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2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天门市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0 10:42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和方式方法,深化专业招商和精准招商,以高质量招商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实现引进签约项目不少于200个,签约项目总金额8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含5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至50亿元(含10亿元)项目5个,5亿元至10亿元(含5亿元)项目12个;新动工项目110个,亿元以上入库项目110个,投产项目112个。天门经济开发区引进产业项目不少于30个;多祥镇、岳口镇、侯口街道、小板镇引进产业项目均不少于5个;其他乡镇引进产业项目均不少于4个。五大产业链招商专班引进产业项目不少于18个(以引进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为主);五大产业招商分中心引进产业项目不少于75个(平均每个产业招商分中心15个)。

二、明确重点

1.明确重点产业。围绕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壮大主导产业。

2.明确园区定位。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仅限生物产业园核心区)、纺织服装产业;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产业(仅限龙腾服装小镇);岳口工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化工、精细化工产业;小板镇重点发展模塑制造、智能家居产业。其他乡镇在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同时,积极引进项目落户天门经济开发区。

3.明确重点企业。紧盯“三类500强”以及行业头部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在引进30亿级、50亿级的大项目上实现突破。紧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着力引进同类项目强链、配套项目补链、有终端产品项目延链。紧盯科技创新型以及未来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

三、工作措施

1.推进“一号工程”。实施“五个一”推动专业招商,即:坚持“一把手”挂帅、组建一流专业队伍、落实一流工作保障、建立一流激励机制、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各乡镇办场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促招商,形成“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的良好格局。天门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办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出省招商分别不少于5次、1次。选优配强招商干部队伍,从全市范围内选派100名有激情、能吃苦、懂经济、懂产业、善沟通、善服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各类管理激励机制,从经费、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激励招商干部比项目、出成绩。

2.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以及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集聚、产业完善、产业升级。通过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产业招商分中心、商协会共同发力,着力谋划大产业、招引大项目,立足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链、提升创新链、畅通供应链,重点引进一批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结构合理的产业项目。纺织服装产业链全年至少引进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2个;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链全年至少引进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3个;装备制造(含模塑制造、智能家居)产业链全年至少引进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3个;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全年至少引进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2个;电子信息(含新兴产业)产业链全年至少引进投资过50亿的项目1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2个。

3.强化驻点招商。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华中及成渝4个重点片区34个重点城市,组建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下设20个驻点招商小分队,驻外招商由市领导挂片、联点,44名工作人员组成。建立立体化招商作战机制,片长对驻片招商工作负总责;点长负责联系区域的项目全程跟踪服务,重点做好项目分析研判、外出考察、合作洽谈等工作;驻点小分队具体负责驻点城市客商拜访、信息收集、项目跟进等工作,每个驻点招商小分队每月提供有效信息不少于2条。

4.鼓励“飞地招商”。优化完善“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飞出地”与“飞入地”在税收分配、指标考核等方面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简化指标分享流程,提高各地招引“飞地项目”积极性;以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工业园、小板工业园)为主要载体,严格落实项目向园区集中,推进产业集聚。

5.实施平台招商。积极用好进博会、楚商大会、华创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等国家级、省级重大经贸展会平台,开展各类招商宣传推介,提高天门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利用天门蒸菜美食文化节、陆羽茶文化节等市级节会平台,策划一批产业项目、邀请一批重要客商、收集一批重点信息、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开展专题招商,每月举办1次以上专题招商推介会和1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6.深化以商招商。要加强与商会之间的联络、协调,充分发挥商会人脉资源优势,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掀起天商回归创业高潮,每个异地商会每年提供有效信息不少于5条。聘请知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大使),定期举办顾问(大使)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充分挖掘投资信息。鼓励校地合作,建立校友资源库,围绕优势科教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友招商活动,支持更多校友企业家回天投资兴业。

7.推动委托招商。以市场化理念谋划招商,充分发挥第三方招商公司的信息咨询优势、专业服务优势、市场运作意识,加强与国内孵化平台、投资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招商的精准度。

8.利用存量招商。大力盘活市现有存量资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统筹梳理全市闲置厂房、土地、楼宇以及其他存量资产资源,招商部门制作存量资产招商地图。以回收、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挖掘闲置存量资产潜力,盘活闲置存量资产。

9.拓展网络招商。积极借助互联网推介天门投资环境,发布产业投资需求。建立天门市招商引资信息平台,融合大数据搜索引擎和投资信息筛选算法,打造招商引资“信息大脑”。丰富“天门招商”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提升影响力;建立招商小程序、在线选地等线上招商模式,形成招商引资信息集散地。建立云签约平台,促进在线洽谈、在线签约。

四、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协调、指导、督导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考核、年终结总账”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招商引资签约、开工项目情况的督导考核力度,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实际成效推动工作落实。

2.明确工作职责。市四大家领导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亲自协调督导解决招商引资中的困难和问题。产业招商分中心要积极做好产业分析、招商推介、考察洽谈、合同拟定、组织签约等业务工作。天门开发区要突出项目“主战场”定位,聚焦招大引强,优化园区建设和配套,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提升项目落地质效,增强园区吸引力和项目承载力。各乡镇办场要深挖天门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名单,切实做好信息收集、项目洽谈、跟踪落实及后续服务工作。市直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收集信息,并在人员抽调、政策咨询、项目服务等方面无条件服从招商引资工作需要,保证招商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3.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招商项目信息收集,对于获取的项目信息及时报送,重大项目要第一时间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立项目快速研判机制,组建项目研判小组,每周会同落户地对有效信息开展论证,重大项目随时组织论证。完善项目评审机制,成立由市发改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评审小组,明确评审标准,规范评审流程,提高项目引进规范性。强化招商和安商无缝对接机制,项目签约后及时转由市安商服务工作小组统筹服务,确保招商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落实合同履约机制,督促双方及时履约,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诚信安商,不断强化客商对天门投资环境的稳定预期。

4.强化考核激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招商引资表现突出的个人,在考核评先、晋升提拔、工作调动时优先考虑;对引进重大项目成效显著的个人,当年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优秀等次;对抽调到市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的干部实行动态调整,其年度考核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不占用原单位考核指标,并作为绩效工资发放依据,对表现较差的直接退回原单位。对于市直单位提供有效信息且项目成功引进落户的,分别给予信息提供奖、项目落户奖各5000元。

5.强化工作保障。市财政每年为专业招商工作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项目策划、宣传推介、招商考察、驻点招商、业务培训和相关奖励,各地要切实保障专业招商工作经费。支持招商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认真贯彻落实“天八条”,对于因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创新性开展工作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依纪依法容错减责免责,切实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