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92827
分类
土地;矿产;水资源;城市规划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名称
2019年天门市自然资源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2019年天门市自然资源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23 14:40

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自然资源厅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深化机构改革任务,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责职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发展用地保障有力。一是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开展直通车服务,全程跟踪协调,做到快报快审,保证项目早落地、早建设。2019年累计报批用地42个批次、114个项目、面积3347亩。二是修改完善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全市建设用地布局。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评估修改和局部调整,优先考虑重点建设项目、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及卫片执法查处图斑用地需求,调整面积7755.5亩,切实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三是大力推进增减挂钩立项、实施和验收。建立奖惩机制,加强日常督导,简化资金拨付程序,缩短项目验收周期,项目申报由“自愿申报”变更为“指令性计划下达”,项目验收周期由“三年验收”变更为“立项后当年验收”。今年立项增减挂钩项目5800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3660亩,验收增减挂钩项目3060亩,破解了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瓶颈。四是扎实做好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天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共计24个,已完成岳口镇南湖新村、黄潭镇七屋岭村、小板镇江台村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剩余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正在有序开展。

(二)城乡规划管理有序推进。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强化规划引领。严把各类规划编制关口,编制各类征地、控规283项,审批规划总平面图211项,审批市政类规划75项,规划公示72项,建筑红线119项;强化各类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规划编制工作,编制黄金污水处理厂扩容规划,编制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规划58公里,编制各乡镇市政道路规划23公里,编制停车场、绿化景观建设规划,旧城改造规划等10余项;组织召开4次规委会,重点对天门大桥、工业园总规、棚改、房开、市政、旧城改造等项目进行研究。二是严格规划管理,提升服务效能。重点工业企业的用地许可、工程许可、规划核实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今年共办理各类规划许可证536个,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270余次。同时加强事中事后规划监管,持续开展拆违控违工作,重点打击即将完工或已完工房开项目擅自封闭架空层、搭建阳光房等违法行为。三是夯实基础测绘,强化业务指导。对所属资质单位进行测绘资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着重检查了涉密地理信息和测绘成果的管理使用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和档案综合整理服务工作。四是全面推进主城区雨污管网整治。强化市政雨污管线规划编制,加大新建雨污管线普查验收力度,严格单位、私房小区雨污分流整改,督导房产开发小区雨污分流清理工作,保障排水管网整治快速、高效推进。

(三)土地出让市场平稳规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加快供应各类建设用地。全年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50宗,面积5874.45亩,土地出让金19.2943亿元。加大土地收购储备力度,全力盘活土地资产。共收储、收回地块29宗,面积599.12亩。

(四)项目实施建设强力推进。一是扎实开展国土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共实施国土整治项目15个,建设规模17.91万亩,总投资29806.26万元。天海龙田园综合体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建设规模2.85万亩,投资规模4275万元,项目规划设计实施方案9月18日经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通过。二是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成立了第三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培训暨推进会,建立了周例会与周报机制。采取“边试点、边铺开”,“先内业、后外业、再内业”,“集中办公、倒排工期”的工作模式,督促各作业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内外业工作,形成了全市三调初步成果。我市三调成果数据已通过省级和国家级核查,数据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级核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农村房屋所有权补充调查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序推进。在全市26个乡镇、789个行政村开展外业调查工作,调查房屋358743宗,集体建设用地1379宗。完成全市合村后的所有行政村宗地编码的编排工作。印发了《天门市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五)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推进。一是完成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积极开展2019年“增存挂钩”闲置土地处置,处置率位列全省前茅。二是扎实推进城镇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已启动天门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全市城镇低效用地调查、用地现状分析及潜力评价,涉及地块90 个,面积约2460亩。三是扎实开展批而未供清理处置。对拆迁进度缓慢、征而未供、项目未落实到位等批而未供地块, 采取缴费补录、限期供地、立案查处等多种措施进行整改销号。批而未供用地整体处置率74.40%,全省第一。

(六)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一是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强化耕地保护宣传教育,确保我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省政府下达天门市耕地保有量243.13万亩,目前实有耕地251.02万亩;下达天门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96.26万亩,目前实有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96.27万亩,均高于省政府下达目标。二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6个,新增耕地面积206公顷,已全部竣工并通过市级验收。启动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6个,面积234.99公顷,已完成项目进度的90%。三是完成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三期)项目。天门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三期)项目顺利通过省地质局专家评审验收,并获得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评级为优秀级。四是稳步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划定储备区片块12万亩,完成了储备区拟划入地块现场核实举证、储备区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储备区划定初步成果已上报省厅审查。五是积极开展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按省厅要求对全市废弃露天矿山进行了核查建档,并对每个矿区拟定了具体的生态治理实施方案,相关数据及治理实施方案获省厅批准,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招标。

(七)扎实开展“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活动。一是将 “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与“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经排查核实,天门市涉及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项目37个,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配合,形成合力,天门市37个“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将违建别墅清理整治与“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相结合。成立了天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天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水利湖泊、林业四大领域作为重点,全方位开展摸排自查。省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督导组对天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可能存在的违建状态进行了第二轮核查研判,再次确认天门市无违建别墅问题。三是将卫片违法图斑整改与“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相结合。2019年部下发天门市卫片图斑后,市局通过举证销号、用地报批等方式,对违法图斑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认真清理整改。四是将砂场专项清理整治与“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相结合。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砂石料场清理整治,通过部门联动执法,对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了制止、查处、整改。五是将土地执法日常监管与“零违法”图斑乡镇创建相结合。扎实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和新开工项目清理,重点查处了一批典型违法用地案件,全年立案54宗,达到了办理一案、警醒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八)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后2次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度工作任务,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局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中心组、党支部、职工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监察法》及党纪党规,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实行“6+1”重点工作报告制度。每月将“三重一大”、土地交易情况和土地整治项目进展情况等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厅及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告,进一步规范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有效预防腐败发生。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局机关纪委巡查和通报制度,注重平时考查、痕迹管理、抓早抓小落细。局机关纪委每月对局直单位及分局、所进行一次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督查,每月一通报。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依托“十进十建”,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成立“青年书香号”,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加强廉政信息宣传提醒,在工作群向全系统干部发送廉洁提醒信息,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四是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双评议工作,坚持每天提醒、每月进行通报,对表现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不认真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及时整改。持续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谋利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