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9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2017年上半年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2017年上半年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31 00:00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开展“健康天门”建设。及时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传达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号召全市上下再接再厉,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大力开展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市”创建活动,奋力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天门”,建成美好“五城”。召开有各乡镇办场园和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各乡镇办场园、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参加的“双创”培训会,请省健康教育所专家授课。督促城区各社区完成了慢病危害因素调查报告及慢病综合防控工作报告;确定了健康教育支持性环境名单。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在城区安装了128块固定健康宣传栏。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爱国卫生月、病媒生物防制等活动。大力开展创建卫生乡镇(先进单位)活动,全市已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7家、省级卫生乡镇3个、国家卫生乡镇2个。

  2.有序推进医改工作。调整了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市编委核定了市医改办内设机构和人员;将医改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全额预算。成立了以市一医院、市中医院为龙头的2个医联体,覆盖全市,资源下沉,形成“分工合作、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服务格局,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完善了《天门市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制度》、《天门市医联体实施方案》、《天门市全科医生工作办法》、《天门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管理和考核办法》、《天门市常见病种分级指南》,修订了《天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3.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一是明确医疗救助的方式和方法提高门诊大病报销水平,27种门诊大病由年度补偿600-1400元,提高到700-1800元;免除住院起付线,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5%,在市直和市外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提高大病保险赔付水平,赔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最高陪付30万元;实行意外伤害保险,年度最高陪付10万元;对自费部分仍然高于8000元的贫困户实行第二次补偿等等。二是加强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市29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按“三个一点”筹集资金,即市里补助一点(新建项目按5万元,改建项目23万元),驻村单位支助一点,不足部分乡、村共同筹集一点。目前,全市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

  4.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开展大数据比对,促进了过度医疗、违规收费、药价虚高等问题的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过度增长,大幅度减少了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全面推进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及时召开全市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各类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对公安、食药监、卫计委、工商、城管等部门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印制2000份打击非法行医的通告,广泛张贴;在市内主流媒体高频率宣传;开通合法医疗机构网上查询通道,公开合法医疗机构的标识,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全市关闭非法行医机构219家,处罚非法行医机构12家、个人23人次,没收违法所得3.5万元,罚款18.6万元。实行周报制,每周五由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送工作动态,汇总后及时通报,对重点案件实行重点督办。

  5.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今年2月,我市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响应,联防联控,强化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加强临床救治,及时关闭活禽市场等,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保障了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全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备战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技能竞赛活动;专业机构开展了鼠疫防控应急演练和血吸虫急性感染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提高了队伍的应急能力。

  6.推进签约服务工作。全市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组建了187个家庭医生团队,由临床或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每个团队服务不多于5个村,一个团队不少于4个人,负责签约对象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计生免费服务、健康干预服务等。医联体牵头单位指导医生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开展人员培训带教,衔接双向转诊等;全市力争年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二)其他工作推进情况

  1.开展达标创建活动。全市省级“四化”乡镇卫生院占81.8%,超过省布80%的任务指标。今年,有3家申报湖北省“群众最满意的乡镇卫生院”,1家申报湖北省“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力推进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市政府督查室每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地方,进行“调将”、约谈;市卫生计生委由班子成员带队,包片挂点,每月一督导、每月一碰头、每月一通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今年,全市村卫生室建设项目235个,目前,已经开工83个(竣工17个)。

  2.提高村卫生室收入定额运行经费,每村每年3650元;规定门诊治疗费,每人每次5元;落实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经费,全市村平15000元左右;拨付使用基本药物补助,约等于村卫生室使用基本药物总额的15%;鼓励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特色诊疗项目,拓宽村卫生室增收渠道。

  3.解决村医养老问题。市政府办及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印发了相关文件:乡村医生全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凡是符合年龄条件的具有天门市乡村医生资质的都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乡村医生养老定额补助,具有天门市乡村医生资质、20111031日以后仍在村卫生室执业、工作连续满10年以上、截止2017531日不符合条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可以享受每月200元的定额补助。

  4.实行村医定单培养。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天门市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天门职业学院实施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计划,每年招生农村医学专业100名,所需学费由市财政负责,以全日制形式进行普通中等医学学历教育,为全市村卫生室培养一批合格的乡村医生。到2021年,达到全市村卫生室都有1名医学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

  5.实现卫计深度融合。乡镇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领导全部由一人担任;尝试将乡镇计生办改为卫生计生办;推行村级“两网合一”、“两室合一”、“两员合一”做法,实现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与计生基础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对接;聘用村级女计生专干担任村级妇幼保健员,促进了卫生计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6.强化计生服务管理。落实了全覆盖的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充分运用《天门市计划生育精准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名单实时掌握,任务自动转接,孕产知识靶向发布,“红黄牌”提前预警。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9031人;免费婚前检查13144人;提供免费计生技术服务3544人次。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全面落实流入人口免费计生技术服务保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高压态势,在年度计生目标管理责任状中设立“两非”案件查处到位率等否决“高压线”。全市共查处“两非”典型案件5件,行政处罚5

  7.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把“两学一做”办公室设为常设机构;每月集中学习;把学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每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基本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扎实开展了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四百整治”活动,财务报销违纪违规问题、运用大数据比对公卫资金监督检查等专项治理”活动。委党组成员对各自联系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违纪违规的进行了严肃处理。今年以来,22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存在问题

  (一)医改推进难度大,效果不明显。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难度大,城区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于条件差、服务能力弱,门庭冷落。

  (二)创建“国家健康城市”任重道远。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方面尚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村卫生室达标建设进展缓慢。已开工建设的只占43.8%,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四)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并未杜绝。在有些村卫生室及个体医疗机构中,抗菌药物超范围、大剂量的滥用现象依然严重。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主要目标

  强基固本,全民健康,争先创优。全面完成省布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位居同类县市前列。

  (二)主要举措

  1.全力创建国家健康城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工作。指导开展国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力争年内创建2个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国家卫生乡镇零的突破。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推进食品安全战略。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落实政府领导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体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医()联体组建工作,整合资源,上下联动,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3.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优化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抓紧抓好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大贫困村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为贫困户实施精准救助。

  4.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人才建设。抓紧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力争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大力开展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四化”卫生院创建活动。加速建设市一医急门诊大楼、市中医院医养融合大楼及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新大楼

  5.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管;加强中医“治未病”科室建设;大力推进无偿献血。

  6.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深入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工作。

  7.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重点推进分级诊疗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智慧卫生计生系统等建设。

  8.推动计生工作转型升级。不断改革、完善计生工作考核办法;积极提供计生优质服务;始终保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高压态势,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省定目标值以内;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9.加强党风行风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等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