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1:04来源:天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等文件精神,我们编写了本报告。全文包括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委在做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收费、药品价格、政策法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新的公开形式,重点推进了以下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内容

  1.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最新的行政权力事项、权力流程图等梳理汇总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专栏进行了公开,并在2018年进行了资料补充和内容完善。 

  2.公开财政资金使用信息。重点公开了各项财政补助资金、免费孕检经费、婚检经费、及“三公”经费决算。 

  3.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在“天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上公示医疗机构登记注册信息、医师资格公示、医疗广告审核公示、人事任免公示等。 

  4.拓宽渠道,加大公开范围。针对民众关切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委设立专栏对饮用水监测信息在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全年每天1730之前,对城区5个饮用水监测点和25个乡镇饮用水监测点监测到的饮用水关键指标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务信息公开数量 

  2018年,委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48条,在《楚天声屏报·天门周刊》公开信息220条,办宣传专栏12期。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家庭发展、计生指导、爱国卫生、流动人口、医疗服务、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医疗事故处理、爱国卫生、医学教育、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占信息总数的90%以上。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公众需求,委通过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公众的信息需求,对公众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 

  2.楚天声屏报·天门周刊 

  在《楚天声屏报·天门周刊》专设“卫生计生在线”版块,每周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动态、卫生计生知识进行专项报道、宣传。

  3.天门市人民政府网 

  在中国.天门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tianmen.gov.cn/下图为信息公开分布表。

  

  

   

  4.宣传栏

  在委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内部增设宣传栏,对卫生计生主题工作进行图片宣传。在各村卫生室设立疾病预防专题宣传栏,并每月发放新的宣传图片给村卫生室医生进行张贴。     

  5.政务新媒体

  20185月,委开通微信公众号“健康天门”。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175条。下图为微信公众号:

                                

                    

  

  

  二、主要工作作法                  

  (一)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成立了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委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推动全市卫计系统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问题等工作。

  (二)健全制度,严格审批。我们对公开的信息上传做到了“六个必须”:一是对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凡是公开的信息,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二是发布信息必须以统一的表格进行登记,原始资料存档;三是信息内容必须起到正面宣传作用;四是信息发布人员必须参加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宣传人员培训班;五是政务网站、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必须定期及时更新;六是必须严格保密审查,做到一事一查、全面审查,确保发布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并对公开信息进行关联性综合分析,防止因数据汇聚涉及国家秘密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加大其他业务工作公开力度的同时,我们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登记注册信息的公开。2018年,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61条医疗机构登记注册信息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信息进行了公开,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面公开。       

  (四)注重创新,拓宽渠道委现有微信公众号“健康天门”,主要用于业务宣传、单位新闻动态、健康科普、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等。微信公众号拉近了市民与的距离,从而更加便捷、高效地将大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传达给广大市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委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08条,其中,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信息77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委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8年,委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管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强化责任。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规范管理,充实内容。进一步做好卫生健康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