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056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多政办发〔2020〕18号
标 题: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多宝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多宝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6 10:30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多宝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

多宝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为大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在全镇全面开展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 行动,根据农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聚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短板,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推动农村保洁向屋后巷口、林地菜地、沟渠塘堰、通村组道路延伸,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地表垃圾全清零、收运垃圾全处理(简称为“三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句号,为如期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三、阶段划分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20日至9月30日)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形成全民动手整治环境的行动态势。

(二)攻坚整治阶段(10月1日至12月20日)。指导全镇各村全面落实活动工作部署,有序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百日攻坚,集中抓好任务落实,破解瓶颈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各村依据百日攻坚行动标准进行总结验收,做好查漏补缺,不断提升整治质量和水平。对整治成效不达标的下发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杜绝同类问题死灰复燃。

四、工作重点

(一)清扫保洁全覆盖。按照全域覆盖的要求,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清扫保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一是覆盖房前屋后,以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深入经常开展为基点,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房前屋后保洁水平保持一贯高水准;二是覆盖沟渠塘堰,以村庄沟渠塘堰“三清”(清坡岸、清水面、清水底)为重点,组织开展农村沟渠塘堰大清理,及时清理河沟、塘堰沿岸白色垃圾、杂物,打捞水面漂浮物等,确保水域卫生环境;三是覆盖道路沿线,以净化通道环境为抓点,着力抓好村组道路清扫保洁,巩固公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效,全面提升道路环境卫生水平。四是覆盖田间地头,以美丽田园为切点,引导垃圾统筹治理向田间地头延伸,及时清理农药、肥料包装袋(瓶)等生产废弃物,恢复美丽乡村农田清洁原生态;五是覆盖林地菜地,着眼保持林地菜地纯净,及时清理地菜地白色垃圾,让绿色更靓丽;六是覆盖村庄环境秩序,以锻造整洁有序村庄环境为亮点,码齐家什杂物及柴堆、整治房屋外墙立面、清除屋前杂草,打造整洁有序新农村;七是覆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照省厅关于规范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管理严防反弹要求,组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彻底纠治。

(二)地表垃圾全清零。一是存量垃圾清零。以村为单位,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出现新的小规模垃圾堆放点,全面清理本辖区内公路沿线和河道、湖泊、塘堰、沟渠淤积的存量垃圾。二是新生垃圾清零。牢固树立自家自建思想,要以村为单位,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进行排班,按排班表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志愿者等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见旗见帽见标,大张旗鼓搞起来。清扫房前屋后卫生,堆码家什杂物,提升村庄日常保洁水平。

(三)收运垃圾全处理。一是科学组织垃圾收运,要加强管理、严格奖惩,充分调动转运人员积极性,科学安排运力,及时做好收运车辆维护保养和维修,保持设施设备完好,确保垃圾收运体系全时段整体高效运转,保证垃圾能及时转运。二是加强提高收运效率,进一步明确集并点垃圾清运任务分工。督促村庄箱管员搞好集并点卫生,垃圾要按要求入箱,箱满要及时和清运车司机联系。建立箱管员与清运司机互动机制。按计划分区域时段清运,对村级反映的箱满情况随时推动,做到箱满即运,确保集并点垃圾清运及时。三是完善收运设施设备。集并点硬化要达标,坚决杜绝不达标和设置不合理现象,集并硬化面积不少于4×5米,硬化厚度不少于18厘米,集并点不得占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得影响人员及车辆安全通告,消除安全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成立领导机构,负责攻坚工作推进,积极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发现突出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整改、处置,确保各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狠抓落实,明确管理责任,各司其职,形成严查、严管的工作态势。

(三)深入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注重对典型整合的宣传曝光,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优胜单元等评比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资金保障。各村要根据工作实际,安排相应经费,保障攻坚重点工作内容的相关投入,推动活动持续开展,确保攻坚达到预期目标。

(五)加强检查督导。镇统筹办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督导检查,将把此项内容纳入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