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776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名称
2020年多宝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2020年多宝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9 16:50 来源:多宝镇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务实重行,砥砺奋进,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村镇建设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质效稳步提升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415万元,企业扩规投资完成311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3392.5万元,农产品加工产值完成14231万元,社会商品零售额完成29494万元,税收收入784万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商贸企业1家,小微企业4家。

招商引资有新突破。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围绕农旅结合、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等项目,突出发挥本地在外能人乡贤优势,采取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模式,广泛收集在外成功人士信息,掌握投资发展动态。2019年,共外出招商17次,接待外来客商84批次,签约项目3个,其中亿元项目2个;拟签约项目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竣工项目1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多数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后无法返岗,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不忘招商,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互通信息,摸清投资意向,大力推介当前的招商政策,鼓励大家回乡投资、发展家乡。

农业发展亮点纷呈。2019年,全镇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1.1万亩,培育了产品品牌5个,积极开拓现代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小珍珠”花生、“双飞”花生等优质品牌在市场上开花结果,萝卜、甘蓝、甜玉米、黄豆等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逐步壮大。依托富硒蔬菜产业园,实施订单农业,通过与湖北红日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吸纳带动我镇10个专业合作社1600余户农户种植豆角8000亩,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全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聚源盛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榜“全国农业合作社500强”。

复工复产态势良好。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镇经济增速减缓,目前已逐步恢复,发展态势良好。截至今年5月底,全镇13家“四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员工复岗率100%;全镇农业合作社累计复工复产70余家,复工人员515人;全镇商场超市共开业205家(其中镇区80家,村(社区)125家),复工人员323人。目前,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态势良好。

(二)推进三大攻坚战,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脱贫攻坚精准实施。全镇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603户,实现贫困户住房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覆盖。2019年全面评级授信放款13户45万元,义务教育、雨露计划惠及贫困人口449人,家庭医生签约5011人,在家贫困人口签约、体检、随访率均达100%,25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100%。精细完善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原汉景村的群众文体广场、3.5km的通村公路和2.5km的生产路,团结村4.85km的通村公路、田垸村周家沟10米桥一座以及兴宝新村、中原村的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2019年共脱贫391户986人,团结村、风景新村(其中原汉景村)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今年5月,精准扶贫动态调整脱贫监测户3户9人,边缘户10户30人,自然增加58人,自然减少40人。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31%下降到当前的0.17%。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一是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拆除了372个偷排、乱排、直排的污染养殖场,全面进行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对污染严重的沿西沟、沿堤沟、边农沟等14条沟渠排污清淤,灌注清水,彻底消除了黑臭现象。二是全力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全年共上岸切割处置33艘退捕渔船,立案查处16人,刑拘4人,逮捕1人,整顿餐馆2家,基本实现了水域无非法捕捞、市场无汉江水产品售卖行为。三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2019年累计植树造林800亩,植树11万株,绿化道路5条。实施垃圾统筹治理、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共增配垃圾转运箱体17个,完成户厕改造4224户,新建、改建公厕23座。多宝镇户厕改造总任务数119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10181户,2020年新建公厕12座,8月15日前可全部完工,“厕所革命”政策在多宝落地见效。

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认真落实金融维稳工作机制,严控债务性风险,严控财政支出,优化完善财政预算、严把项目建设关口,运用底线思维,严防系统性风险。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经常性检查,2019年,全镇共进行了18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安全生产专项督查6次,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0余处。2019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5次,积极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全镇未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三)聚力乡村振兴,补齐农村工作短板

基础设施更趋完备。G348国道大众新村(原双桥村)至团结村段一级公路建设、荷沙线改道、人民路北段向阳新村(原田垸村)至风景新村(原雷锋村)段二级公路建设以及沙洋汉江二桥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中;沈场集贸市场主体工程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2019年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联河新村共绿化道路9.5公里,栽种各种景观树1540株,绿化庭院460户,河塘沟渠绿化率达到80%。

村镇建设快速推进。2019年,完成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试运行,镇区重点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新建向阳新村、刘夏村、兴宝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3个。先后投入193万元对沿堤沟两岸进行改造,建成长2.5公里两侧绿化健康步道,镇街面貌焕然一新;投资2000万元的大众新村(其中原双桥村)、沈场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1900多万元的汉江大堤沿线7个村冷浸田改造项目已完工。投资160万元的两座危桥(江汉村、边湾村)改造、汉江涵闸修复和108万元的截渗沟清淤等防汛抗旱水体提升工程已完工。

乡村面貌明显改善。2019年,联河新村获评“湖北省绿色乡村”,2020年大众新村获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全镇不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处理”模式,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全镇乡村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聚焦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织密农村社会保障网。2019年,全面核查城乡低保情况,清退死亡外迁及条件好转低保对象191户2699人,申报低保对象111户208人、大病救助116人次、高龄津贴112人、重度残疾护理35人、困难残疾人补贴22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1975元、解决“三难”资金51400余元,更新完成1264名残疾人数据。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同时挂牌成立运行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及3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联络站,慰问困难退役军人90人,慰问荣立三等功军人及家属11人,完成1953块光荣牌悬挂工作,安置下岗志愿兵12人。

