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075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8 13:30

尊敬的水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严格实施各项防控举措,强化应对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快速处置了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履行了健康卫士职责。

一、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市常务副市长副主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公共卫生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分级负责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

二是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机制,实现信息报告的动态性、实时性和网络化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和传染病的报告工作,强化了信息报告人员培训,规范了报告工作流程,每天24小时开展实时网络直报疫情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出预警

三是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市指挥部实行副指挥长排班制度,各类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坚持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乡镇班子成员至少1人随时在岗带班,市指挥部通过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不定期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调度指挥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卫生应急能力逐步增强

(一)强化专业应急队伍

1.组建市一体化流调排查指挥中心。从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11个单位抽调364人,组建了市一体化流调排查指挥中心,坚持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在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大楼集中办公。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省级推送信息,市外协查信息,村组社区主动排查信息,药店、酒店、服务业场所、“三站一场”等重点场所筛查信息,进行归集整理、分析研判后,及时推送至相应工作组、工作专班和乡镇,指导全市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实施精准管控。

2.组建了常备专业应急队伍。一是按市指挥部工作要求,组建一支市级消杀队伍,各乡镇分别组建乡镇消杀队伍。二是组建检测队伍,全市共有4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单检测能力可达3000人份;全市所有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专业核酸采样人员。三是组建常备应急处置队伍,组建了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队、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队、核和辐射事件应急处置队、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队、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队和紧急医学救援队等6支专业应急队伍。四是协调医疗资源,组建了一支9名专家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开通心理专家热线,及时解答回应群众需求。

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常备专业应急队伍能立即赶赴现场,针对性开展工作。

(二)推进预案体系建设

我们先后制定了《天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2个专项预案、10个部门预案和8个应急处置技术方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分别制定了《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多个工作方案、预案、指引和工作规范,指导全市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同时根据省级和时限要求,启动了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便于及时更新、调整、适应工作新形势需求。

三、公众防控意识不断提升

1.组织多层次培训。多次组织卫生应急队伍参加国家、省级举办的视频培训会议;多次组织对各乡镇疫情防控流调排查人员系统性专业培训;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大培训”线下培训、线上学习;在市委党校,组织全市各乡镇分管领导、市直各科局负责人应急管理培训班;第九版防控方案发布后,多次组织方案的培训、讨论学习。

2.积极开展各类演练。一是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与实战。2022年4月、5月和8月开展城区和部分乡镇区域核酸检测实战。二是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围绕协查处理、报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与检测、现场消毒,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三是突出重点开展演练。市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各有关单位及乡镇指挥部,多次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区域管理演练、农村地区防控演练、流调排查和密接追踪演练。四是积极参加了省指挥部线上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卫生应急队伍能力

3.持续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论坛贴吧等各类宣传平台及各种卫生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向社会宣教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健康素养,以减少传染病疫情、食源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正面引导回应群众关切。疫情发生后,市指挥部在5小时内发布疫情、风险区域等相关信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防疫专家接受媒体采访,向群众答疑释惑、普及健康知识,回应热点问题,正面引导群众关切。同时,市指挥部新闻宣传组、市委网信办还安排专人每天监测网络舆情,一旦涉及疫情信息,快速回复,正面引导,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防控和应急能力,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强化专业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坚持做好风险监测与评估,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指挥系统,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作战,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感谢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