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81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做好2014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4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0 00:00

各村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2014年全省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就我镇2014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当前,国内外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异常频繁复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及主要人畜共患病仍严重威胁着畜牧产业和公共卫生安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多宝镇2014年动物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的要求,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要整体构建综合防控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免疫工作责任制、消毒灭源责任制、疫情监测责任制、疫情报告责任制、检疫监管责任制、应急处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

二、严格要求,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㈠强化基础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全镇2014年春季集中免疫工作3月15日全面开展,4月下旬完成普注任务,猪瘟、口蹄疫、鸡新城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蓝耳病、羊痘、强制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免疫效果监测抗病合格率达到80%以上,计划免疫密度达80%以上,各村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把基础免疫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村及畜牧部门要克服困难,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㈡强化疫情监测,科学指导防疫。各地要紧密结合当地防控实际,重点对新老疫点、畜禽场、奶牛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部位进行疫情监测。认真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遵守疫情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上报疫情,迅速排除疫病隐患,增强防疫工作的主动性。

㈢强化疫苗管理,提高免疫效果。当前畜禽及产品的运输非常活跃,疫病传播的风险加大,各地要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在做好产地检疫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管,要严厉打击屠宰、运输、加工和经营病、死及其产品的不法行为,严格把好运输环节检疫关,防止疫病跨区域传播蔓延。

㈣强化消毒灭疫,加强封闭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卫生消毒,病死猪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积极指导和督促养殖场(户)和生猪贸易市场认真做好消毒灭疫工作。各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点部位,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尽可能封锁一切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严禁闲杂人员及车辆进入,严禁外来人员进场参观,场内工作人员一般不得外出,严防外地疫情传入。

㈤强化畜禽补免,夯实基础免疫。严格执行“季防月补”制度,强化每月10—15日为补免日观念,确保全年畜禽强免的动态免疫密度达到100%,在认真做好春季集中免疫的同时,切实落实月补制度,保证月月补针到位,真正实现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

㈥强化监管措施,突出监管重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交易市场、屠宰场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点部位,各地要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能力。一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防疫工作的监管和指导,确保免疫、消毒、封闭管理等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二要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对出栏、出售的畜禽,必须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对屠宰的生猪必须驻厂(点)同步检疫,做到有宰必检,确保检疫畜达到100%。三要加强市场和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对逃避或抗拒检疫的、贩卖贩卖病死动物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进出我镇的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查标、查证、验物、消毒,严禁未佩戴二维码耳标的牲畜进入流通环节,对无证动物及动物产品坚决不予放行,杜绝病死动物流通,对查出的染疫动物和产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要进一步加大活禽市场监管力度,对重点活禽市场实行每周定点检测制度,严格执行定期休市和闭市后彻底消毒制度,有效防止疫源通过流通市场传播和扩散。四要加大引种申报隔离检疫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引种报批、售种报检”的要求,加强对动物引种售种环节的监督管理,严防异地动物疫病传入。五要加大兽药打假力度,严厉查处经营禁售药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销售兽用生物制品的违法行为,依法整顿兽药及生物制品市场,确保免疫有效安全。

三、强化管理,认真做好应急准备

各村要认真落实《天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病发生。要本着“早、快、严、小”,露头就打,果断处置的原则,坚决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检查督办,协调解决问题

各地开针后,镇指挥部办公室将制定督办检查方案,针对薄弱地区、薄弱环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经常性的督办检查,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防控工作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五、统筹做好其它重点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各地在做好六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根据本地其它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的基本特点,统筹做好猪腹泻病、炭疽、牲畜布病、狂犬病、血吸虫病等其它重点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人的防控工作。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