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91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名称
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健康天门建设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健康天门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2 00:00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参与实施健康天门战略大力普及健康知识,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极力当好天门百万人民的健康守护神。

  力推医改惠百姓

  全市组建以医联体成员单位为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医为主体的家庭医生团队192个,为签约群众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体检优惠等项目服务。全市常住重点人群、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做到了应签尽签,履约服务常年有序进行。

  着力建设医疗共同体。以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为“航母”的两大医共体在医和药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统一了药品采购目录,确保了基层用药;统一了全市消毒供应,有效减少了院感和安全隐患;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提升了基层能力;完善了远程心电和远程影像,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结果互认”。

  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6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部实施了药品采购“两票制”。已经实施的单病种达到186种,推行时间和病种数量均超过了省要求。

  建立医疗纠纷联合处置机制。建立了当地政府、公安、综治维稳、卫生健康委、医调委分工负责的联合处置机制,全市医疗纠纷进入了法制化处置轨道。市医调委受理医疗纠纷案件78起,成功调解结案47起,息访15起。对此,湖北电视台、《健康报》进行了报道;在全省平安医院创建协调小组会议上,市卫生健康委作了典型发言。

  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搭建了医疗机构智能监管系统,5家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级验收,可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2018年10月,全省综合监管制度培训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卫生健康委、汪场镇作了典型发言。我市的“双随机一公开”完成比率居全省市州第一名。办理案件136件,在全省县市区中居第6名;我市报送的《天门鼻舒堂体验店以消毒产品充当药品非法行医案》从全省5000多件案件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十大经典案件”之一。天门被列为全省首批13个综合监督示范县市区之一。

  着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实施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均开展了预约挂号、网上挂号,实现了检验、检查报告互联网查询。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数字化接种门诊。投入210万元,打造“智慧卫生健康”,实现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立了“医卫结合”工作模式,实现了公共卫生服务、计生技术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信息化运行、监管。各公立医院均已完成了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其中,市一医院信息化建设通过了美国HIMS6评定,为全国第33家,全省第2家。

  健康扶贫暖人心

  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健康扶贫接待窗口”,全部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深入开展了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市内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现了“一站式、一票制”结算。“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做到了应管尽管、应签尽签。

  开展“健康暖心”活动。对各乡镇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卫计办主任、卫生院院长进行了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由乡镇机关挂村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村妇联主任、卫生院医生、村医等人参加,全市共组建797个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建立大病集中救治台帐和慢病签约管理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各地在乡镇政府、卫生院、村委会、村卫生室张贴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对贫困户发放宣传折页、宣传画等。

  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为全市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提供一次体检,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为农村贫困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8616人,乳腺癌筛查8752人;组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12876名高血压、 2782名糖尿病、47名结核病、317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行销号式随访、体检。

  实行大病集中救治。确定大病集中救治病种为15种,指定市一医院、市中医院为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等。各定点医院规范质控方案,成立重大疾病临床诊疗专家组,制定了大病集中救治临床路径;对大病集中救治实施按单病种收费。各乡镇卫计办组织人员入户核实信息,建立台账,联系定点医院,组织救治对象分批次、分病种到定点医院救治。全市大病对象330人,已全部进行救治,并进行了回访。

  及时调整健康扶贫政策。对新增贫困人口,组织力量,入户调查,核准病情,录入救治信息。及时制定、实施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关政策的通知》的《实施细则》。

  规范管理固网底

  在彭市镇召开全市村卫生室规范管理现场会,推广该镇颜桥村卫生室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市村卫生室规范管理水平。全面开展了村卫生室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健全机制长效监管,制定了《天门市村卫生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村级)》等,明确了监管责任;实行每月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整改,村卫生室环境卫生、工作纪律、规范执业等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村医进行脱产培训等,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乡镇至少有一个示范村卫生室,推动全市村卫生室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促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重大公卫、计生免费服务等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

  强化卫生工作行政职责。将卫生工作纳入计生工作责任状,明确乡镇卫计办、卫生院、村委会的监管责任,实行行政、业务两条线监管。市、乡、村层层签订了村卫生室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考核办法及考核评分细则,乡镇卫计办、乡镇卫生院、村委会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同时,将村卫生室建设与监管工作纳入年度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结账,并与经费拨付、执业聘用、机构校验挂钩。

  强化村卫生室内涵建设。规范执业行为。统一修订了村卫生室9项医疗管理制度以及17项公共卫生管理制度,制定了村卫生室“十不准”。统一印制了村卫生室医疗文书。规范诊疗行为。层层签订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责任状,实行分级管理。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规定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医疗废物每周交当地卫生院集中收集、暂存后进行进一步处置等。

