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次成功救治一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3 来源: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次成功救治一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这是该中心今年通过心梗溶栓治疗成功救治的第4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从首诊到溶栓的时间为30分钟。

患者因“胸闷、胸痛4小时”由家属急送就诊。中心胸痛救治单元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接诊后急查心电图,报告显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经排除溶栓禁忌症并征求患者家属签字同意后立即行溶栓治疗。溶栓过程中患者血压心率稳定,溶栓后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皮肤粘膜有少许出血。溶栓结束后复查心电图显示原抬高的ST段显著回落,提示血管再通,溶栓有效。再次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溶栓后应及时行血管造影,建议尽早转PCI医院进一步治疗。

为“打通急性胸痛救治的第一公里”,建立规范化的胸痛救治单元,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率,去年6月,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于今年7月18日顺利通过省级专家验收。据悉,该中心上半年接诊急性胸痛患者132例,溶栓4例。

急性心肌梗死凶险万分,如果救治不及时或者错误的急救可导致发生室颤、猝死,患者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早一分钟接受治疗,患者可能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时间就是“心肌”,溶栓挽救生命,开展溶栓治疗,能进一步阻止患者心肌的缺血和坏死,从而挽救患者生命。今后,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不断优化胸痛患者就诊流程,畅通绿色通道,提升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水平,切实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