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91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名称
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

  

  2017年,在市政法委、市综治办的领导下,我们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贯穿于本职工作始终,以平安医院创建、重症精神病及艾滋病患者救治等重点为抓手,以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为基础,狠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全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履职尽责

  (一)增强政治意识。委党组把综治维稳提升到政治的高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范畴。主要负责人经常在各类会议上强调:不维护稳定,就是政治敏感性不强;一单位、一系统不稳定,就会造成全局不稳定。通过政治手段,保证了综治维稳思想统一。

  (二)调整充实力量。根据人事变动,我们及时调整了市卫生计生系统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单位)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为成员,下设综治办公室,由一名副组长兼任委综治办主任,一名内保干部任副主任;分别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综治、信访、维稳、应急、安全生产等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有对应领导负责、有工作专班管事、有专人干事。各直属单位也组建了相应的综治专班,落实了专人,明确了职责。全系统编织了一张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维稳网。

  (三)强化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并层层落实一把手综治、维稳第一责任。年初,我们与直属各单位签订了综治、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生产等各类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制一票否决制,把综治工作纳入委机关各科室(单位)、委直属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结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各单位对综治工作真正做到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做到了责任、措施、工作“三到位”。

  (四)落实安保措施。一是建全工作制度。建立例会分析制度。把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列入每月例会重要内容。委综治办每月收集相关信息,在例会上进行汇报,委党组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处理。建立培训考试制度。全年举办2次法律知识讲座,请有关专家对全系统分管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专干及委机关干部进行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了考试,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法律水平。建立督导考核制度。组织力量,对全系统综治、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2次专项督导、检查,排查隐患230余处,均已按期整改到位。近期,将对全系统年度综治、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专项考核,严格结账。二是加强专班力量。委机关及直属各单位都设置了保卫科,整合综治、内保、维稳、消防、安全生产、信访等工作职责,落实了专(兼)职人员。市一医保卫科配科长1人,消防负责1人,专职内保12人;设立警务室、辖区派出所派驻警力3人;聘请2家保安公司保安人员52人,全都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三是增添必要设施。做到经费优先,应用尽用。2017年,委机关投入2万元,配齐了相关防暴器具,配备保安2人。委直属各单位都配备了防暴器具,2/3的乡镇卫生院购实了防暴器材,都配备了门卫,不断强化治安管理工作。

  二、结合部门实际,实行精细管理

  (一)大力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一是强化医疗质量管理。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患纠纷,融洽医患关系,为平安医院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在市一医成立10个质量控制管理中心,加强市医疗单位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各医疗机构强化基础质量管理,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三基三严”训练,熟练掌握各种诊疗技能,预防医疗事故、差错的发生。稳步实施临床流程管理和临床路径管理,坚持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服务行为,严格执行医药价格政策,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市中医院健全医疗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定期检查,督促各项常规制度的落实,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及时整改,使医疗差错、事故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市三医院成立医疗质量专家的督导组,重新修订《病历管理规定》,制定医疗质量考核标准,同时强化“三基三严”训练,不定期举行各级各类人员考核,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我们积极参与人民调处中心的活动,并建立运行机制,把医患纠纷处置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确保了医患纠纷调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在市一医及二级医疗机构制定纠纷预防处置预案,成立医患纠纷处置机构,设置医患纠纷处置场所,配备了设施、设备,建立医患沟通部门,优化沟通方式,营造了医患相互信任的良好环境。全年调处大、小医患纠纷30余起,较大纠纷近10起。三是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教育。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医院管理核心制度,增强依法执业的意识。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为抓手,深入开展新时期行业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服务意识,恪守服务宗旨,促进行风建设。从抓制度、教育、监督入手,建立和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和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防止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行为。市妇保院通过采取聘请检察院领导到医院作法制讲座,对重点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重点科室和人员签订廉洁自律责任状等形式,增强医护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促进了平安创建活动。四是继续推行医疗责任保险,保障医疗纠纷的有效化解。通过鼓励和引导,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遍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对有效处置医患纠纷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整顿规范医疗秩序和行为。长年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整顿规范医疗秩序活动,坚决取缔“黑诊所”。全面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对全市和1000家中小型医疗单位按ABC进行分级管理,定期进行巡查,医疗市场得到强化,医疗秩序得到规范。

  (二)积极防范重性精神病暴力伤人事件。一是健全网络,落实责任。我委成立了重性精神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精神卫生中心设置了3名精神科医生组成的工作专班,各医疗单位明确专班专人管理;我们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制定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加大业务培训,提高了防治技能。全市共排查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6100余人,规范管理率达96%669名暴力病人进行有效治疗,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了以奖代补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政策,进一步提升了重性精神病管理在全省的地位。二是深入实际,掌握信息。充分利用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合力排查。通过查对病历,进村入户,复诊检查,准确把握了对象和病情,初步掌握了全市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相关信息。三是分类防治,确保效果。建立了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精神病院双向转诊及市精神卫生专业医生与各乡镇卫生院“点对点支持”制度,组建了 “一对一”的关爱帮扶小组,切实做好随访服务和管理工作,对严重肇事肇祸的重性精神病人及时进行救治。全年共救治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115人。

