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81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多宝镇政法工作要点
2021年多宝镇政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10-08 15:50

2021年,全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多宝、法治多宝,为打造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保驾护航,为多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1.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反暴恐、反邪教、反渗透、反窃密专项斗争,依法处置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持续开展邪教人员教育转化攻坚,协助推进打击处置“全能神”邪教三年总体战,深化政治重点人教育管控,严防非法宗教和暴恐活动,严厉打击借疫滋事等违法行为,严防涉疫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加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理论宣传阵地、文化传播阵地、教育培训阵地管理,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2.严密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平战结合”理念,严格落实情报信息“日收集、周研判、月会商”制度,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民师、征地拆迁等利益诉求源头化解和稳定工作。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定期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严防严控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防止发生规模性到市赴省进京聚集上访。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处置机制,严防私募基金、网贷平台等爆雷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3.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人流密集场所公共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做好、品药品安全监管、寄递物流等工作。

二、加快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4.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领导体系。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天门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好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专项组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作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部门协同、条块结合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5.落实平安建设强基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多宝镇政法办(平安办)建设,充实综治(网格)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力量,落实一居(村)一警(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行村辅警与村治保主任“二合一”。加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好用好社区(村)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三支队伍”。推进综治中心与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一体化运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多网合一”,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指挥“四位一体”的综治(网格)中心工作平台。建立健全综治中心与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实行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6.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镇、村(社区)调解委员会,按照“属地管理”“系统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事权匹配、分级负责、多元化解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拓展第三方调解组织,落实矛盾联排和风险评估制度,强化信息预警、报送、研判和源头治理,统筹做好涉疫、涉众、涉稳、涉民生等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突出抓好家庭纠纷、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着力把“疫后综合症”等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7.全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开展“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扫清行业乱象,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禁毒、禁赌、反诈专项斗争,持续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境特别是外流电诈、外流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定期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学校及周边、企业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净化社会环境。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化、实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成瘾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发挥保险助力平安建设作用,做好社会治安保险征收。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防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8.扎实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分期验收”的工作要求,以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为龙头,以江汉村为试点,持续推进“贴心服务、用心调解、热心解难“三心工作法”和“听群众说事、由群众议事、为群众办事”“三事工作法”试点,持续开展平安法治示范家庭、平安法治示范村(社区)、平安法治示范单位、平安法治示范学校、平安法治示范医院、平安法治示范企业(工地)等平安法治细胞工程创建,实行基层平安创建与市场单位联系点创建捆绑结账,推动形成“大平安”创建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及驻社区单位的积极作用,统筹解决镇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全面加强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

三、全力服务多宝高质量发展

9.着力营造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抓好《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落实,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不作为、乱作为乱象,坚决杜绝利益驱动式、选择式执法司法,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组织开展涉企案件执法监督和涉企诉讼活动检察监督,推行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及时进行通报。

10.健全完善法治保障体系。科学谋划实施“八五”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派出所、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多渠道维权救济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

11.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1234”工程建设,建设以“雪亮工程”为主、智慧平安小区及各类视频监控为补充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系统,依托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平台,构建“大数据+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基层公共服务“一网打通”。

12.加速互联互通。紧扣数据整合共享,全力加强技术攻关,确保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着力提升情报信息预测预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政法业务协同、法律监督、政法舆情监测反应、立体化治安防控、大数据服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服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等十大能力。

13.加速实战运用。坚持实战导向,推动政法智能化建设向深度应用建设,提高风险防控的精准性、打击犯罪的实效性、决策管理的科学性,通过健全实战运用、培训、管理、服务、保障等机制,切实提升实战应用水平。建立健全与政法智能化建设相适应的领导和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政法智能化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健全以实战应用为中心,建设、应用、培训、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相互衔接、协调推进的体制机制。

五、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14.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综治专干的学习培训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5.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湖北省实施细则和天门市任务清单贯彻情况的自查督查,开展镇、村(社区)综治专干履职情况检查督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16.强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扣忠诚可靠这一根本要求,精心组织推动全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17.持续提升政法干警综合素养。立足实战,健全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加强科技应用和新装备使用能力培训,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全员轮训、实战集训,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建好用好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后备库,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政法干警履职保护和职业保障措施,为政法干警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调动广大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开展评选表彰和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展现新时代政法队伍风采。加强对基层政法综治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