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7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多宝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多宝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30 17:00

一、五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按照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全镇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发展亮点纷呈,村镇建设稳步推进向全镇干部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过去的五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冠疫情冲击以及汉江汛情的考验,我们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基引源,稳住经济发展底盘

发展质效稳中有进。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1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增速稳定在18%左右,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商贸企业85家,小微企业22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95家。支持冠华科技、逢源食品、亿源塑业、育达医疗提规上档,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支持进泰、鑫宝建材2家企业小进规。用活用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积极谋划项目,向上争取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压舱石”。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多宝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多宝福利院、沈场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多宝集贸市场,推进多宝镇卫生院迁建工程,镇域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推进G348国道大众新村至团结村路段一级公路、荷沙线改道工程和人民路北段向阳新村至风景新村段二级公路建设,协调推进沙洋汉江二桥建设,镇域交通更加顺畅。投资4000万元改造5个村高标准农田共计2万亩,投资1900万元完成汉江大堤沿线7个村冷浸田改造,农业生产条件更加优越。新能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3.48亿的启迪风电项目全面启动。筑牢“天西蔬菜”产业发展基础,铭禾农业工厂化育苗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实干为要”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行飞地经济招商模式,以创业园为平台,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及包装、机械、物流、电商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五年来,共外出招商96次,接待客商552批次,签约项目23个,其中亿元项目6个。

(二)众志成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对582户低保贫困户、84户五保保障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13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184名贫困劳动力务工累计增收153.36万元,设置43个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加强易返贫人口监测和帮扶,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管理和精准化扶持,切实防止返贫致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截至2020年年底,全镇1656户贫困户,4915人全部实现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补齐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秸秆禁烧宣传,全面实施秸秆禁烧,连续五年实现“无斑点、无烟点”目标。打好碧水保卫战,拆除不达标养殖场372家,整改升级95家,养殖聚集区域张场村110户得到集中整治。全面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整治小微黑臭水体39条40公里,清理堰塘60余亩,全面加强非法采砂打击力度,严格落实汉江“十年禁渔”,严厉打击汉江非法捕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域固废清理行动,完成非法经营砂石料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加强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工作,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管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累计植树造林70余万株。

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落实金融维稳工作机制,严控债务性风险,加大资金回笼工作力度,剔除不良资产,确保可用财力增加,实现财政良性循环。同时,严控财政支出,优化完善财政预算、严把项目建设关口,运用底线思维,严防系统性风险,五年来,全镇债务性风险保持总体可控。

(三)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突出选优品种、调好品质、做强品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截至2021年,全镇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达6.56万亩,建成农产品保鲜冷库60余家。新增注册红伙农、多宝湾、多宝小珍珠、文家菜园、兴纽等农产品商标,推进兴纽、双飞、宇辰等合作社申请花生绿色食品认证,组织申报“多宝花生”农产品地理标志。我镇“黄瓜”“豆角”“白萝卜”获绿色食品认证。成功举办“多宝萝卜丰收节”,多宝富硒白萝卜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萝卜第一镇品牌已初具雏形。

提升乡村治理工作质量。抓严抓实村级“两委”换届,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极大优化,队伍质量明显提升,高中以上学历占比63.5%,着力提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兴宝新村、刘夏村、向阳新村、张场村等1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保障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干事有舞台。抓严十件实事和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村级“十件实事”完成率达100%;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广政务服务“一张网”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参与、认可集体事务,疏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功能。五年来,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疏通沟渠138公里,新建农村通村公路41.94公里,提档升级通村路29.65公里,点亮乡村暖民心工程安装村级路灯460盏,加大投入“清洁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垃圾集并点194个,更换不锈钢勾臂箱256个,配置垃圾桶3630个。

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家园。按照“拆、改、清、补、种”五字诀,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微景观打造为主,突出各村特色,着力整治村域环境,大力推进垃圾统筹治理和“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户厕改造11304户,新建、改建公厕39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2个试点村、2个整治村建设任务,12个村的建设正在进行。