  强化卫生室日常监管。每月,由乡镇卫计办、卫生院、村委会组织力量,对卫生室进行全面巡查,市卫生健康委进行抽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对村医未定点执业、村卫生室卫生状况差、缺人少医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强化村医队伍建设。分8期、每期5天,对全市1054名村医开展了脱产、封闭式培训,内容涵盖医德医风、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实践技能、计算机操作、法律法规等,并将参训情况作为其执业注册的依据之一。依托天门职院,由市财政出资,继续实施村医订单、定向培养计划,招收110人,四年后,将获得普通全日制中专医学学历,力争到2021年,全市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医学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

  全力创建健康城

  明确健康职责。市政府印发了《天门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将“健康天门”建设纳入其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健康天门”2030行动纲要》,明确了各地各部门的健康职能职责。

  深化健康创建。全市上下再接再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奋力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天门”,建成美好“五城”。在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了“全国健康促进市”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组建了有医卫健康、食品健康、环境健康、学生健康、体育健康、职业健康等方面4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长年开展健康知识巡讲。

  培育健康“细胞”。联合各部门,大力开展了健康促进社区/村、健康单位、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餐厅/酒店、健康食堂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命名了137个健康家庭、274个健康社区/村、47个健康机关单位、22家医疗机构、40所学校、3家企业。通过创建,全市50%的学校、60%的医院、50%的机关、20%的大中型企业、30%的社区达到健康促进场所的标准。同时,每年筛选10个健康社区/村,以奖代补各3万元。开展了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以高分通过了全国健康促进市国家级评估验收。

  开展调研督查。对健康促进市创建情况开展了经常性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2018年9月,我市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市”考核评估。

  基本公卫求实效

  织实网络。筑牢市、乡、村三级网络,坚持行政与业务“两腿走路”;完善乡镇党委政府、卫生院、村支书“三马驾车”、同向发力运行模式。乡、村负责组织发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负责组织实施;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分别与乡镇政府、乡镇卫计办和卫生院,乡镇政府、乡镇卫计办分别与村委会、村医签订了基本公卫服务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同时,调整了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管理办公室, 5家专业公卫机构分别成立了项目指导办公室,分项负责方案制定、培训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

  摸实信息。以村为单位,乡、村两级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核准全员人口相关信息,登记造册。乡镇卫生院公卫服务团队、乡村医生根据乡镇卫计办提供的全员人口花名册,修正、录入、清理基本公卫信息系统服务对象信息。全面清理、核实管理服务对象,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全市实现了基本公卫信息系统健康档案身份证号码全覆盖,做到了“一证一档”;电话号码录入率达到99%。

  做实工作。强化跟踪督导。市对乡镇半年组织一次全面督导考核;各专业公卫机构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季度组织一次督导;乡镇卫计办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月组织一次督导。对督导发现的一般性问题,通报乡镇卫计办、卫生院,督导限期整改。对整改后的情况,再次进行检查;对严重弄虚作假的,通报给乡镇主要领导,提请其加强领导、严肃追责、整改落实。强化资金管理。全面落实补助资金,根据完成情况足额拨付项目经费;执行补助资金国库直达,杜绝“二次分配”;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能力提高。利用乡村医生培训,将基本公卫服务规范、信息系统电脑操作为授课重点内容,对全市卫计办主任、卫生院公卫科长、村医开展轮流集中封闭式培训学习。全市各公卫团队人员、村医及临床医生积极参与全国高血压管理在线培训,获得理想成绩。强化信息化管理。改变原有手工记录模式,实现电脑存档、快速分类、自动统计;推行医卫结合,实现基本医疗信息与基本公卫健康管理数据互通;利用手机APP终端,实现随访服务当面录入更新,减少了工作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免疫规划。切实加强疫苗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管理,坚持所有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市疾控中心统一配送,各疫苗接种单位组织免费接种,并加强对接种单位常态监督管理。全市儿童疫苗接种率99%以上。强化血防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了查灭螺工作。全市查出钉螺面积同比减少2.1万,未发现阳性钉螺;结合落实“河长制”和“清流行动”,认真落实各项禁牧措施;广泛开展了血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服务能力大提升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市一医院综合实力在全国县级医院中排名第十位,中南五省排名第一,连续8年中部地区第一;市中医院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十位,为实现市域内就诊率巩固在90%以上提供了保障。

  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工程。市一医院门急诊大楼已投入使用;汇侨分院门急诊大楼预计2019年6月封顶。市中医院医养大楼已投入使用;门急诊大楼已竣工。市妇幼保健院2018年6月整体搬迁至新院区。拖市卫生院医技大楼已投入使用。市二医院、市三医院新住院部大楼正作前期准备。

  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投入1010万元,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条件。乡镇卫生院全部开设了“国医堂”。支持4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了省级特色科室创建。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督促119个贫困村全部建设了村卫生室并配备了村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