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多宝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16:08 来源:多宝镇
字号: 分享:

  天门市多宝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多宝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切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全面公开镇政府本级预决算。二是积极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积极发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安全生产、环保、"三农"、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
  (二)持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镇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政务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抓落实。将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印发了《多宝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在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具体要求方面作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始终坚持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了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
  2、切实加强考核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镇政府适时对全镇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将给予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
  3、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同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三)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提高公开质量
  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年初制定上报了《多宝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多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若干条。为扎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还制定印发了《多宝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四)持续推进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在申请办理过程中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依法不能公开或者要求信息不存在的公开申请,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尽量按照便民原则向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信息。
  二是通过案例整理学习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申请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在熟练掌握一般处理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各级人民法院的最新判例和上级部门制定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确保基层部门的依申请答复依法合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站、政务公开栏和新闻报刊等形式发布公开信息。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7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7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有待进一步提高。
  2.公开工作执行有些还不到位。
  3.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还需不断实践和总结。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入开展《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同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天门网(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多宝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4681319,传真:0728-46813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