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155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多宝镇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多宝镇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9 14:43

半年来,多宝镇卫生健康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各村(居)卫计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以“加大宣传、强化服务”的主题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强基础、升质量、抓落实、上台阶”的工作思路,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狠抓基层落实,半年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多宝镇合村后有3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全镇总人口89262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5805人。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镇共出生369人,其中政策内生育365人,一孩150人,二孩215人,政策内多孩11人,政策外生育4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8.7%;二孩及以上孕情上报及时率74.3%,出生人口性别为112.2,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均达到了市布规划要求。

二、主要做法

1.严格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镇委、镇政府坚持把卫生计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上级部门下发的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精细管理、群众满意”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卫生健康目标责任书》,突出“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导向,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各级干部肩上,实行量化评分,综合考评。

2.坚持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各种奖励优惠政策。2020年我镇计生特殊家庭14 户26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都落实了镇村两级联系人制度,镇卫计办还专门制作计生特殊家庭联系卡发给镇包保干部和对象本人,方便他们及时联系沟通。我们在春节、端午、中秋分别开展走访慰问,与包保干部和村级联系人一起上门详细了解对象的身体、生活及精神状况,春节为每户发放慰问金400元,端午节为每户发放慰问金300元。包保联系人每月至少上门走访1次,并做好痕迹管理。镇卫生院设有专门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就医绿色通道,门口设有醒目标识,并有专人引导,确保特殊家庭能够得到最快捷、最高效的医疗救治。今年5月镇卫生院专门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共计26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对于行动不便的对象安排专车接送。

3.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 ,深化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5月,多宝镇卫计办联合计生协会开展了以“幸福计生,健康天门”为主题的计生协会日宣传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及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了点对点的政策宣传与健康素养教育知识的讲座。

4.加强优质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长期以来,我镇都把提供优质卫生计生服务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切入点,确立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工作理念。一是积极提供卫生健康公共技术服务。5月,镇卫生院10个公卫团队正在对全镇所有村的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和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对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是切实推进便民办证服务。在镇卫计办设立了醒目的“便民办证”标识,门口张贴了便民办证告知书,规范办证程序,全面推行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制度,进一步简化再生育证件办理,全面推进计划生育证件网上办理、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办证,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真正解决办证难问题。三是加强流动人口跟踪服务管理。各村都建立了QQ群、微信群,及时为他们提供政策宣传、避孕节育以及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等相关服务性工作。四是积极宣传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5.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镇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全镇贫困人口4935人1675户。大病救治对象救治率达100%。在家贫困人口签约、体检、随访率均达到100%。

5月份,我镇组织卫生计生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和大病集中救治对象开展“暖心活动”,由家庭医生团队带队入户,宣传健康扶贫“41985”政策、30种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对慢性病对象指导服药,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人口进行随访。6月底前,将按照责任分工进村入户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健康扶贫、全面二孩政策法规、生育关怀、打击“两非”和公共卫生服务等内容,通过宣传车、宣传单、宣传墙、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地宣传活动,倡导和培育新型生育观念,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2.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我镇将继续加强对天门市健康扶贫政策的学习和理解,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核实辖区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落实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措施,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健康教育;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的知晓度,引导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免费健康体检,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体检率达100%。

3.加强经常性工作落实。将工作重心下移,以优质服务为依托,大力实施家庭发展支持政策,突出对免费孕前检查、避孕节育指导、基本公共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重点经常性工作,全面实施日日清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经常性工作的落实,确保卫生计生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总之,半年来我们在卫生健康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和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