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270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名称
多宝镇2022年政法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多宝镇2022年政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05 16:20 来源:多宝镇

2022年,镇政法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部署,在市委政法委的悉心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建立领导体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政法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政法办严格对照《多宝镇2022年度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做好信访维稳、法治多宝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反诈攻坚战,加大扫黄打非和聚众赌博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整合加强公安、司法、法庭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开展协同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落实整治责任,发挥好服务群众的职能。同时压紧压实各村(社区)书记责任,和全镇37个村(社区)签订了《多宝镇2022年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强化工作部署,确保执行到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政法工作,定期召开政法工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政法办坚持每月政法工作例会制度,会上对政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各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工作督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全力化解矛盾,加强重点人群稳控

(一)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对照市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我镇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化解工作。排查矛盾纠纷139起,化解132起。

(二)精神障碍患者情况。目前我镇在册精神障碍患者409人,落实“以奖代补”监护人数量67人。全面开展对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排查,对重点人员制定“五包一”管控台账,即分管领导、机关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公安民警、村干部共同包保的管控措施,依法加强管理和治疗,落实监护责任。今年,我镇没有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情况。

三、强化法治宣传,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无纸化考试、定期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内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党章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自觉做法律法规的尊崇者、遵守者、捍卫者。

(二)加强群众法律宣传教育。有效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要求各村社区)、各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民法典的活动,提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到联河新村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群众现场讲解民法典法律知识,并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8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在镇政府门前设立一个宣传点,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现场发放宣传册,解答群众法律疑问,广泛宣传民法典法律知识,提高全民学法、用法意识,共发放宣传册300,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平安多宝建设

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营造文明法治、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司法所有组织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联合派出所持续打击“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今年我镇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350余份,悬挂横幅20余幅,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20余张,在全镇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一旦核实线索将从严从快打击

(二)切实加强信访和调解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成立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班,制定联动机制,整合力量抓好信息来源,落实书面交办,强化首接办理责任。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镇、村(社区)法律服务站等平台建设,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

(三)深化平安乡镇创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成立禁毒工作专班,做好全镇社区戒毒、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的管理,积极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对全镇1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排查走访,落实了责任人。充分发挥我镇社区戒毒中心的作用,将全镇社区戒毒人员纳入管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