(四)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向好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镇确诊病例为全市最低,并在全市较早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镇党委获得2020年全市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扛起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政治责任,加强重点场所的管理,加大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和管控,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实现了宣传全覆盖、排查全天候、隔离无遗漏、督导全员上,在大家的全力护航下,稳住了疫后重振基本盘,确保了疫情不反弹,发展不止步。

奋战抗洪抢险一线。2017年全镇投入抢险人力1000余人次,发现并成功处理险情6次,其中赵家河管涌的及时处置得到市防指通报表扬。2020年面对多轮强降雨,严格压实防汛救灾责任,落实防汛救灾举措,将损失降到最低。2021年,面临两轮汉江防汛,面对超历史极值的洪涝灾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物资准备充足,散浸险情处置及时,转移新滩村群众766人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兜实民生福祉底线。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举办职业技能、农业种植等培训班38场次,新增就业3600余人。大力推进“两保”征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不断提高。按时足额发放各项保障资金,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执行中央、省、市各项教育、医保、就业、养老、农民负担等惠农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到户、措施落实到户、补贴发放到户。

贯通民生工程路线。五年来,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共投资1200万元,完成多宝沿河大道改造工程,建设完成镇区下水道、人行道、雨污管网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下一步将开展沿河大道、城隍街、北环路、云城路、沿堤沟游览道等项目升级改造以及公共停车场、镇区东入口蔬菜主题游园的建设,做到管线入地,店招升级,秩序规整,绿化造景。

守好群众安全之线。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五年来,累计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0条,办理涉黑涉恶案件6起,团伙案件1起,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有力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方位织密织牢安全网,我镇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乡镇”。

(五)干字当头,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在干中学,在学中会,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8次,意识形态学习45次,干部线上与线下学习任务全面完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制定和完善了党委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财务管理、考勤、印章管理、发文办会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管理。从严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十进十建”活动,认真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聚焦干部微腐败问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严执纪。五年来,镇纪委共办理案件54起。压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励机关干部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干成事的韧劲,把准人生航向,树立鸿鹄之志,把各项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抓,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多宝的“发展指数”。

真心贯彻服务理念。重点加强政务环境、信用环境、法治环境建设、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帮助其解难题、添底气、强信心,以非常之功支持企业发展,以非常之力推动企业发展,贴心细心耐心为企业服务,竭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快速发展,促进镇域经济高速发展。

同时,全镇征兵、审计、统计、工商质监、工青妇、文教卫、机关事务、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五年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的五年;是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镇域经济突飞猛进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五年;是群众收入增长较快,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是我们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的五年。五年的收获催人奋进,五年的历程难以忘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镇各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智慧和力量,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勤奋努力、实干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列席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多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业产业规模大而不优,产业链短,品牌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少,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城镇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依然繁重;农村人居环境仍需改善;公共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群众安全饮水等社会事业与群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少数干部作风不够硬、专业能力不够强,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待提升。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积极主动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天地。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

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是我们奋发有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快补齐工业经济、商贸服务业、农业现代化短板,着力破解“三农”发展难题,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保,统筹推进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镇域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做大经济总量

狠抓招商增后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化招商”。立足农业产业化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商等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补齐短板,推进工农互促、农旅结合协调发展。强化招商能力建设,提高招商本领,形成全民招商强大合力。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沟通,主动找信息、挖线索,争取获得有价值的招商信息。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到我镇投资创业,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示多宝形象。严厉打击坐地起价和欺行霸市行为,严格兑现和履行各项承诺和合同,严查各项投诉举报,提升招商软实力。

狠抓项目强动能。强项目谋划,聚焦蔬菜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卫生、水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向上争取一批强基础、壮链条、补短板项目,为发展筑牢项目支撑。对市场主体投资项目,实行专班服务、跟踪协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矛盾跟踪督办,促进企业早日投产。对沙洋二桥、荷沙线改道、卫生院搬迁等政府投资项目,在资金拨付上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征地拆迁方面克难攻坚,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早日竣工。积极推进启迪风电项目建设。

