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8143
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多宝镇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10日
名称
2021年多宝镇扶贫办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

2021年多宝镇扶贫办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5 来源:多宝镇

今年以来在多宝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市扶贫办制定的相关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走实规定步骤,扎实稳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现将多宝镇扶贫办2021年上半年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1.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紧抓不放,采取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包片、挂点机关干部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工作方法,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加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主要加强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讲话的学习力度。由宣传口牵头,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镇党委中心组带头领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并及时做好学习记录

3.做好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我们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队例会安排部署每一阶段工作,督促各驻村工作队每月第一个周五下村参与“村庄清洁日活动”,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4.积极处置信访舆情。镇扶贫办落实专人、专室、专柜、专电脑和打印机,通过开展“双评议”,认真及时处置信访舆情,在评议记录本上做好来访登记,及时回答上级及信访办转交的各类涉及扶贫的信访案件今年以来我镇尚无一例信访案件

(二)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基础性工作

1.精准动态管理贫困对象。全面完成了全镇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并建立完善动态管理体系。我镇5月份动态调整工作新增边缘户2户6人无新增脱贫监测户无新增贫困人口自然减少32,目前我镇共有脱贫户1651户4855人,边缘户52户141人,脱贫监测户16户46人。

2.积极维护光伏电站。镇扶贫办已督促五个贫困村开展了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清除杂草树障,并不定期在“护光者”APP上查看各村扶贫光伏电站运行情况,确保电站正常运行。

3.加强档案整理。合村前47个村的村档、户档扶贫档案经过初审已全部上交镇扶贫办,镇级扶贫档案也已基本整理完毕,目前已经联系好档案公司,交档案公司进行规范整理。

(三)坚决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  

1.教育扶贫方面。扎实开展雨露计划工作,6月,正在摸排全镇符合条件的就读学生,对照2020年秋季我镇享受雨露计划的69名中职及高职学生一一核对,正在收集资料,准备上报公示。

2.健康扶贫方面。为防止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我镇开展“防贫保”各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非建档立卡积极审核并上报太平洋保险公司截止到目前,全镇已经有4人通过防贫保审核,并将资料交到太平洋保险公司。

3.危房改造方面。今年接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知,对全镇贫困户和边缘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通过详细摸排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尤其是贫困户、边缘户房屋损坏至危房的情况,今年共排查出来1户脱贫户(曾岭村刘锋华)、2户边缘户(边湾村阳吉明、明星村曾龙华)住危房,现已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申报工作。

4.就业扶贫方面。积极摸底脱贫户外出务工信息,增加务工岗位,前期镇扶贫办统计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共1430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为929人,省内市外务工人员为396人,市内务工人员为105人,边缘户外出务工18人,省外12人,省内市外6人。

(四)顺利完成扶贫项目库申报

2021年5个脱贫及曾岭村、庙湾村脱贫攻坚项目库项目的选定经过村委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程序上报,共10条项目上报涉及资金350.1万元,正在走招投标程序。

(五)积极开展并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在我镇移民创业园设立两台消费扶贫专柜,并已经完成验收,现已投入使用;目前镇工会已到湖北领尚三专一平台为镇机关47人采购500元的扶贫产品。

(六)抓督查问题整改落实  

1.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已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共梳理出2个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学习情况方面,已对照要求学习的篇目目录,一一整改到位;书记遍访贫困户方面,贫困户已全部遍访到位,还在进一步巩固提高中,近期主要是对原来遍访中提出了相关问题的贫困户开展回访和对边缘户开展遍访;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已经列出问题清单5项,已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目前正在整改中。

下一步打算

1.落实好相关政策,防止规模性返贫。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通过包保干部、工作队、挂点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对于贫困户可以享受的教育资助、雨露计划、产业奖补、务工补贴、残疾人两补、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小额贷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政策进行摸底,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非贫困户宣传防贫保政策,并建立好政策台账,做到应享尽享。

2.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历史交汇期,下一步,我镇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石,聚焦持续攻坚,巩固提升,同步小康的任务目标,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协同推进,深度融合。同时引导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借每月第一个周五“村庄清洁日”的时候,坚持走访包保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及政策享受情况等,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3.多措并举,增加贫困户收入。一方面,动员全镇的合作社以及镇相关业务部门为部分在镇域内打零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及公益性岗位信息,各企业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或对有一定技术基础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利用资金分红、低保、临时救助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充分利用各级各部门资金,保障无劳动能力、孤寡老人等群体的收入稳定提高。

4.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