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107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党政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8日
名称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佛政办发〔2019〕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 15:14

各村(居)委员会、镇直各单位、镇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重要,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镇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时至深冬和岁末年初,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较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天气多发;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各村、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狠抓安全防范措施

  各村、各单位要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密堵塞和防范生产安全漏洞。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一)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要加大险路险段及桥梁防护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安全通行能力;要加强气象信息预警,全力防范应对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各项安全应对防范措施。公安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尤其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强化安全措施,坚决取缔非法违法、不达标的营运车辆,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交管站要进一步加强通村公路的路面管控,确保冬季和节日期间道路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对人口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要以在建工程、车站、学校医院、福利院、宾馆饭店、商场超市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为重点监控对象,扎实开展消防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无照无证经营、消防安全通道不畅、设施故障等问题。要进一步落实预防措施,更新消防设施,严防火灾事故;要督促建设工程项目的各方安全责任主体,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培训,降低事故风险,确保今冬明春尤其是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高发期,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从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等环节着手,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发挥村居在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销售行为工作中的力量,做到群防群治。

  (四)深入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教工作。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当前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危房改造陆续完工,新建房屋密闭性较高,室内用煤、气、电取暖方式存在一定隐患。各村要深刻吸取阳新县群众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教训,充分发挥村社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干部作用,进村入户摸排情况,开展用电、用煤、用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要抓住农民工返乡的机遇,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微信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切实提高农民工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应急管控,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

  各村各单位要完善灾害预警联动机制,针对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进一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节日期间各级干部要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确保发生情况能够及时应对。对节日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处置和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请各村将道路及人口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于1月25日报送镇安办。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