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8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多宝镇人民政府2019年半年工作报告
多宝镇人民政府2019年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3 17:00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按照年初确定的总目标,以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天门”为抓手,突出多宝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全力推进“农业+旅游+N”发展模式,带领全镇上下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稳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经济社会指标稳中有进。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130万元;完成企业产值557160万元,其中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40789万元,企业扩规投资完成2100万元,农产品加工值完成14271万元;社会商品零售额完成10921.8万元;税收收入469.5万元;新增小微企业3家,具备小升规条件企业2家。

园区招商持续推进。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持续推行飞地经济招商模式,以创业园为平台,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包装、机械、物流、电商等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招商。上半年共外出招商13次,接待外来客商71批次,签约项目1个,为投资5000万元的天门市闽鄂情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废旧钢铁加工生产项目,在谈项目2个,为拟投资2亿元的浙江蓝美科技有限公司蓝莓种植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广州晨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皮革机械制造项目,在建项目2个,分别为投资5000万元的天门宏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水产养殖监控系统制造项目和投资3000万元的天门市丹宜农产品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加工项目。

(二)全面布局助推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强”。发挥区位生产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黄豆、花生+蔬菜”生产模式,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销售模式,鼓励发展带动农产品特色种植,打造万亩种植基地,种植黄豆7万亩、萝卜7万亩、甘蓝3万亩、豆角6000亩。与此同时不断完善配套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争取投资2000万元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大众新村(其中原双桥村)、沈场村实施,争取投资1900多万元的冷浸田改造项目在汉江大堤沿线7个村有序推进中,防汛抗旱、河湖长制、市级河湖常年保洁工作走上正轨。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全面铺开,切实关乎民生健康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不定期进行。

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布局“农村美”。一是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工作。上半年累计完成造林800亩,植树11万株,绿化道路5条。二是全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中小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养殖场240户,特别是对张场村一组养殖场采取强制拆除专项行动,极大地震慑了偷排乱排直排养殖户的侥幸心理,对污染严重的沿西沟、沿堤沟、边农沟、张场村中心沟等沟渠进行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排污清淤,灌注清水,从源头上清除污染源,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条件。三是全力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针对汉江肆无忌惮的非法捕捞现象,积极参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海事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的联合执法工作组,进驻兴隆坝区开展“清江行动”,常年监管常年打击,同时对全镇范围内餐饮企业售卖汉江水产非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掐断非法捕捞产业链各个环节,目前对33艘退捕渔船进行上岸切割处置,刑事拘留1人,行政处罚4人。四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洁、净、美”行动,开展“清洁村庄”创建,加大清洁农户评选活动,继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推动镇区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实施雨污分流,整治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固体废弃物、白色垃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

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农民富”。一是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通过合作社带动,积极引导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农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大力开展产业帮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促进种养结合、产销一体化,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投入。三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依托华中地区最大连片沙海资源优势举办沙滩旅游文化活动,在吸引外来游客的同时,也增加了周边农户收入。今年6月7日—9日在多宝沙滩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天门多宝沙滩旅游文化节暨多宝沙滩运动休闲小镇开园活动”,趣味拔河赛、乡村才艺展演、皮划艇体验、摩托艇表演、桨板表演、越野表演、皮影戏演出、帐篷音乐篝火晚会、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省内外20余万游客前来体验。

(三)全力保障民生事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核查城乡低保情况,清退死亡外迁及条件好转低保对象132户,273人,申报低保对象54户106人,申报大病救助45人次,审核申报高龄津贴87人,申报重度残疾护理2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7025元,发放解“三难”资金51400余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规范做好退役军人专项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服务有依据办公有阵地,挂牌成立运行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及3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联络站,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摸排慰问困难退役军人90人,春季期间慰问荣立三等功军人及家属11人,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1953块光荣牌悬挂工作,按照市级政策积极对下岗志愿兵帮扶解困,安置下岗志愿兵12人,截至目前共采集各类退役军人信息2091人次。提升村级便民服务硬件设施。争取市民政局资金10万元改扩建罗汉村便民服务大厅、文体广场、三会共治活动室及栽种绿植340平方米。投入300万新建多宝一中学生宿舍、75万新建多宝一中、多宝小学两个公共厕所。投入10余万元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全镇共组建广场舞健身队156支,腰鼓军鼓队11支,管弦乐队9支,演出团体9个。

实施镇域提升工程。投资50余万元,新建、改建镇区公厕5座,先后投入193万元对沿堤沟延伸改造,形成了一条长2.5公里两侧绿化成林的健康步道。5.4公里的镇区全方位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目前投资修建的老财管所、江汉村委会两个公共停车场(占地面积2150m2,共有停车位115个)已完成硬化并划设停车位,线路整合工作正在实施,镇区环境大整治活动即将展开。G348国道大众新村(其中原双桥村)至团结村段、老荷沙公路多宝段扩宽以及沙洋汉江二桥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人民路北段向阳新村(其中原田垸村)至风景新村(其中原雷锋村)段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正在走招投标程序。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完成设施建设并试通水,厂区硬化、绿化、规范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等工作将于近期完善,镇中心小学、一中、二中、卫生院、镇机关等重点单位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投资60多万元的沈场集贸市场已开始进场施工。

