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确保市民喝上健康水——我市2019年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走笔
确保市民喝上健康水——我市2019年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走笔
发布时间:2020-01-15 00:00

  健康生活从生活饮用水开始。2019年,天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通过制订方案,层层动员,摸清二次供水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督检查;加大曝光力度,持续推进二次供水管理工作等举措,扎实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全市人民喝上健康水。

  制订方案,层层动员,摸清二次供水单位底数。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二次供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实施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防范二次供水水污染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有效落实卫生监督职责,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城市水质管理规定》、《湖北省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我市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一是制订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二是召开了各乡镇卫健办、卫生院、委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培训会议;三是学习了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对本次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业务培训;五是发动社区干部进行摸底调查。

  切实履行职责,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督检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力量,从2019年8月份以来深入到城区各二次供水单位开展现场执法监督检查,指导二次供水单位加强整改,主要检查二次供水单位是否办理卫生许可证、是否建立卫生管理制度、供管水人员是否有健康合格证明、供管水人员是否取得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是否请专业机构按要求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是否委托水质检测机构按要求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检测、水箱是否加盖加锁、水箱周围是否有污染源、涉水产品是否有卫生许可批件、是否具有水污染事件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截止2019年11月,该局共检查二次供水单位57家。有45家二次供水单位办理了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有45家二次供水单位建立了二次供水管理制度,有45家二次供水单位建立了水污染的突发应急预案,有37家二次供水单位未按要求请专业机构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未按要求定期委托水质检测机构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检测。据摸底,有19家二次供水单位按要求请专业机构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和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检测。

  执法人员对57家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进行了快检,有12家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无余氯,有14家二次供水单位水质浊度高于正常值,对37家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进行了采样并送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测,其中有8家二次供水单位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据天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人吴宏祥介绍,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我市二次供水存在极大风险,突出表现在部分二次供水单位领导重视不够。目前,我局与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局联合执法,已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57份,要求二次供水单位立即整改落实。现已有仁信置业、园丁小区、口腔医院等16家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联系专业二次供水清洗机构对本单位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清洗消毒,办理了相关证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其他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加大曝光力度,持续推进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我市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的情况定期不定期地在本市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得到了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

  去年以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还对全市24家集中式供水单位从卫生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突发生活饮用水卫生危害应急预案建立,卫生许可证办理和供管水人员的健康体检,制水设备设施的运转情况,净化剂、消毒剂索证管理情况,水质自检记录及检验报告归档情况,卫生管理建档情况,水源防护区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对出厂水现场快速检测和采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据悉,全市24家乡镇水厂有23家办理了《卫生许可证》,制供水人员持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现场快速检测48 份,采样送市疾控中心检测38份,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60份,共立案4起,查处4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