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队“四强化”筑牢工价调查工作根基
发布时间:2023-02-08 10:16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为贯彻落实全省价格调查会议精神,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天门队认真学习相关会议课件,从四个强化入手,筑牢调查工作根基

一、加强法治宣传。一方面利用培训会、现场调查、走访调研等契机,向调查企业发放《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提高调查企业对工价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另一方面向所有企业下发《统计法律义务告知书》,使企业统计人员更好地了解《统计法》所赋予企业的法律义务,并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在回执单上签字确认。

二、强化培训指导由于工价调查样本企业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频繁,以往一年一次的集中培训方式不能很好地满足工作需求。专业人员在不断学习方法制度,吃透专业知识练好内功的同时,通过勤联系、多走访等方式,密切联系企业,深入基层,以访代训,讲解调查方法制度以及联网直报上报流程,零距离指导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切实掌握上报技能督促企业及时收集原始并实时登录台账,从源头夯实调查工作基础。

三、强化数据审核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除了通过直报平台检查集中审核信息外,专业人员重点关注配合程度较低的企业,以及数据变化较大、僵尸价格、趋势不一致等情况及时沟通交流,提高上报数据准确性。此外专业人员日常注重信息收集,通过网络以及媒体等渠道收集重点产品价格市场变动信息并通过相关部门获取一些政策性调价文件,从而做到在审核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准确把握重要产品的价格趋势。

四、强化统计服务。统计调查的目的是服务政府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天门队定期提供常规数据服务外,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优势在掌握鲜活数据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有深度、有参考价值调研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相关部门提供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提升国家调查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