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6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多宝镇充分发挥团委作用扎实做好青年工作
多宝镇充分发挥团委作用扎实做好青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5 00:00

——多宝镇2019年团委工作情况总结
  2019年以来,多宝镇共青团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团市委的有力带领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团员特点,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创新组织格局,扎实推进团的基层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全团工作的活跃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多宝镇团组织基本情况
  全镇共有团总支2个,团支部40个,其中学校团支部12个,村(社区)团支部25个,机关团支部1个,非公企业团支部1个,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1个。截至2018年底全镇已注册青年团员798人,2019年共发展团员131名,我镇人口数量虽多,但由于主要产业是农业,绝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在家青年少,且相对分散,造成团的活动难组织,团的吸引力、影响力较弱。
  二、我镇团委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办活动,聚人气,扩大队伍。根据青年人的要求和社会的需要,办青年感兴趣的活动,把青年人凝聚起来,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影响力,使青年人由要我参加活动转变为我要参加活动。镇团委先后开展趣味运动会;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新团员到革命老区纪念馆进行集中入团仪式;组织拍摄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化产品;组织志愿者开展第48个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及河道保洁活动;联合在校大学生开展了暑期“希望家园”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精准扶贫,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滴灌”式关爱,进一步做实“双结双促”留守儿童帮扶,并开展“希望微心愿”关爱活动;进一步完善智慧团建,积极发展志愿者。
  (二)强学习,提素质,增强认知。持续抓好青年大学习活动,极力将学习的覆盖面扩大,延伸至每一名青年,每周通过5个微信群将学习链接进行转发,并要求学习完成后上报截图,对每名参与学习的青年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参学率较低的青年进行通报。通过学习五四精神,了解团的历史;通过学习先进团员故事,感化青年,营造争当优秀团员,争做先进青年的良好氛围。
  (三)打基础,建网络,完善组织。要求各村选定一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村团支部书记,要求村团支部书记将本村青年底数摸清,建立团支部微信群,加强工作联系。对现有支部进行调整和整合,配齐班子,完善队伍,进一步严密团的结构,提高团组织战斗力。
  (四)树典型,促带动,全面提升。今年上半年,镇团委在风景新村调研时得知该村返乡大学生董欢,其通过自学,掌握多肉植物种植,通过努力目前以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辐射周边多个县市。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镇团委迅速协调为其办理营业执照,并立即为其上报《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子商务组赛事,推荐其参加“2019年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其返乡创业事迹已通过《天门日报》《天门发布》天门电视台等多家市级媒体进行宣传,得到青年的认同,得到社会的认可。
  通过以上四步,我镇团的工作已全面铺开,团的影响力逐渐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
  (一)团的自身建设方面。团支部委员配备不够齐整;部分团支部书记对团的工作重视不够;团支部书记业务能力不够强。
  (二)团的阵地建设方面。团的活动阵地建设不够好、开展活动物资不够充足。
  (三)基础团务方面。基础团务不够规范,“三会一课”及活动开展记录不够齐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团委将着力抓弱项强提升。
  1.抓好团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抓好团支部书记选任。一是对于因工作热情不高,年龄偏大,责任心不强的团支部书记坚决调整。对实在缺人的团支部选派团组织书记,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二是抓好团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争取线上和线下学习。将学习和活动相结合,既提高团支部书记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又提高团支部书记积极性。三是做好团支部书记考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工作完成情况,对优秀的团干部作为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特别优秀的将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为更好的开展团的活动,一方面我镇团委将积极向镇党委、政府争取资金支持,配齐配足活动物资;另一方面我镇团委联系企业,与企业合作开展活动,企业提供物资保障,团委扩大宣传效果,达到团企双赢的效果。
  3.进一步规范基础团务,做好各项工作及活动的记录工作,做好痕迹管理;做到“智慧团建”登录日常化,及时准确的做好团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按时足额缴纳、上缴团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