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完成调整后市级工作队与村级对接,微调建档立卡贫困户包保联系人,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今年新识别贫困户1户3人,脱贫贫困户264户823人,人员自然增加71人,减少156人,已完成31户危房改造清零工作,义务教育、雨露计划惠及贫困人口449人,家庭医生签约5011人,体检4987人,在家贫困人口签约、体检、随访率均达到100%。邀请市农技专家为贫困户开展半夏种植、虾稻养殖等技术培训17场次,对全镇1676户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工,目前已放款7户26万元,为14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利用社会扶贫网app上发布需求499条,成功对接361条,节日期间为10户困难对象送上慰问40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微心愿礼包。原汉景村的群众文体广场、3.5km的通村公路和2.5km的生产路,团结村共计4.85km的通村公路以及原新滩村、中原村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深入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实施大摸排大清理,多渠道扩大宣传力度和广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彻底打击涉霸涉黄等违法犯罪行为,关停非法采砂场2个,取缔涉黄场所1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规范屠宰市场,沉着应对来势汹汹的“非洲猪瘟”,组织畜牧、公安、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日夜设卡坚守,第一时间处理捕杀疫情猪群,严格检验检疫程序,不让一头病猪上市售卖,正面引导养殖户和居民,确保无疫情恐慌及信访事件。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时节必查,小摊小店、农村地区分散查,共开展安全生产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关停9个非法加油站,上半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与此同时,征兵、审计、统计、工青妇、卫生健康、机关事务、文体、老干部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上半年,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镇人大的监督提醒,在此,我代表镇政府一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认清下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考验和困难,主要是支柱产业带动范围还不够广,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够强,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力度不够大,城镇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精准扶贫任务依然繁重。面对这些考验和困难,我们将科学筹划,积极面对,巧干实干,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推进天门多宝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建设,紧扣市委、市政府打造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总体规划,盯准全年目标任务,找准差距和短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环境。  

(一)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瞄准农产品加工和物流电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搜集招商线索,围绕乡村振兴“三乡”工程,发挥多宝工业园和移民创业园资源优势,聚焦精准招商,力争形成农业产品种植规模化、加工现代化、产业集聚化、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培育出有一定竞争实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合作社、龙头企业,推动我镇工业、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突破,全面提升经济整体素质。

(二)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完善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年底前完成大众新村(其中原双桥村)、沈场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沿汉江大堤7个村的冷浸田改造项目。依托沙滩旅游品牌优势有力有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豆角、黄瓜、萝卜等种植为主导产业,配套建设沙滩游客集散中心、智能化停车场、垂钓中心、餐饮等设施,发展一批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示范园。

(三)优化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的,进一步完成城镇功能设施配套。对镇区全路段线缆、街道广告牌、临街墙面、经营门面、人行道、绿化等实施全方位升级改造,把多宝建设成“街面净、线路顺、立面新、道路宽、车入位、花草鲜、设施全”的亮丽宜居天西重镇,全面提升镇区品位,建设一个更富有韵味的新镇区。同时紧抓市级下达的70.26公里通村公路建设任务目标,采取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进度、统一标准模式,利用金秋时节有利施工条件,加快已启动建设的原汉景村、团结村、原新滩村施工进度,加紧落实其他有计划村的筹资方案,尽快投入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强力整治乡村环境污染。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全镇上下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在心深入灵魂,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重兵治理污染,抓牢抓实环保工作,“厕所革命”、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放在事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高度,更加合理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加快违法养殖场拆除进度。严格按照拆除协议时间执行拆除,采取党委班子全员上阵,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挂片领导、挂村镇干部深入村组实地调查了解民情民意,落实“一场一策”治理技术要求,与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对已签订停养协议的农户加大监管力度。三是突出治理重点。继续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纳入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整镇推进,重点地方先推进。

(五)全面实施“文旅兴镇”战略。结合现代农业生态产业示范园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多宝沙滩运动休闲小镇”的运营步入常态,继续围绕“越野篇、丰收节篇、企业团建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篇、元旦篇、新春篇”等一系列主体篇章展开沙滩旅游文化活动,保证景区内常年有项目,景区外常年有餐饮住宿服务,进一步提升多宝沙滩旅游在全国的市场影响力与知名度,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将我镇建成名副其实的“多宝沙滩运动休闲小镇”。

(六)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中心任务,建立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不断补齐产业扶贫短板,按照长短结合抓产业、依托龙头带农户等思路,大力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继续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增强他们自身造血功能。同时大力推进扶贫小额贷款以及从中国社会扶贫网、百企联百村、社会爱心人士等方面着力做好社会扶贫大格局,严格做到三个“决不放过”,全面保证贫困户政策享受应享尽享、不走样,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全年完成980人脱贫以及团结村、风景新村(其中原汉景村)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

各位代表,2019年下半年形势更加紧迫,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多宝共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