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发文日期: 2019-09-21
来 源 : 天门市人民政府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其他
市住建局谈我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1 15:32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门网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张代雄,来与各位网友就我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张局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广大网友十分关心的一项民心工程,它关系着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不,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请张局长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基本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好的。2018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在全国16个省市开展试点。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在全国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省政府分别于18年7月3日、7月25日、11月2日相继出台《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8〕26号)、《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8〕28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 ﹝2018﹞ 71号)。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切实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市住建局作为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单位,在总结实践经验、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7月15日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我市方案主要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审批全流程、工程项目类别和办理事项全覆盖改革。在全省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我市自加压力,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8月,基本建成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并实现与省系统联通对接。2019年10月底,进一步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2020年6月底,建成与全省统一项目分类、审批流程、事项清单、管理系统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2020年12月底,基本建成与国家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主持人:本次改革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嘉宾:我市改革采取的主要是以下5大措施:

  (一)统一审批流程。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进行流程再造。一是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二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分类细化审批流程,确定审批阶段和审批事项。三是推行并联审批,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二)精简审批环节。采取“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调则调。一是“减”,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比如,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建设资金到位证明、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规划条件审批。二是“放”,按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扩大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的事项范围,并确保下级机关接得住、管得好。三是“并”,由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应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将原消防部门、人防部门、公安部门审核的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审查。其他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实现“联合审图、结果互认”;将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验收与质量验收监督推行联合验收。四是“转”,审批机关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解决的事项,转变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五是“调”,完善相应制度设计,让审批时序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如将供水、供电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办理等,地震安全性评价调整到工程设计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评价和取水许可等事项调整到开工前完成。可以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开展区域评估。实行“多评合一”,将过去针对单个项目的评估改为统一进行区域评估,各级审批部门互认统一评价评估报告。《工作方案》要求在原工业园区开展区域评估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区域评估范围和评价事项。在全市各乡镇办场园开展区域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文物保护、气候可行性评价等评价评估。各级相关审批部门互认统一评价评估报告。

  (四)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以“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为基础,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并实现与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多规合一”功能策划生成项目。

  “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窗口综合受理新模式。结合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4大主流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4个综合服务窗口,一个窗口对口办理一个阶段的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一个服务窗口同时受理同一申请人多个不同申请事项。

  “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把表单规范化,申报的要件、申报的内容一一列清楚。明确一张表单要提取出申请人在每个阶段需要提交的资料中的重复资料作为共性资料,改变申请人同一材料多次提供现状,并大力推行“无纸化”审批,最大限度减少所需核对的原件资料。

  “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结合我市改革主要举措,尽快制定完善改革相关配套文件的制定,为我市改革工作,提出更具体,更科学的细化措施。

  “一个系统”,实现“一网通办”。本次改革涉及部门多,事项多,实现并联审批是关键中的关键。而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建立则是实现并联审批的技术保障。为此我市启动建设整合建设覆盖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各阶段审批事项的审批管理系统,并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对接。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五)统一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避免因改革导致公共利益和安全,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在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的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对申请人未履行承诺或虚假承诺的,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将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将中介服务统一纳入中介服务超市进行管理,进一步放开中介服务市场,由建设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对中介服务行为实行全过程监管。建立并履行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变我市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少、服务差、收费不规范等现状,让申请人有更多选择权,并以最优“性价比”获得服务。对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服务进行统一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明确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规范服务收费。

  主持人:目前改革进展情况如何?

  嘉宾:我市自改革方案出台后,各改革成员单位根据我市改革任务分解表,制定了各成员单位的改革方案,组建改革专班,加快推进改革任务。

  一、流程图和审批事项清单制定情况:在全省仅制定5类流程图的基础上,我市住建局、发改委、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陆续制定了包含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水利、能源、交通及带方案出让土地共12类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并制定了涉及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68个审批事项清单,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改革配套文件制定情况:

  我市在缺乏省级部门配套文件指导的情况下,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进,各改革成员单位认真研究,反复研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目前我市已完成大部分相关改革所需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充足的政策保障。

  三、区域评估开展情况:目前,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均已完成环评编制;天门工业园已完成压覆矿产资源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其他评价工作,三个园区均已与评价机构签订合同,完成现场勘测、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正在编制中。大部分评价可以在9月底前完成。

  四、“一张蓝图”进展情况:2018年11月1日,天门市“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及综合一张图编制与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完成验收。目前正进行“多规合一”平台的国家标准页面和数据共享接口改造,实现“多规合一”平台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多规合一”平台生成的“一张蓝图”能够服务于我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发挥业务协同功能。

  五、系统建设开展情况:我市8月2日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确定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单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与省级管理系统对接,基本搭建了并联审批框架,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布置相关子系统,计划9月底实现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届时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主持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市是如何保证改革稳步推进的?

  嘉宾: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我市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雷华、市委常委董青平任副组长,各改革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通过改革任务分解表明确细化各成员单位改革任务,各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目标要求推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市通过印发《关于建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络员制度等相关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分工及议事规则>和<天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联络员周报、月报、月通报、改革公开制度,明确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考核评价办法、跟踪督办机制和审批协调机制等工作机制,完善我市改革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将天门改革情况在天门日报报道2次,市政府官网报道2次,湖北省住建厅官网报道2次,湖北省审批制度改革专栏进行报道2次。带队赴浙江、厦门、武汉、孝感、大冶外出学习3次,组织培训3次。通过宣传培训,提高我市改革能力,营造良好的改革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督导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QQ工作群、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强化督促协调。

  2019年8月8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青平召开我市第一次工改推进会,8月20日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到政务服务中心专题调研工改推进情况,8月20日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第1期通报,市委副书记雷华对通报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8月2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青平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9月9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高文博督办“一窗受理”设置,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目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9月11日,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第2期通报,加强督促指导。

  主持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事关我市营商环境,也关乎群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本次改革,能给我们天门营商环境带来什么转变呢?

  嘉宾: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各有关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之前大部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审批所需时间需200个工作日以上,项目落地慢,不能及时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市民的殷切期盼就是推动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能、优化工作效能的巨大动力,实现市民的殷切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我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既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抓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行高水平的投资便利化政策,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市审批制度改革后,可以将原来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所需200个工作日以上的审批时间压缩至95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到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控制在35个工作日内。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好、更快、更方便,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