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队“三强化”做好上半年居民收支调查季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10:33 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上半年居民收支调查季报是全面掌握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环节。近期,天门队通过走访、核实、督导认真落实总队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上半年居民收支调查季报工作。

一、强化制度学习,稳步推进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专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关于认真做好上半年居民收支调查季报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通知》熟悉季报的工作要求和审核要点并严格执行。二是做好宣传动员。督促辅调员做好住户调查相关宣传动员,向记账户强调半年报的重要性。三是入户访问。专业人员现场填写调查问卷、指导记账工作,包括居民收入、就业、就医、就学、消费,农村点还需询问农产品产销形势等情况。四是加强平台监控。每天登陆平台准确编码,加强平台监管,每周及时对“累计10天及以上”“连续未记天数10天以上”“收支双低户”等记账户记账“问题”清单,核查修正,日清月结。

二、强化跟踪指导,疏浚数据源头。一是要求专业人员深入调查点了解记账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变化,对收支数额较大的账目,认真询问和核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二是及时对大部分记账户都容易发生错记漏记混记的共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仔细核实收支账目;三是就经营户、老年户、外出务工户等特殊样本户进行有针对性地核实,提醒经营户经营过程中水、电、汽油费应记为成本,老年户的养老金、赡养收入不要漏记,准确判断外出务工人员的常住状态,正确处理寄带回收入编码,四是对一些节日购买的节日象征性商品提醒入账。五是对二季度以来天门外省输入疫情对收入支出造成的影响重点追踪。

三、强化归纳总结,促进工作规范。认真归纳季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相关问题清单,整理相关台账,促进基础工作规范。一是整理访户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主动查找工作疏漏,补齐工作短板,防范数据质量风险。二是结合“一本通”基础工作台账,检查填报内容是否准确,访问记录是否完整,做到痕迹化管理内容清晰准确,访问过程有据可查。三是仔细查看平台问卷数据及账页,核对更新的问卷指标及账页数据是否准确,避免更新不及时导致审核出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