  (三)努力遏制艾滋病传播上升势头。近年来,艾滋病传播由特殊人群向普通人群转变,防控难度增大。为此,我们履行职责,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大力开展了“查、防、救、治、助”等工作举措,全市现有艾滋病感染者169例,我们对141例进行了抗病毒治疗,对28例进行了随访。

  三、夯实基层基础,坚守系统安全

  (一)着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预约接待制度。每周一为主任信访接待日,每周都安排一名委领导到信访办值班,做到群众来访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对涉及面较大、情况复杂的案件,在每周一的主任信访接待日进行集中接待办理。对确因问题复杂,需要相关部门协调办理的,由信访专班向来访代表告知接访领导、职务和具体接待时间、地点,通知相关单位和部门参加接待,做到了群众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对委领导接待的信访事项,逐案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定专人跟踪督办、协调,保证了信访案件能够按期办结。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二是坚持通报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会议,通报本系统信访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协调处理赴京、赴省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等重大信访案件。三是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对省、市交办案件和重点信访案件,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专门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包案领导和办案科室单位的责任,限期办结上报,做到了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四是坚持值班制度。在搞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国家“两会”、十九大召开、省市重要会议等时间节点及失独家庭集体赴京上访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最新信访信息和动态,确保信访工作不出问题。

  (二)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形成了安全生产的责任链、责任网,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了每个基层单位、每名干部职工肩上。二是开展督查。我们委托第三方消防安全专业机构——“思创”公司,对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委直属各单位、各民营医院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及问题清单,市卫生计生委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达标。7月上旬,我们组织力量,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考核、督查,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达标。通过督查,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内部防控管理制度,加强了各类物防、技防措施。我们拟于1月下旬对全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考核、督查,并作为否决指标,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结硬账。三是“打法治违”。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及时印发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案,从12月起,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打非治违”、冬春季消防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单位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系统不出现重特大和较大安全事故。通过整治,全系统一般安全事故(事件)明显下降,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四是加强培训。我们始终把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当作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关键,作为每周政治、理论、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召开3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安排工作;特地邀请市安监局、市消防大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市信访局的有关专家,分别讲授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内保、信访等知识;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消防、内保、综合治理、信访等工作。五是举一反三。市一医12.6事件发生后,我们引以为戒,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召开各类会议进行反思、剖析;在全系统迅速开展了360度的隐患排查,并立即整改,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队伍,修订管理制度,切实做到责任、措施、保障“三个到位”,决不允许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三)精心抓好反恐工作。一是绷紧安保弦。开展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全系统安保、安全生产“两化”平台、信访、维稳等工作培训班;利用每周四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时机,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安保警示教育片;请有关专家专门讲授安保课,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安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采取有效举措。委直属各单位及绝大多数乡镇卫生院购置了安保器械。各单位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正常运行;建立了门卫值班巡查制度,车库有门、有锁、有看守,完善了房屋和人口登记,摸清了房屋情况和人口数量;开展了反恐应急演练;对精、麻、毒、酸类特殊药品库房、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巡逻值守。一医安装高清摄像头469个,重点部位安装红外线电话报警器36个,巡便点58个,安居小区完善车辆进出蓝牙系统,在各部位安装108个点位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购置警棍、对讲机、钢叉防割手套、防刺服、盾牌头盔等防暴设备。

  四、履行职能职责,做好联点工作

  我们切实履行市综治委成员单位职责,皂市中心卫生院创建“平安医院”为抓手,以维护皂市稳定为己任,进一步推进了联系点皂市镇的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落实专班。由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副组长,办公室、医政科、综治办、保卫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落实了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指导。工作专班切实履行职责,与皂市镇保持经常性联系,每季度赴皂市镇了解、调研、督导、指导综治工作,认真落实联系点各项工作。4月、6月,皂市中心卫生院发生医疗纠纷、患者械斗事件后,我委在第一时间指派医政科相关人员介入,依法依规,协助当地处理。通过第三方调解,纠纷圆满解决。事后,对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工作开展了拉网式督查,加强了医院内部重要部位和重点科室、部门的安全管理,特别加强了对各类毒、菌种和放射源的管理,严防发生流失事件。三是明确目标。积极与皂市镇党委、政府联系,结合卫生计生部门的实际,制定了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印发了《卫生计生系统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天门“平安医院”考核评价标准》。皂市中心卫生院对照“平安医院”标准,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努力创建。四是互鉴提高。我们与皂市镇经常性一起研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维稳、深化平安建设、打击医闹、预防各类犯罪等综治工作,相互交流、互鉴共享、共同提高。在皂市镇发生9.29火灾事故、市一医发生12.6盐酸泄漏事故后,我们互通情况,总结教训,共同推进综治工作抓细、落实。五是尽力帮扶。我们将皂市中心卫生院列入首批“平安医院”创建单位,并给予重点倾斜。督促该院设立了保卫科,安排专职人员2名;支持2万元多元,为其配备了防暴器具,更新了高清摄像头。多次召开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组织专业知识培训。目前,皂市中心卫生院区已成功创建全省“四化”乡镇卫生院,医院内保工作规范有序。

  2017年,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上,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但形势仍不容乐观。主要是涉及原卫生系统部分职工(血防人员)的养老保险、部分村医养老保险、计生后遗症补偿、计生特殊家庭待遇等信访问题及医患纠纷方面。

  今后,我们将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综治工作力度,主动做好综治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平安医院、平安系统,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