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5544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多政办发〔2021〕5号
标 题: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多宝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多宝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5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镇直单位:

2021年多宝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多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15

2021年多宝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

         

为深入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切实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问题,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天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巡查相结合,高标准完成秸秆禁烧工作任务,建立长效的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我镇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全面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杂草、生活垃圾,多途径、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阶段(4月)

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5月—7月)

组织镇机关干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关键时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12月底)

镇政府将组织专班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同时建立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多宝镇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

长:程利平

    挥长:杨忠德梁浩然 张达贵  立  

成     员:潘  晶  韩  蓉      贺雪峰

            刘        赵万里  罗传林

            汪志勇  敖俊岭  郭家宏  陈军文

            聂向阳曹运军    倪柯政

指挥部下设4个巡查组、2个督导组和1个办公室

多宝片巡查组:陈  贺雪峰  黄文静

沈场片巡查组:张达贵      苗永忠

罗汉片巡查组:杨忠德      

彭场片巡查组:梁浩然      赵万里  郑宇佳

    督导组:张达贵    倪柯政潘耀敏  敖俊岭派出所1人  交警1人

    督导组:王罗传林  李卫军派出所1人  交警1人

办公室负责协调日常工作,做好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督查统计、巡查安排、车辆统筹、后勤安排、考核奖惩等工作,倪柯政任办公室主任。

(二)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部门履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相关单位、各村(居)齐抓共管,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

镇机关干部为所挂村秸秆禁烧责任人。

管片党委、片长为各片秸秆禁烧责任人。

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农技服务中心:对进入我镇的收割机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对收割机及驾驶员登记造册,发放农机手作业牌,所有下田作业收割机必须安装秸秆粉碎机、吹扬机,留茬高度不得高于15厘米,不达标准坚决不准予下田。

派出所、交警:对焚烧秸秆且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处以拘留并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农机恶霸势力予以严厉打击。做好全镇消防工作,一旦发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火灾要及时予以扑灭。

镇财管所:依据镇政府的结算方案及验收结论据实结算。

水管站:负责河道、沟渠、池塘的巡查,防止农户随意丢弃秸秆,阻塞河道。

村镇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垃圾和零星秸秆焚烧巡查、查处、宣传工作。

纪检部门:负责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方、单位及人员进行追责。

宣传部门:负责全镇舆论宣传,在全镇中小学开展禁烧秸秆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禁烧的主题活动,并向每位家长发放一份告家长书,增强学生家长环保意识。

禁烧期间,巡查组、督导组、机关干部、各村委会全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在全镇范围张贴《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二是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制作标语、设立宣传牌、发放宣传单进行宣传,在镇人口集中区域树立永久宣传牌5块以上,每50亩地设立1块永久宣传牌和一块责任牌,责任牌上标明镇、村、组、农户四级责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各村(组)在入口处悬挂宣传横幅1条以上,张贴宣传通告30张以上,每户发放一张宣传通告,在重点区域田间地头设立宣传牌、责任牌,同时村干部要主动上门,将宣传单发放到农户手中,使禁烧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禁烧办公室安排两辆宣传车负责宣传焚烧秸秆危害、秸秆利用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各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做到耳边时时有提醒;四是在全镇中小学开展以“严禁秸秆焚烧,建设美丽天门”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进行两次以上禁烧宣传课,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通过学生带动家长,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四)强化巡查监管

收获季节,各村要组织力量,实行领导全天候轮流值守巡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努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要加强联防联控,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建立“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田块”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实到人。

(五)加大查处力度

各职能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对个人违反规定焚烧秸秆的,责令立即停止焚烧行为,主动扑灭火点,并依法处以500—2000元罚款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五日以下拘留,并视情况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广播等平台予以曝光多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或被上级环保部门发现火点、黑斑的,或影响较大、累计焚烧面积较多,或因秸秆丢弃造成渠道堵塞的,或因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交通阻塞的村,将由镇纪委问责,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要充分发挥我镇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过腹还田、生产沼气等技术,引导农户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作物收割期间,充分利用现有农机装备,积极组织做好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要充分发挥购机补贴的杠杆作用,引导群众优先购买喂入式收割机、灭茬机、粉碎还田机、旋耕埋草机、田间打包机等机具;加大农机手培训力度,推广普及农作物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和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等实用技术;建立农作物收获机械准入制度,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必须安装使用秸秆切碎器,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必须启用切碎装置,作物留茬高度必须控制在15厘米以内(再生稻除外)。大力培训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鼓励发展秸秆加工企业,建设秸秆收储系统,建立以企业为龙头、收储服务组织为依托,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秸秆打捆、收储和物流体系。

(七)实现目标考核

春秋两季的收割期后,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结合日常巡查记录对各村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总分。对各村按照每亩耕地2元进行奖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镇专班巡查中发现焚烧秸秆的村,发现一次对村处以1000扣减经费,对市级巡查办发现火点的村,发现一次对村处以2000元扣减经费、对省级巡察办发现火点的村,发现一次对村处以4000元扣减经费;对巡查发现火点、黑斑且处理不及时的,发现一次在年终考核中扣2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