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党建展风采 | 多宝镇联河新村:党建引领致富路 联村共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0-20 15:19 来源:天门组工

党建引领创品牌,踔厉奋发正其时。为进一步擦亮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本平台开设喜迎二十大·党建展风采】专栏,通过回顾总结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特色,展示基层组织建设累累硕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日,【喜迎二十大·党建展风采】专栏推出多宝镇联河新村:党建引领致富路  联村共建谱新篇,供大家学习借鉴。

联河新村位于多宝镇东北部,天北长渠和运粮河穿村而过,2018年由原公益村与原聂桥村合村组建,现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523户2060人,占地面积6200亩,耕地面积4890亩。建村以来,联河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村“两委”凝聚带领群众积极发展蔬菜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立了宜居宜业新联河,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绿色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


联党建之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骨”

联河新村党支部2021年7月被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76名、预备党员1名、支委5名,支部坚持把支部建设放在首位,制度化开展“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学习常态化、活动经常化、管理制度化,筑牢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三年来联河新村党支部共发展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后备干部2名,将文化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2名年轻人选进后备干部队伍。建立联河新村流动党员微信群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及时了解党员在外活动情况,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离乡不忘乡。

联产业之势,富民增收促振兴

联河新村乘多宝镇蔬菜产业发展东风,按照“天西蔬菜药材”高效农业产业板块建设部署,充分挖掘农业生产潜力,大力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种植半夏、豆角、包菜等高产值农产品。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天西土地资源优势,积极鼓励有实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本村群众对接参与土地流转,探索全组成片流转模式,目前天门市红伙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在该村1组成片流转土地300余亩,参与流转土地的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同时能到合作务工获得工资报酬,实现“合作社+农户”的共赢局面。该村积极推广订单种植模式,消除农民会种不会卖的市场风险,大幅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形成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建与经济同步发展、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

联群众之心,共建共管宜居村庄

联河新村“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级重大事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决策并组织实施,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和参与权得到了充分保障,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村级治理的积极性。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功能齐全、运转有序、凝聚群众、适宜发展的村庄治理体系,有效地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如近年来联河新村美丽乡村建设,秉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发展理念,调动群众共建共管美丽乡村,统筹整合多方资金809万元,进行村庄环境治理升级改造、村庄道路提升档升级和绿化亮化工程,硬化村庄道路10余公里,新建广场I处,公厕1座,开抗废弃塘堰4口,开挖堵塞沟渠5000多米,建污水处理站1处,解决了197户的雨污分流等问题,种植绿化树木8000余株,安装路灯250余盏。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显著提升。

兴“十户联创”,促乡村治理

联河新村“两委”带领群众开展升级版“十户联创”评选活动,将全村523户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自愿参与”的原则组建31个联创单元,按月、按季度在联创单元内开展考评、评选“文明农户”;按年度在全村评选一批“示范联创单元”“镇级文明农户”“优秀中心户长”。通过“十户联创”和每月村庄清洁卫生日活动,引导村民参与村庄治理,逐步转变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你和我”为“我们”,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共同创造和维护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同时注重培育良好村风民风,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党员示范户的模范作用倡导文明之风,引导群众形成文明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