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494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度天门市专业招商工作方案(试行)
2021年度天门市专业招商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5


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以高质量招商促进天门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市开展专业招商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转变招商理念和方式方法,实行全市“一盘棋”,推行招商“一张图”,由市招商服务中心组建产业招商分局,聚焦主攻产业开展专业招商,推动招商方式由全员招商切换到专业招商,由全面招商向分领域、分产业精准化招商升级。

(二)工作目标

突出工业项目招引,大力促进民营投资。全市每年围绕主攻产业引进1亿元(一次性固定资产总投资,下同)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天门高新园不少于4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9个),天门工业园不少于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9个),岳口工业园不少于20个(其中化工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不少于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小板镇不少于12个、皂市镇不少于10个,竟陵街道办事处、杨林街道办事处、黄潭镇、九真镇、蒋湖农场不少于6个,其他乡镇围绕主攻产业引进工业项目不少于3个(“飞地经济”项目不少于2个)。产业招商分局与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围绕主攻产业共同引进工业项目不少于100个。

为深入开展产业链工作,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对产业链配套投资项目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足1亿元,征地不超过30亩,按规划进入产业孵化器。

重点产业项目协议投资中,工业项目占比不低于70%、民营投资项目占比不低于70%;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不低于30%,上半年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不低于20%,下半年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不低于15%;上年度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不低于60%。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主攻产业

1.明晰招商引资方向。进一步聚焦工业,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五个产业作为主攻招商方向,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专业招商,壮大主导产业。

根据我市产业发展规划,以争创国家高新区为目标,立足特色,错位发展,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仅限生物产业园核心区)、纺织服装产业;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仅限龙腾服装小镇)产业;岳口工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产业;小板镇重点发展模塑制造、智能家居产业;皂市镇重点发展精密五金产业;竟陵街道办事处、杨林街道办事处、黄潭镇、九真镇等地引进重点产业及相关配套项目;蒋湖农场及其他乡镇发展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搜集重点产业项目信息,通过“飞地招商”方式,引进项目落户园区。

2.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经信部门围绕主攻产业,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动态和国家政策新变化,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四个维度,密切研判产业动向,找准招商和产业投资结合点对接前沿智库,编制天门市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

3.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招商部门根据我市产业发展规划,梳理主导产业现状、产业配套、产业短板、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绘制市级产业招商地图,明确专业招商思路与重点产业链核心环节、目标企业、配套资源,建立稳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库,围绕头部企业抓招商,围绕产业配套抓招商,把企业的需求清单变成招商清单,把企业的供应商变成投资商,为精准招商提供方向指引。

(二)组建专业队伍

1.配备专职招商人员。由市招商服务中心围绕主攻产业组建5个产业招商分局,实行集中办公,从全市(含招商部门)遴选熟悉招商业务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各产业招商分局负责人,另外配备不少于5名专职招商干部(其中明确2名副科级副职),由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或乡镇办场园中抽调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经济工作、有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强、善于沟通协调、能吃苦耐劳、有培养前途的干部组成。产业招商分局与各园区依据市布招商引资任务,统筹协调重点产业招商。

2.大力外聘招商专员。从国内外高校院所、商协会、知名企业等单位机构中聘请一批关心、支持天门发展的专家或企业负责人,作为招商顾问,开展专业招商。

(三)运用专业方法

1.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深化“以商招商”,借助现有重点企业的信息渠道,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吸引全产业链集聚。深入开展“回归工程”,充分发挥我市在外成功人士和天商丰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更多在外企业家返乡投资;试点“委托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和市场化;尝试供应链平台招商,为企业减轻流动资金压力。

2.大力开展专题招商。定期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行动,统筹调动全市专业招商力量,在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招商行动,主动策划产业链专题推介活动,扩大与专业领域人士的交流互动。积极运用好进博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等国家级、省级经贸活动平台,拓展交流渠道。

3.紧盯专门区域招商。依托园区现有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优势和城市圈融合发展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在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每个产业分局派出专职招商人员外出赴重点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华中、京津冀)招商。

4.科学统筹存量招商。大力盘活我市现有存量资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统筹梳理全市闲置厂房、土地、楼宇以及其他存量资产资源,招商部门制作存量资产招商地图。以回收、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挖掘闲置存量资产潜力,盘活闲置存量资产。

5.支持发展社会招商。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自身链接产业资源的优势,组织开展行业专业会议论坛、项目对接等各类招商推介会、投资合作恳谈会活动,邀请全国性和先进地区行业商会协会来天门考察,进一步拓展专业化招商职能。

(四)优化专业招商机制

1.完善项目评审机制。是成立评审工作小组。由市发改、经信、财政、科技、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招商、天门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和法律顾问、行业专家组成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组长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担任。二是明确评审标准。坚持“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科学设置项目评审指标,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其中产业类型、安全生产、环境影响三项指标为“一票否决”。三是规范评审流程。入园项目由天门经济开发区初审。初审通过后,报评审小组评审。非征地工业项目落户以评审工作小组意见为准。新征地重点产业项目,通过评审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或市委专题会研究。

2.实施“飞地招商”机制。乡镇“飞地招商”项目,按照《鼓励“飞地经济”发展意见》,给予引进乡镇财税收入分享、固投指标分享、进规指标分享、招商项目分享等奖励。

3.强化招商和安商联动机制。各产业招商分局和园区、乡镇负责项目招引工作,经市招商服务中心认定为签约项目后,及时转由市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服务工作。招商工作实行“一月一签约开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考核,年终结总账”的推进机制,安商服务工作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服务专班、一张进度表”的推进机制。市政府每月集中听取专业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不定期召开专业招商调度会,研究产业发展、分析研判招商信息,统筹部署招商任务,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推进有关重点项目落地。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分别通报一次招商和安商工作情况。

4.严格考核激励机制。坚持产业质效和招商质效导向,在考核基础工作、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入库项目、投产项目指标基础上,重点考核资金到位率、签约项目开工率等指标。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建立产业招商分局考核机制,专职招商干部按照工作业绩适度提高确定优秀等次比例,建立向招商一线倾斜的选人用人导向,业绩突出的专职招商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工作保障

(一)强化统筹协调

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专业招商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对全市招商项目信息的收集、研判和调度,统一政策和要素供给,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存在的问题收集与通报,指导各产业招商分局严格围绕主攻产业招商。

(二)完善专业政策体系

出台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办法,突出对工业和高质量项目的支持,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加大招商引资激励奖励力度,优化政策兑现机制,推动要素和资源向主导产业和高质量项目集中。

(三)加强项目履约管理

健全项目履约评价管理机制,成立履约评价办公室(简称履约办),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参加。项目竣工后,对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强度、投资规模等对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合同》进行履约评价,结果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

(四)提升专业能力

市招商服务中心加大对专职招商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专职招商人员产业知识水平、招商推介、信息搜集、项目对接和商务谈判等专业招商能力。

(五)加强协同配合

市直各部门要贯彻落实“思想破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在人员抽调、政策咨询、项目服务等方面无条件服从招商引资工作需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支持招商项目落地。对市直单位主动提供有效信息且项目成功引进落户的,给予一定奖励。

(六)强化经费保障

市财政每年为专业招商工作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项目策划、宣传推介、招商考察、驻点招商、业务培训和相关奖励。

(七)健全项目落地服务机制

市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综合调度落地服务工作,对全市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进度跟踪摸底、通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督导落户地提供落地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