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队打好“四张牌”切实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8 11:31 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为进一步夯实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基础,天门调查队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打好基础建设、数据质量、企业沟通、服务提升“四张牌”,认真细致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一、夯实调查基础,打好“双基建设牌”。一是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学习采购经理调查方法制度,研读调查新要求,确保方法制度执行不走样。二是加强基础管理,同步更新采购经理调查样本数据库,实现直报过程全程痕迹化管理,做到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双管齐下”,有效强化基础工作系统性,为采购经理调查样本管理奠定基础。

二、加强数据审核,打好“数据质量牌”。一是对于数据质量审核,采取即报即审,及时反馈核查,即报即审,对说明含糊不清、指标间有逻辑问题的提示性差错,及时通知企业核实修正二是实行人性化管理,培训企业报表人员利用手机使用PMI移动终端软件程序,确保随时随地及时上报统计报表。遇到影响数据真实性的情况,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原始数据,查明影响数据质量的原因,提醒企业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不断提高样本代表性,确保数据质量。

加强企业沟通,打好“亲情联系”。一是建立采购经理微信群、QQ和电话联系簿等与各企业报表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既能及时提醒企业报表上报时间、了解人员变动情况,又能与企业互通情感、相互理解。二是要求业务人员在调查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既要做到依法统计,又要做到人文关怀,畅通调查渠道,使企业能够真正重视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提高上报质量和效率。

做好数据解读,打好服务提升”。一是针对企业生产情况的变化,及时对接相关企业深入了解细致分析,密切关注企业运行情况。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复工复产现状,全面监测经济运行总体,全方位分析全市制造业、非制造业运行异常的原因、经营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