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2-08-29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文字解读】《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29 10:57 来源:市卫健委


一、出台背景

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213号),提出了11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出台过程

根据国办发202118号及鄂政办发〔202213号精神,市卫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文件初稿,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8月23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政办发〔202229号)。

、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13号)精神,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培养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建成一批不同层级的高水平医院。

、主要任务

主要有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培养机制”。

二是优化公立医院资源配置。推进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构建合理就医和诊疗新格局。

三是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体系。加强市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优质资源科学扩容;提升市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市域临床服务、急诊急救、医疗资源共享三个“五大中心”;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升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四是加强临床特色专科建设。加强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加强质控中心建设,提高不同级别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

五是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实施临床科研提升行动,加大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力度,建设智慧医院。

六是创新公立医院服务模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创新诊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医防协同机制。

七是强化中医药守正创新。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中医特色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中西医结合“复合式”服务。

八是提升运营管理质效。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九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人事薪酬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三项改革,完善医学人才培养评价机制。

十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人性化服务生态,建设和谐医患关系。

、实施计划

市卫健委牵头抓总,会同有关部门,分级分类制定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开展试点,2023年全面推开,2025年实现预期目标。

六、工作要求

市财政局要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强化综合监管,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七、考核评估

市卫健委要牵头抓总,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制定评价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八、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市卫健委 杨磊 0728-52228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