文教卫事业全面进步。投资518万元的康体养老中心主体建筑已竣工,投入300万元新建多宝一中男生宿舍,投入67.5万元新建多宝一中、多宝小学两座公共厕所。2019年为10 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春节、端午、中秋慰问金共计10000元,为19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了健康体检,为10000余人进行了免费出血热疫苗接种。投入12万余元提档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天门图书馆多宝分馆,同时添置1000余册新书。2019年,全镇共组建广场舞健身队156支,腰鼓队11支,管弦乐队9支,演出团体9个,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坚决从重从严从快打击涉黑涉恶势力,与辖区37个村(居)委员会签订扫黑除恶目标责任书,张贴海报2000余张、入户走访500多户、发放宣传知识资料1500余份、设立宣传牌32个。深入开展“平安天门”法治创建,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镇主干道安装视频监控器65个,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推进道路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等重要领域工作,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学校学生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防控工作。关闭非法加油站3个,关停非法采砂场2个,取缔涉黄场所1处。规范屠宰市场,严厉查处私屠滥宰现象。沉着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乡镇”。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全镇61个党支部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转化为“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建设兴宝新村等3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造江汉村等7个村党员活动室,让党员归属感增强。全面开展村级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加强专项整治力度。2019年共办理案件13起;接上级转交线索10条;接巡察组转交线索15条,受理和接上级转办违纪信访案件8件,本级受理信访件3条,工作约谈27人,诫勉谈话10人。“三资”清查处理不良债务934.83万元,查处各类经济问题455笔,完善不规范合同672笔。

严格规范党政管理。按照“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上下联动机制,切实抓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2019年,全镇的征兵、统计、工青妇、机关事务、文体、老干部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镇委统揽全局、精心谋划、果断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列席代表、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多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突破。主要表现为:农业结构不优,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农民增产增收方法不多,农业生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环境治理和保护仍需持续发力,城镇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依然繁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还需要最后突破。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面对,高度重视,科学分析,积极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多宝农业发展这一基础性产业,提振信心、全力以赴谋事业、谋项目、谋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环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已时间过半,下一阶段我们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点在七个方面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不断补齐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一)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施策,确保剩余 61户、141名贫困人口8月底前达到脱贫标准。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加强后扶管理,切实做好脱贫监测户、边缘贫困户的帮扶,细化到户政策,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发生。持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实现富裕。

统筹抓好污染防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结合“厕所革命”,统筹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扎实开展镇、村、组三级清洁行动,深化“十户联创”行动,培养群众垃圾分类处理意识。统筹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小微黑臭水体治理、打击汉江非法捕捞等工作,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做好信访舆情应对工作,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妥善处置各种苗头性问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基层民兵力量加大巡堤力度,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备足防汛物资,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确保全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提升服务水平,增添发展动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指引,弘扬“店小二”精神,贴近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保姆式”服务,扎实开展服务企业亲商活动,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员”、政企沟通的“联络员”和企业发展的“参谋员”,进一步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镇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办好各类职业培训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提高达产率、产能利用率,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三)聚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发挥移民创业园平台作用,紧盯重点城市精准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支持镇区移民到创业园兴业创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电商业务,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鼓励汉江沙滩沿线乡村利用闲置住宅开办乡村民宿,为旅游者提供住宿、民俗体验、垂钓、采摘、饮食等旅游服务,依法从事旅游经营,积蓄乡村旅游的发展后劲。筹划办好“一镇一节”,继续申办沙滩文化旅游节活动,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示多宝风貌。积极探索“地摊经济”发展模式,加强规划和引导,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拓展就业渠道,助力经济发展。

精准有效招商引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当前,把招商引资工作往深里抓、实里抓,同样需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精准有效。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这一要务的第一要事,充分结合多宝实际,发挥镇区特色农产品优势,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立产业图谱,按图索骥开展招商,打造多宝特色品牌。围绕我镇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物流业、电商等配套产业,形成一整套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培植发展后劲。依托镇区拥有的江汉平原大片连片沙滩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农旅结合发展潜力,推进旅游项目规划,开展项目招商。强化村级招商引资责任,形成全民招商强大合力。依托市“一区三园”发展“飞地经济”。

全面擦亮小城镇。大力推进荷沙线大众新村至团结村段改道建设、人民路北段向阳新村至风景新村段二级公路建设及沙洋二桥建设。启动城隍街、官庙街改造升级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推进镇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我镇积极向上争取320万对镇区2.5公里道路刷黑、争取400万对小公社及镇区东沿升级改造,正抓紧实施镇区2公里人行步道升级改造工程,7月份可全面完工。加强策划与规划对接,加快前期协调和筹备工作,积极推进镇区卫生院新建工程纳入第一批计划加快建设。

(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加快高效农业发展。持续调优农业结构,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发展高效经济作物。鼓励新品种的试种,推广小珍珠等食品花生种植,支持移民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推广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订单蔬菜种植模式,逐步形成花生、萝卜、甘蓝、油菜四大特色板块结构布局,做大做强“天西蔬菜”品牌和多宝富硒名牌农产品。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抓手,凝聚乡村振兴合力,着力改善农业农村基础条件,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弘扬文明乡风,重塑乡贤文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清洁村庄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推进示范村和整治村的建设进程,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品质建设迈进,真正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财富,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

(五)强化建管结合,打造宜居环境

重点加强荷沙线、人民路等主干道(含河道)环境卫生工作,重点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保证公路沿线无明显垃圾堆积、无明显污水坑,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设广告牌等现象。同时,严格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责任制,全面整治镇区环境卫生,打造良好的宜居环境;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多宝力量。  

(六)发扬过硬作风,做好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健全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举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做到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守护群众健康。

(七)聚力民生保障,增进百姓福祉。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做好涉军、涉教、涉众、涉诉等特殊利益群体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消防安全、防震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无供养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制度,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门球场建设,拓展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空间。强化卫生健康医疗服务,继续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成果,在保证服务质量基础上,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范围。研究制定自来水厂改革方案,对供水体系人事、水质检测、运行管理、环保措施等全面纳入政府管理、监督和考核范围,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镇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新形势下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本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精力集中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挖掘全部潜力,推动各项任务快速有序高效落实。

(四)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锻造雷厉风行、务实重行的干部队伍。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理,用制度管权、管钱。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建设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多宝再立新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