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22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局 文 号
标 题: 全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全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07 09:47

为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压实招商引资责任,纵深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确保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制定全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百日竞赛”,进一步强化各地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强招商专班驻点招商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多形式组织招商活动,收集一批项目信息,推进一批项目签约,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招商氛围,不断提升招商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招商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确保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10个,5亿元至10亿元(含5亿元)项目25个,1亿元至5亿元(含1亿元)项目40个。

二、参加单位

参加“百日竞赛”活动的单位为各乡镇办场园和有招商引资计划的市直部门。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竞赛原则,将全市各招商引资竞赛单位划分为四组:

第一组:园区(5个)

天门工业园、天门高新园、岳口镇、皂市镇、小板镇;

第二组:镇办场(9个)

竟陵街道办事处、杨林街道办事处、黄潭镇、渔薪镇、蒋湖农场、九真镇、多宝镇、干驿镇、横林镇;

第三组:乡镇(12个)

麻洋镇、张港镇、石家河镇、汪场镇、彭市镇、马湾镇、蒋场镇、拖市镇、卢市镇、净潭乡、胡市镇、佛子山镇;

第四组:市直部门(50个)

有招商引资计划的全体市直单位,具体名单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天办发〔2017〕2号)。

三、竞赛内容

竞赛活动按照同类同比的原则,以开展“六比六看”活动为重要抓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措施,突出实效,力争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比基础工作,看落实力度

1.落实好“四个一”(一个招商专班、一本人才名录、一本招商日志、一笔专项经费)工作制度。各地各单位要围绕主导产业组建招商专班;要认真收集整理在外成功人士名录,并编印成册;要认真填写招商工作日志,上报招商工作情况;要专列招商经费且每年适度增长。

2.做好统计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招商项目统计工作,认真填报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报表,并于每月25日至27日上报市招商局。

3.抓好项目策划。各地各单位要建立主导产业项目库,做好招商项目策划,编制招商宣传资料,制定招商行动计划,制作产业链招商地图。

4.办好招商简讯。各地各单位每月至少上报招商动态信息1条。

5.按时报送资料。各地各单位每周上报活动期间外出招商、接待客商、收集的招商信息及取得的招商成果等情况。

(二)比外出招商,看工作热度

园区每月至少组织外出招商活动3次;乡镇办场每月至少组织外出招商活动2次;市直部门每月至少组织外出招商活动1次。

(三)比驻点招商,看扎实程度

市直部门要整合资源,组建招商小组派驻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开展经常性驻点招商工作。每月驻点招商不少于10天。

(四)比项目信息,看质量高度

各地各单位要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电汽配、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广泛收集项目信息,重点收集工业项目信息。重点园区每月报送有效新项目信息不少于5条;乡镇办场每月报送有效新项目信息不少于2条;市直部门每月报送有效新项目信息不少于1条。(已在市招商局登记备案的项目信息不再纳入统计考核。)

(五)比项目签约,看推进速度

要坚持投资强度、税收额度、就业广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七度”标准,开展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引进签约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并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六)比项目开工,看建设进度

要明确责任,加强联系推进,形成项目推进时间表,开展挂图作战,推进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开工项目100个,竣工项目60个。

四、考评办法

对竞赛活动实行“百分制”考核,其中基础分30分,包括基础工作、外出招商、驻点招商和项目信息等四项内容;绩效分70分,包括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签约率和开工率等四项内容。

(一)基础分(30分)

1.基础工作(4分)

每少1项扣1分,扣完为止;未按时上报的每发生1次扣0.5分,扣完为止。(由市招商局对各项资料统一比较评分)

2.外出招商(10分)

园区组织外出招商活动每少1次,扣2分,扣完为止;乡镇办场组织外出招商活动每少1次,扣3分,扣完为止;市直部门组织外出招商活动每少1次,扣3分,扣完为止。各地各单位外出招商活动每增加1次,加0.5分,最多加2分。(由市招商局根据各地各单位报送的外出招商活动方案及活动小结、外出考察人员往返车票复印件、考察企业现场照片、与客商现场洽谈照片、市“两办”报备情况等资料来认定)

3.驻点招商(6分)

市直部门开展驻点招商活动每少1天,扣0.3分,扣完为止;每增加1天,加0.2分,最多加2分。乡镇办场园此项分值计入外出招商活动。(由市招商局根据各地各单位报送的外出招商活动方案及活动小结、外出考察人员往返车票复印件、考察企业现场照片、与客商现场洽谈照片、市“两办”报备情况等资料来认定)

4.项目信息(10分)

园区报送有效新项目信息每少1条,扣1分,扣完为止;乡镇办场报送新项目信息每少1条,扣2分,扣完为止;市直部门报送有效新项目信息每少1条,扣3分,扣完为止。各地各单位每增加1条新项目信息,加1分,最多不超过3分。(由市招商局根据各地各单位报送的第一信息登记备案情况认定)

(二)绩效分(70分)

1.项目签约(20分)

按市布签约项目计划数完成比例进行计分;框架协议项目计分按正式签约项目分值的60%进行计算。各地各单位每增加一个签约项目加分办法为:1000万元-1亿元以下的工业项目加0.5分;1亿元-5亿元(含1亿元)的工业项目加1分;5亿元及以上的工业项目加1.5分。(按市政府制定的项目签约相关程序,经市招商局审核把关后,正式签订招商引资合同,完成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组织机构代码等手续,缴纳注册资本金,并按合同约定交纳土地出让金的项目认定为签约项目。未经市招商局审核把关的签约项目不予认定)

2.项目开工(30分)

按市布开工项目计划数完成比例进行计分。各地各单位每增加一个工业开工项目加分办法为:1000万元-1亿元以下的项目加1分;1亿元-5亿元(含1亿元)的项目加2分;5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加3分。(签订施工合同且按约定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出正负零的项目认定为开工项目)

3.项目签约率(10分)

按签约项目数占项目信息数的比率进行计分。

4.项目开工率(10分)

按开工项目数占签约项目数的比率进行计分。

(三)奖励加分

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后,对于下列情况给予奖励加分,奖励加分直接计入考核总分。

1.签约项目属于国际国内500强、驰名商标、央企国企、行业20强、外资企业的另给予奖励分1分。

2.开工项目属于国际国内500强、驰名商标、央企国企、行业20强、外资企业的另给予奖励分1.5分。

3.在重点区域、重点城市每召开一次招商推介会奖励1分。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市“四百”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招商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迅速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工作专班,制定竞赛活动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营造浓厚招商氛围。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把招商引资的责任进一步传递、进一步延伸,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各乡镇办场园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完善配套条件,提高承载能力,切实做好项目洽谈引进、跟踪落实及后续服务工作,真正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主体和项目承接的重要载体。各市直部门要充分发挥渠道和资源优势,强化产业研究,开展驻点招商,把握好驻点区域企业动态,广泛收集投资信息,推动项目考察洽谈、签约落户。市招商局、市经信委、市工商联要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制定和规范招商项目信息分析、洽谈及落地流程,切实做好招商引资统计考评等各项基础工作。

(三)严格考核结账

一是建立月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地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情况。二是建立约谈提醒制度。对月排名、季拉练评比排名靠后、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四是建立评比考核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拉练“晒项目”或一次会议调度推进竞赛活动。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时,按任务完成情况的排序就坐,专设“先进席”“完成席”“欠进度席”,实行“论资排位、动态入席”,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招商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