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队把好“四度”高效开展中稻生产形势快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31 15:17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中稻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为全面掌握天门市当前中稻生产形势,天门队精心组织,深入基层、走访部分种植户和相关涉农部门,把好“四度”,快速高效开展中稻生产形势快速调研。

一、精准选样,确保调研部署有“精度”。一是提前布置,第一时间向辅调员收集农户种植信息,选取一定比例的早熟中稻和晚熟中稻种植村开展调查,切实提升样本的代表性,明确调查任务、调查时间、注意事项等要求。二是针对各样本点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调查或微信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为全面掌握天门市当前中稻生长形势畅通良好取数渠道,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

二、深入一线,确保实地调研有“准度”。一是抽取好、中、差有代表性的调查地块,深入田间地角,实地查看各中稻作物地块,对每个地块做到“看长势、比苗架、问实情”,对中稻生长形势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深入农户了解今年化肥、农药、种子价格与上年同期变化情况,气候及病虫害发生轻重等情况,询问他们对中稻生产趋势的看法,中稻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准确掌握中稻生产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确保原汁原味获取第一手准确的鲜活资料。

三、部门联动,确保调研结果有“广度”。一是调查结束后,天门队迅速进行数据汇总,对当前中稻生长形势进行初步分析和研判,结合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情况,开展横向、纵向和年际数据对比分析,及时掌握中稻生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加强与气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联系,结合中稻生产期间气候情况、整体长势以及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农资使用变化情况,确保科学研判,有理有据。

四、以实为基,确保分析解读有“深度”。一是整理、归纳现场调研情况及座谈讨论内容,挖掘有价值的素材认真进行加工提炼,力求真实反映当前中稻生长的真实情况,围绕中稻生产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分析研究。二是在条分缕析中稻生产面临问题的根源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撰写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调研报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地方党政领导实现稳定粮食生产目标提供决策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