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2314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多宝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
多宝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09:33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财政总收入为4519.33 万元。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4万元,占下达任务数的100%;

2.上级各类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35.33万元。

(二)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财政总支出为 4519.33万元。

1.上缴工商税 78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35.33万元,其中:农业支出49.12万元,畜牧支出25.42万元,文广支出10.58万元,村建支出24.96万元,民政事务支出14.07万元,社区支出18.58万元,人社支出46.7万元,行政管理费957.94万元,财政部门事业管理费352.69万元,村级支出398.95万元,福利院人员工资12.35万元,一事一议奖补支出594万元,“厕所革命”支出484.1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254.5万元,其他支出491.32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二、2019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依法治税,保证财力应收尽收

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征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确保了我镇财政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税收政策掌握。积极关注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减轻实体经济税费政策,指导企业精准把握政策内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围绕上级下达任务指标,经常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动态掌握税源,科学分析,分类落实。三是加强对市级发包工程的缴税管理,积极争取农开、农垦、移民工程等缴税纳入我镇任务。同时,对村级公益建设等缴税征管项目,实行不缴税不予结算的管理办法,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通过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增加沉淀财力比重,确保了各项非税收入及时入缴财政专户。

(二)坚持民生为本,推进和谐多宝建设

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把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基础设施、扶贫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群众有更加实在的获得感。一是坚持民生投入稳定增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2019年,涉及民生支出共计979.7万元,其中救灾资金25万元,临时救助13.4万元,低保586.6万元,城镇特困户89户,126人,发放资金62.4万元,五保户159人,发放资金143.1万元,残疾两补568人,发放资金77.5万元,高龄补贴1192人,发资金71.7万元。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资料审核,确保不落一户,不错一人,所有补助资金均直达对象本人银行账户。二是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认真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棉花补贴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农户补贴资金,提高农户种植的积极性。2019年,全镇共发放补贴资金1790.98万元,惠及19503户。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债务326万元,统筹安排调度资金,推进“厕所革命”,共计拨付专项资金484.15万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420万元,支持联合新村美丽乡村建设。

(三)坚持招商引资,积极培植后续财源

招商引资是加快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完成招商引资任务,镇委镇政府成立招商专班,持续推进飞地经济招商模式,以创业园为平台,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包装、机械、物流、电商等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招商。通过建立在外人才名录,分管领导坚持主动外出招商,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外出招商。2019年,共外出招商引资17 次,签约项目3个,其中亿元项目2个,圆满完成市布任务。同时,以天门市进泰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小升规项目为全镇增添了强大的后续财源。

(四)坚持深化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体系

一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预算置于阳光下,便于全民监督。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凡政府重大支出项目,须镇分管领导审核,党委会讨论通过。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提高采购资金效益,对涉及民生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就地就近监管。四是对农村“三资”财务进行了清理审核,共清理不规范合同672笔,涉及金额达333.3万元,查处违规资金321.86万元,查处违纪违规党员干部14人,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全面推进“三公”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严禁公款旅游,严管公车使用,严控公务超标接待,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各位代表,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收入实现了年初目标,支出符合年初预期,确保了收支平衡。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仍然存在收入总量偏低,收入结构不合理,部分企业发展不稳,财政收入增长受制约,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移民创业园配套装修,小城镇建设这些项目还存在资金缺口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收支矛盾和问题都还需要我们去积极处理和化解。

三、2020年财政预算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理财、坚持过紧日子,贯彻以收定支、勤俭节约原则。深化改革创新,完善预算管理,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财政绩效,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年度财政收支预算顺利完成,促进全镇经济稳步发展。

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收入为3577.2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98万元。

2.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779.21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支出为3577.21万元。

1.上缴工商税798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79.21万元,其中:农业支出52.37万元,畜牧支出27.61万元,文广支出11.06万元,村建支出26.09万元,民政事务支出14.73万元,社区支出15.36万元,人社支出48.75万元,行政管理费909.28万元,财政部门事业管理费349.77万元,村级支出366万元,福利院人员工资12.91万元,一事一议奖补支出172.43万元,“厕所革命”支出450.24万元,基层党建支出47.03万元,其他支出275.58万元。

为确保2020年财政收支平衡,我们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抓“开源”,增进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开展专项税源调查,深入分析疫情等各种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大收入组织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定期与税务部门协调、沟通,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债券资金,提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三是培植后续财源。2020年,继续加快白龙泉蘑菇基地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融通资金渠道,增大育强现有企业,加强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建立“财企直通车”,解决财务管理问题,促进重点企业税收的稳定增长。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借荷沙公路、人民路升级改造之机,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财力保障机制,培植财源新的增长点。

(二)抓“节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调整压缩非急需建设支出,所有非急需建设类项目能缓则缓、能压则压,集中资金保“三保”。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格预算追加审核程序,确保预算在前,支出在后,切实将资金用到刀刃上。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定期检查通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抓“规范”,落实财经工作纪律。一是规范单位财务制度。重点完善内控制度,明确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分工责任,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程序,严格审查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及时公开政府采购相关信息,提高采购资金节约率。三是规范财政监督机制。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流程,拓展监督检查范围,明确检查重点,将资金规模较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资金列入年度检查范围。

(四)抓“创新”,增强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抢抓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机遇,适应疫情之后大众消费升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支持“宅经济”线上消费等新的消费模式、新的业态蓬勃发展。大力支持与防疫物资生产有关行业的发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二是积极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实行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促进公务消费透明化,提高资金使用合理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完成“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明确地目标和信念,不变的追求和坚持,困难之中谋突破,挑战之中抢机遇,压力之中求动力,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推动多宝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