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多宝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16:59 来源:天门市多宝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多宝镇政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从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申请响应的速度,公开渠道的多样化上下功夫,大幅度的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一)聚焦重点领域,落实公开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公开,按要求全面公开财政信息。全面公开镇政府本级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住房保障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积极发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安全生产、环保、"三农"、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张勇为组长、党委副书记蒋永和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办公室,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明确工作要点,坚持主动公开
  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2015126日制定上报了《多宝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多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53月至5月,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若干条。为扎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还制定印发了《多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四)规范申请公开,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在申请办理过程中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依法不能公开或者要求信息不存在的公开申请,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尽量按照便民原则向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信息。
  二是通过案例整理学习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申请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在熟练掌握一般处理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各级人民法院的最新判例和上级部门制定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确保基层部门的依申请答复依法合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同比增长28.26%
  (一)公开内容
  重点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类:公开了镇委班子成员领导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工作职责、联系电话。
  2.政府决策类:公开了镇政府重大决策、规划、项目情况。
  3.工作信息类:公开了全镇各战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进展、统计数据以及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情况。
  4.财政信息类:公开了镇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情况,重要专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征地拆迁安置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管理情况
  5.其他信息类:公开了医疗服务、水电气、交通运输、邮政通讯等公共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档案室以及其他渠道进行公开。其中,政府网站是公开的主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5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按照《条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机制。2015年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大进展,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丰富,公开方式不多样,响应速度不快捷等问题,2016年,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条例》学习,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镇政府办公室将深入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对《条例》实施一年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剖析,对《条例》中的疑难条款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要求,掌握规则。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二)加快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需求主导、强化应用,着眼发展、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快政务专网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开发专门系统,畅通信息流转渠道,拓宽信息公开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及时、更精准的政府信息。
  (三)健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加大对各镇直单位和村(居)的检查、指导、督办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价、监督评议、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和制度,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天门网(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多宝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4681319,传真:46813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