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215 主题分类 土地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 号
标 题: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8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有力。一是开展项目用地“店小二”专项服务行动。抓好省级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上半年天门市组卷报批用地2790.31亩,已获批文1873.58亩。其中工业项目用地948.02亩,已全部获得批文。积极服务沿江高铁和武天高速省级重点项目实施,配合完成沿江高铁还建选址。二是积极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天门市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三是大力推进增减挂钩立项和实施。已验收2019年第二批第一期增减挂钩项目1300亩,新增耕地 1169亩;正在实施2019年第二批第二期增减挂钩项目1200亩,涉及14个乡镇,现已完成总工程量80%;完成了2019年第二批第三期增减挂钩项目的立项、入户调查和资金测算,涉及18个乡镇,面积1300亩,目前正在施工,计划年底全面竣工。

(二)耕地保护红线严守不破。一是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两项考核指标全面达标。省政府下达天门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43.13万亩和196.26万亩,目前实有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51.30万亩、196.27万亩。二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上半年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3525亩,可新增耕地指标3000亩。三是扎实开展耕地“非农化”专项清理和核实整改。完成了省厅下发图斑的现场核实和调查举证,3个“非农化”问题地块已整改到位。同时,对全市“非农化”疑似地块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了问题地块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四是加快推进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施工和验收,修复面积528.9亩,目前已基本完成修复任务。

(三)节约集约用地常抓不懈。一是严格用地标准。今年天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天门市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1〕8号),强化以“亩产论英雄”,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是全力保障土地供应。上半年全市共出让土地61宗,面积1708.65亩,出让金39945万元。其中经营性土地6宗,面积218.35亩,出让金27643万元;工业用地55宗,面积1490.25亩,出让金12302万元。三是加快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上半年,天门市以“标准地”形式出让工业用地12宗,面积579.45亩,占全市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38.88%。四是开展土地出让和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专项治理行动,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清理。

(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有序推进岳口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规模2.36万亩,总投资22668万元,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验收国土整治项目11个,建设规模13.6万亩,总投资1.89亿元。二是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煞尾工作和成果应用保密工作。天门市三调成果顺利通过国家、省多轮内外业核查和“互联网+”在线核查,完成了迎检验收工作和数据成果保密管理。三是认真做好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完成了外业调查举证和内业成果核查,通过了省级核查。四是大力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确权工作,有序推进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确权登记。农村房屋所有权补充调查确权登记工作通过省级验收。五是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上半年天门市共完成造林4.2万余亩,栽植各类苗木403万株。其中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项目2000亩,造林补贴项目5000亩,通道绿化68公里,美丽乡村绿化128个。

(五)土地执法监察严格规范。一是抓好国家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天门市2019年土地例行督察需整改问题22宗,通过规划调整、征地报批、基本农田补划、拆除、移送公安机关等措施逐一开展处置。二是切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数据“回头看”,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三是扎实开展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一、二季度卫片执法工作,已完成实地核查举证和图斑填报。四是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天门市未发现违建别墅行为。

(六)不动产登记改革有突破。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改革创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不断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将不动产登记事项纳入网上办、掌上办,所有高频登记事项与省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在电脑PC端和鄂汇办APP开通点亮不动产高频事项。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缴纳登记费、契税的功能,实现群众可以随时使用手机完成支付。二是简化办证流程。重新编制了26种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将过去不动产登记5个环节(申请、受理、审核、登薄、缴费发证)精简为2个环节(即申请受理、缴费领证),三是进一步压缩登记时限。一般登记时限压缩在2个工作日以内完成,更正、查封、注销、异议等其他登记即时办结,即来即办比率达到70℅以上。上半年,已完成不动产登记64690件,办理时限比去年压缩50%。四是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推广“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有线电视、网络”过户一体化,推进“银政互通”,将抵押登记延伸到了银行和公积金窗口,推行预约、延时、上门和代办服务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

(七)学习教育与监督执纪齐抓并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以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分阶段进行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党史学习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百名党员向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接受红色教育,弘扬英烈精神;开展“感怀经典、奋进征程”党史经典诵读活动和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始终如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争进位争一流”活动及“双评议”工作,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需求。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金牌“店小二”行动,完成沿江高铁和武天高速等省级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二是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守住243.13万亩耕地和196.2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施工和验收,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

三是实施“增存挂钩”机制,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大存量土地消化处置力度,完成省厅下达的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四是切实加强土地执法。大力开展卫片执法举证销号和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

五是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基层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抓早抓小,抓在经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