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83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9 15:30

代昌禄、徐敬亭、何国平、张武州、谢射、杨池云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蒋场镇医保基金保障力度,提升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们的提案对于全市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配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为此,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您们的提案,对今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配进行了认真的专题研究,确定的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制定了相对合理的医保基金预算办法。今年4月,我局在广泛征求所有医疗机构意见和多次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了《天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预算办法(试行)》。其中,市内各医疗机构的住院基金预算,综合考虑了当年基金收入、乡镇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近三年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统筹基金应结算数及实际结算数、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数及核定床位数、上年度考核得分情况、上年度药品集采考核情况及违规案件行政处罚执行情况等因素,通过统一公式计算确定各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额度,保证了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住院基金相对客观、公正。

二是设立了基层医疗机构政策倾斜专项预算。为了发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首诊”的作用,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独给予政策倾斜专项预算。具体标准按各乡镇辖区参保人数乘以2元列为乡镇医疗机构政策倾斜专项基金,不在前面所说的“通过统一公式计算确定各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额度”内。

三是确保了乡镇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基金不降低。根据相关规定,各乡镇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应按辖区当年实际参保人数分配。尽管2021年各乡镇城乡居民实际参保人数与去年相比均有下降,但为了切实保障各乡镇参保居民门诊待遇,我局仍以各地2020年参保人数为基数进行了分配。

目前,蒋场镇(含卫生院和村卫生室)2021年门诊统筹基金总控额度为245.22万元。蒋场镇卫生院2021年城乡居民住院基金总额为134.00万元、政策倾斜专项住院基金为7.00万元、职工医保住院基金为5.00万元,合计医保住院基金146.00万元。其中,蒋场镇卫生院2021年城乡居民住院基金总额预算在医共体牵头单位市中医医院,医共体牵头单位可以对成员单位的总额预算额度进行再次调整分配。

感谢您对我市医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