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 医疗机构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447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8

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2年12月在原天门市卫生防疫站基础上组建,是天门市政府举办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管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测检验与评价、卫生技术服务、健康教育、预防医学科研与技术培训指导中心。

中心地处天门市钟惺大道,占地16000平方米,拥有办公和实验场所7500平方米,固定资产3000万元。现有干部职工11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8人,是天门市唯一从事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技术服务的合法专业机构。中心实验室获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的资质认定证书,中心设有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流感网络实验室、卫生检测实验室、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艾滋病初筛中心实验室、寄生虫病及病媒学检测实验室、麻疹监测网络实验室等七个专业实验室。拥有实时定量荧光PCR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原子荧光光度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子分析天平、生物安全柜、-86度超低温冰箱、低温高速离心机、甲醛监测仪等较为齐全的分析和测量仪器,具备开展食品及食品用产品、水及涉水产品、消毒产品和消毒效果监测、室内空气和公共场所、作业场所、放射卫生和防护检测、健康体检和传染病监测等检测能力。是我市能在多领域、多方位开展各项检测工作的合法检测机构。

中心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全市的疾病预防和控制计划;组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的调查处理;负责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分析运用;组织实施各类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疾病防治相关技术的科研应用和公众健康促进;承担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组织实施和检查考核;组织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负责公共场所卫生学监测评价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负责突发事件的现场卫生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

近年来,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规范化建设管理,狠抓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3种,计4599例,发病率339.63/10万;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313832人次,报告平均接种率达到99.72%。加强实验室质量管理,全年检测样品48154项次,无一起质量异议和质量投诉事件发生。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疾控项目,全市居民健康建档率、慢性病人管理率、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均达到省布要求。

几年来,中心先后被中国疾控中心授予全国伤害监测工作优秀单位、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持计划课题“全国脑血管病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先进集体,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血吸虫防治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省卫计委连续两届授予“湖北省疾控文明号”, 被省爱卫会授予“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合格市”,被省卫计委授予“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卫生应急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被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卫生系统分会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被天门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