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635 主题分类 军转安置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规范办文发文工作的通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规范办文发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15:12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办文发文(指以局、局党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文)工作,提高发文质效,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规范办文发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控发文数量

 坚持精简办文原则。大力压减发文数量和发文范围做到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坚决不发;重复性公文坚决不发;上级不明确要求发文的坚决不发;虽事关重大但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坚决不发;事项比较具体,通过电话、微信能够解决问题的坚决不发凡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已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适用的坚决不发。明显属于职权范围内工作,无发文必要的,不得以局名义发文能以信函格式印发的,不以文件格式印发。上级文件已公开发布的,不翻印、不转发。实行文件总量控制,2020年发文数量力争比2019年减少20%,今后每年发文数量只减不增。

 二、严审发文内容

 提倡“短实新”文风。从严控制发文篇幅,注重针对性、实效性,不说套话空话,做到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其中,一般请示类发文控制在1000字以内;规章制度类发文,原则上不得超过10页;综合性报告控制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控制在3000字以内。严把发文质量关,对文种选择是否正确、文字表述是否严谨、谋篇布局是否得当、相关材料附件是否齐全都要认真审核,确保准确无误,对内容相关、时间节点相近的文件做到整合发文;对发文阐述形势、意义、工作原则等内容尽量提炼、压缩;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文件必须经政策法规科审核把关。

 三、严格发文程序

 按“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局性综合文件由局办公室负责起草或牵头拟稿,并填写保密审查单送分管领导审签,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科室承担局部性、方面性工作需行文的,由该科室负责起草,送办公室审核把关,再报分管局领导审局属各单位确因工作需要文的,按要求拟制文件,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送局办公室办核,报局领导签发。其中,上行文由分管该业务事项局领导审签后报主要领导签发;平行文及下行文由分管该业务事项的局领导直接签发。各类文件一经局领导签发,不得随意改动。经签发的公文,由局办公室确定发文字号、印制份数等,并经起草人员校对无误后,交打印室印发文件印发后,拟稿人及时将发文稿纸盖章的红头文件3份及电子文稿送至办公室存档。

 四、严实发文责任

 办公室作为发文办理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和协调督办职能,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把关。对各种变相争取发文、不按发文程序、发文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的,要及时提醒督促,必要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对行文发文严重照搬照抄,出现政治问题、原则问题、敏感问题、文字错漏等情形要严肃追责问责。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