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9526
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名称
天门市供水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天门市供水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0 09:00 来源: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天门市供水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成天门市供水行业信用体系工作,推动天门市供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结合天门地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为抓手,营造诚实守信供水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加快社会信用建设成果在供水领域的转化和应用,创新用水服务模式,同时进一步规范用水主体行为,提升用水主体守法诚信意识,肯定和激励供水信用优秀客户、培养供水客户良好的用水和缴费习惯。建立和谐共赢的供用水关系,将用水行为信息正式纳入公共信用体系,营造天门市诚信用水的市场氛围。

提升办水便利度。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请或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水电气综合窗口)办理,自行出具的信用承诺(模板见附件1)向天城水务有限公司提出用水申请。

提升接水快捷度。天城水务有限公司为诚信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业务并联办理,优化报装流程,进一步压减接水环节。

提升用水省心度。天城水务有限公司为诚信客户提供设备代维、听漏测漏、安全用水管家等增值服务。

三、重点任务

应当提醒、告知供水客户的用水失信行为,对信用一般的,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提醒;对信用较差的,通过发送书面告知函,进行提醒和警示。

(一)建立供水客户信用档案

客户信用档案包括: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名制信息、失信行为信息、信用等级分类与评价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

天城水务有限公司应当规范管理信息建立、归集、发布、应用、更新等各个环节,特别是要通过供水营业场所、微信公众号、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式公示公开供水客户的失信行为认定标准(详见附件2),并组织开展动态分类管理,根据信用等级予以相应的激励、警示或惩戒。

(二)加强供水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

将客户的用水行为同其公共信用联系起来,引导客户由被供水公司催收转变为主动按时缴费,通过发挥社会信用的应用价值,帮助客户形成内驱型用水消费习惯。

天城水务有限公司应主动加强供水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将企业客户用水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将《供用水合同》加入信用条款,约定将逾期拖欠水费、违章用水、违法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纳入用水信用记录,如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水费延期缓缴政策,社会法人用水失信行为不纳入用水不良信用记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

建立由信用主管部门指导,天城水务有限公司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协调解决本方案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不断完善相关措施,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二)明确职责

天城水务有限公司建立以客户信用等级与评价管理为核心的信用档案,及时报送至信用主管部门,将企业用户用水行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体系。

(三)营造良好氛围

要及时梳理总结工作中改革创新举措,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在本地区加快推广。天城水务有限公司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公司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信用+供水服务”,增强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信用承诺书

      2.信用等级评定要素

                         天门市天城水务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