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0752
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名称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8 来源: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尊敬的王秀容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切合基层实际。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投入,增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是补短板、强基层的重要举措,市卫健委党组对此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不断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

(一)多渠道招引人才。一是公开招聘人才。鉴于乡镇卫生院人才缺乏,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的现状,我们不断完善了人才招引机制。 市人社、市委编办、市卫健委已联合下文,放宽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岗位的学历、年龄条件(护士招聘年龄由原来的25周岁放宽至30周岁,部分单位学历由大专降为中专,个别边远乡镇医生岗位年龄进一步放宽),取消了乡镇卫生院招聘1:3的开考比例限制,2022年拟进一步招聘55人,现已完成笔试和资格复审,拟于8月组织开展面试、体检和考察工作。二是专项招聘人才。面向在岗不在编和乡村医生实施乡镇卫生院专项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实行“一乡一策”,年龄、学历条件进一步放宽,已组织开展专项招聘2次,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55名。让有资历、招之即用的人员迅速充实到了基层医疗单位,大力缓解乡镇卫生院人才紧缺的难题。三是实施乡镇人才引进政策。今年,配合市委人才办,新增了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人才引进政策,从2022年开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本科及以上医疗人才,对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年龄30岁以下的医生可以直接引进,市财政给予安家费。

(二)多层次培育人才。一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派年轻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开展规范化培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自学考试、函授教育等学历教育。2022年安排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生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3人,选派乡镇卫生院到上级医院免费进修65人,开展学历教育48人,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4人,助理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6人。二是推进了医共体建设。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定期下沉专家到成员单位巡诊、坐诊、查房、讲座,帮助基层提升能力。根据乡镇卫生院的需求,2022安排市直单位晋升高级职称的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单位服务。三是开展业务培训。乡村医生上岗前均到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业务培训,卫生院出具考试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各乡镇卫生院每月召开例会,组织村医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2022年,我市组织12名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骨干人员到省定培训基地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四是实施人才提升计划。组织村医提升学历,今年,市卫健委对282名被大专院校录取提升学历的乡村医生已按每人补助3000元的标准下拨了补助资金。

(三)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一是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工作。为重点充实乡镇卫生院从事本科层次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由国家出资实施医学生免费定向培养,我市已完成学业定向就业6人,2021年录取3人,2022年已接受报名资格审查53人,待高考录用后,办理培训协议。二是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依托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我市定向培养大专学历乡村医生,已培养在读30人,今年计划再培养60人,待高考结束后,组织考生填报志愿。三是委托天门职院培养中专层次乡村医生。我市已订单培养的学生有138人,今年将有39名毕业生将充实到村卫生室工作。

二、逐步加大政府对基层卫生事业投入力度

(一)保障人员待遇。一是加强卫生院待遇保障。我市已出台政策,对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两个允许"政策。各乡镇卫生院制定了绩效分配制度,在优先保障单位基本支出外,重点向专业骨干、有突出成绩和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并保障加班人员的加班待遇。二是加强村医待遇保障。将不少于40%的公卫工作量安排给村医,村医待遇由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运行经费四部分保障;对离岗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每月200元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在岗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每年1000元标准养给予老保险补助。

(二)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按照天门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安排,实施了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一是实施发热门诊应急板房建设项目。我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28个。二是实施基层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目前第一期多宝、张港、渔薪、汪场、多祥、马湾、净潭、卢市(住院楼)、石家河(住院楼)、皂市、侯口等11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已投入使用,九真项目正在进行装修及配套建设,第二期横林卫生院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三)配备设施设备。2021年以来,为乡镇卫生院配备移动DR9台、监护仪6台、心电图机6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4台、尿液分析仪2台、凝血分析仪2台、五分类血球分析仪5台、彩超11台、移动服务车配备26台,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智能健康服务包596台。

(四)加大经费支持。今年,将进一步给予基层经费倾斜,预计投入人员经费、工作经费、基本药物补助、人才培养、基本公卫、重大公卫等项目经费1.8亿元。另外,我委已申请了专项债券1.5亿元,将用于乡镇卫生院公卫补短板建设项目。

三、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

(一)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经过四年时间创建,目前,我市4家卫生院已达到了推荐标准,20家已达到了基本标准。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极大改善了基层就医环境,提升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开展与村共建村卫生室项目。按照“一村一室”要求,支持村卫生室建设。我市现有行政村528个,每村建有合格村卫生室并配备了合格村医。

非常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注、支持与监督。2022年,我们将以强基层为重点,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