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074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4 17:05

尊敬的周雄兵委员:

您提出的改善乡镇卫生院人才结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切合基层实际。实施人才倾斜政策,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创造留人环境是强化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卫健委党组对此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办理。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加以落实。

一、多渠道引进人才。一是人才招聘计划上给予倾斜。今年,对乡镇卫生院人才招聘和引进的编制给予倾斜,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不低于100名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储存人才。二是放宽条件招聘人才。鉴于乡镇卫生院人才缺乏,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的现状,我们不断完善了人才招引机制。我市已联合下文,放宽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岗位的学历、年龄条件(护士招聘年龄由原来的25周岁放宽至30周岁,部分单位学历由大专降为中专,个别边远乡镇医生岗位年龄进一步放宽),取消了乡镇卫生院招聘1:3的开考比例限制,今年已公开招聘基层工作人员43名。三是实施专项招聘人才。从2020年以来,实行“一乡一策”的专项招聘政策,对在岗不在编和乡村医生,在年龄、学历条件进一步放宽,3年共专项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81名,大力缓解乡镇卫生院人才紧缺的难题。四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工作。国家出资实施医学生免费定向培养,重点充实乡镇卫生院从事本科层次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我市已完成学业定向就业6人,近两年已录取并签订就业协议6人。五是实施乡镇人才引进政策。今年,配合市委人才办,新增了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人才引进政策,从2022年开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医疗人才,对普通全日制本科医学生,或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年龄30岁以下的医生可以直接引进,市财政给予安家费。

二、多方位开展培训。一是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先后与湖北科技学院、长江大学、天门职院等高等院校采取合作办学的模式,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自学考试、函授教育等学历教育,今年已开展学历教育48人。组织村医通过继续教育提升学历,今年共组织282名村医通过成人高考,被大专院校录取。二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在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基层医生业务培训基地,对村、镇、市直各级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执业资格和专科培训。2022年组织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生到市级医院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3人,免费进修65人,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4人,助理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6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项培训56人,中医适宜技术夜校班培训100人,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三是推进了医共体建设。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定期下沉专家到成员单位巡诊、坐诊、查房、讲座,帮助基层提升能力。同时,严格落实市直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前必须脱产到乡镇卫生院服务一年的政策。2022年,根据乡镇卫生院的需求,安排市直单位晋升高级职称的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单位服务。四是开展业务培训。2022年,我市进一步组织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骨干人员,骨干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到省定培训基地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

三、多举措留住人才。一是保障人员待遇。我市已出台政策,对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两个允许"政策, 即在收支节余的前提下,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基层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各乡镇卫生院分别制定了绩效分配制度,完善了多劳多得,重实绩、重贡献的绩效工资制度和科学分配激励机制,在优先保障单位基本支出外,重点向专业骨干、有突出成绩和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倾斜。部分乡镇卫生院还开展了公租房建设,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住房保障。二是实施晋升倾斜政策。对乡镇卫生院人员在职称晋升方面适当给予倾斜(高级职称水平能力测试市直合格线60分,乡镇合格线55分,基层卫生高级职称指标向乡镇卫生院倾斜)。三是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我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发热门诊应急板房建设项目,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28个;我市实施基层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目前已有侯口、多祥等11个乡镇卫生院完成整体搬迁项目并投入使用,岳口、横林等2个乡镇卫生院项目正在建设中,极大改善了乡镇卫生院基础条件。

四、多途径给予经费支持。今年,将进一步给予基层经费倾斜,预计投入人员经费、工作经费、基本药物补助、人才培养、基本公卫、重大公卫等项目经费1.8亿元。另外,我委已申请了专项债券1.5亿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公卫补短板建设项目。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