狠抓培育稳产业定期到企业走访座谈,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招工,满足企业用工需要。用活用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资产重组,在盘活亿源塑业的基础上支持其扩大规模,力争将育达科技、亿源塑业打造成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冠华科技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育达科技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铭禾科技申报“星创天地”;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鼓励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对企业在改制上市挂牌过程中所需政府支持事项,按“一企一策”原则给予“绿色通道”支持。

(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打造示范乡镇

按照“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以发展产业为重点,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集约农业,全面提升农业质量发展效益。推动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引导和扶持农业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品牌创建,争创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多宝特色品牌。创新农业生态,发展乡村观光休闲体验农业、产品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农业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化体系,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新型主体,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造就更多现代农业人才。鼓励各村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

以乡村治理为重点,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123人才工程,高标准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严把建房用地审批程序,依法打击整治拆除私搭乱建和违法建筑,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严要求打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丰富健身中心,规范图书预览室,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和物流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增强基层“造血” 功能,多举措化解村级债务,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目标,引导发展本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密切联系在外乡贤、外出务工人员和青年大学生,引导一批有道德、有能力、有乡情、有资金的人回乡创业,促进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巢。

以改善环境为重点,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以“洁、绿、亮、美、畅”为抓手,完成37个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持续不断开展“村庄清洁日”“十户联创”系列活动,继续实施“点亮乡村”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提升乡村颜值。加强农业面污染和污水治理,统筹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厕所革命小切口,推动人居环境大改善。高标准推进示范村和整治村的建设进程,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品质建设迈进,真正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财富,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扎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回头看”,有效遏制畜禽复养污染;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始终紧绷禁烧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切实履职,分步推进全域小微水体治理,消除黑臭水体,加强水环境保护;加强固废和农业生产垃圾清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严格落实汉江“十年禁渔”。积极推进生态村创建,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擦亮小城镇名片。进一步完善镇区交通、排污工程等市政设施,贯通主干路,打通断头路,完善镇区人行道、绿化及排水设施,打造文明城镇小景观。持续开展城镇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擦亮多宝城镇名片。

(三)聚焦民生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创造幸福生活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防控中学习防控。一是思想上上紧发条,以“须臾不可放松”的姿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二是管控上落实落细,持续加强个人防护的宣传,加强公安、公共卫生等部门联动协调;扎实重点场所的管理和重点人群的摸排,严格落实学校、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落实首诊负责制,强化药店日常监管。加强疫苗接种,重点做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流调保障力量,提升专业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脱贫5年过渡期的政策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脱贫后续扶持,多渠道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滚动实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健全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救助帮扶,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加强残疾人、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夯实基层文化阵地,依托镇悦读驿站、党建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门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创建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

加强平安乡镇建设。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做到风险排查常态化、隐患整改常态化、督查问责常态化;加大对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用法律知识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行为意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做好涉军、涉教、涉众、涉诉等特殊利益群体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重拳打击电诈、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预防、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全面提高综合防范各类灾害能力。

(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激发企业活力

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以“双评议”为抓手,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推动事项“快办成”。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均在法定时间内。

推动承诺“快兑现”。保持惠企援企政策的连续性,推动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快速落地见效。加强诚信建设,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实现政府合同100%履约兑现推动。

推动投诉“快处理”。深入开展“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对不满意事项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镇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新形势下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本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挖掘全部潜力,推动各项任务快速有序高效落实。

(四)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锻造雷厉风行、务实重行的干部队伍。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理,用制度管权、管钱。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同志们,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我们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新的“赶考”之路,答好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奋力争当全市镇域发展排头兵。

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不息的品质、奋力冲刺的激情、奋发有为的业绩,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为天门加快“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多宝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