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483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2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22〕11号)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精神,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我中心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及工作原则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加快“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凝聚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重点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结果由群众监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坚持基层工作导向。把深入基层作为党员干部的本职,常下基层、真下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形成、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检验,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现场解决问题。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根据党员干部不同层级、资源调配能力以及单位工作实际,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一对一解决问题,多做一些群众有获得感的小事、实事,坚决杜绝搞“花架子”“走过场”,不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不给基层造成负担。

----坚持营造良好环境。党员干部要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稍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明确参与对象

此次活动覆盖到全中心党员干部

1.中心党组领导班子带头示范。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基层群众需求,中心党组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办好1件重点民生实事。党组书记联系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白茅湖棉花原种场锦绣社区)、1个城市社区(雁叫社区)、1个对口服务企业,着力解决1件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2.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1社区网格,1个基层单位,1个对口服务企业,着力解决1件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3.其他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其他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应包尽包、应联尽联,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每人直接联系若干群众,定期走访,年度内至少认领解决1个“微心愿”、“微诉求”。

(二)明确工作任务

1.深入群众讲政策。全体党员干部要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微论坛”、下沉社区等活动,深入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把宣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提高群众政治思想素养,增强群众永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2.深入基层听民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走进企业了解项目,全面收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社会风险隐患等情况,精准解决群众需求,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3.深入企业优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精准实施纾困帮扶举措,积极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4.深入帮扶送温暖。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的保障力度,聚焦群众急需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广泛开展干群结对帮扶走访活动,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从而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解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切实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明确实施步骤

实践活动从5月中下旬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

1.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底前)。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动员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工作任务,深刻领会开展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中心实际找准载体抓手,制定实施方案。

2.第二阶段:全面开展(6月底前)。召开全中心党员干部动员会,并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点企业、项目一线等,找准工作薄弱短板和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

3.第三阶段:持续深化(10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4.第四阶段:巩固提升(12月底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提炼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成果,建章立制。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中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统筹,避免交叉重叠,防止扎堆下基层。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

2.发动群众参与。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主体意识,找到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组织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推动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

3.广泛深入宣传。我中心内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深入宣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开展实践活动的生动事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4.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领导示范工作机制,中心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责,带头下基层办实事解难,示范带动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建立月度研究工作机制,中心党组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察民情收集汇总情况,并落实具体解决办法。建立双月督办工作机制,建立清单管理工作机制,接受巡回指导组的实地督导。对“三个清单”(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节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即知即办、抓紧解决;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清单管理、限期销号。

5.强化督办落实。中心领导小组定期到各科室、分中心开展指导督办,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各科室、分中心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