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佛子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1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党政办 文 号 佛政办发〔2022〕1号
标 题: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子山镇2021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子山镇2021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5

各村民委会、镇直各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佛子山镇2021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佛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佛子山镇2021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

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严格保护耕地,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做好农村居民点合理布局,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缓解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城乡统筹发展,根据天政办发[2011]107号《天门市城乡建设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下简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和挂钩专项规划,对零星分散、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实施拆除复垦(即折旧区),对农村居民点重新布局、集中还建(即还建区),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调剂到城镇使用(即建新区)的一项综合土地整治活动。进一步推进城乡用地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统筹发展。

二、总体目标和实施期限

通过复垦可净增耕地115.31亩,涉及神祖台、杜桥湖、店咀村等四个项目区,按照《湖北省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管理办法》(鄂土资发【2006】54号)要求,要做到“一次规划、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最终在达到全部复垦的目的。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2月18日—2021年12月25日)

一是召开全镇增减挂钩工作会议,布置增减挂钩工作,并结合镇里的实际现状,宣传当前土地利用特别是建设用地所面临的形势。二是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宣传土地基本国情和国策,加强农村土地节约、合理、可持续利用的法规和政策,提高全镇人民的认识水平,鼓励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保障这项工作顺利实施。

2、调查摸底阶段(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 26日)

拆迁小组成员对规划区内的被拆迁户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掌握被拆迁户的家庭情况、经济条件、住房结构、建房结构、建房年限和拆迁安置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汇总上报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领导小组办公室。

3、落实折旧区、还建区、建设用地地块,制定还建区规划设计方案。(2022年4月25日—2022年5月6日)

4、拆迁评估阶段(2022年5月7日——2022年6月28日)

涉及的村组织班子对每户房屋综合各种因素进行集体估价,并在村委会公示栏就拆迁人、拆迁范围、拆迁期限等在全村公示,让广大群众对拆迁内容充分了解并进行监督,从而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拆迁房屋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参照《天门市城乡增减挂钩项目区拆迁补偿单价表》。

5、协议签订及拆除阶段(2022年6月29日——2022年8月30日)

镇拆迁领导小组成员分村到户,宣传拆迁政策,鉴定拆迁协议。

6、复垦及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11月30日以前)

涉及的村在拆迁协议签订后,应立即进行拆除并兑现各项补偿,同时立即组织复垦。项目施工方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施工,不得随意改变规划。项目完工后,项目已达到田成块、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灌得进、排得出。

四、保障措施

为加强对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佛子山镇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镇长刘雅文任组长,镇委副书记陈君兰任副组长,党政办谌颖、信访办杨义平、国土所吴怀安、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刘昌盛、财政所陈宝君、司法所周胜平等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并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土所,由吴怀安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具体指导、政策解释、费用核定及挂钩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

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对拓展用地空间,提高用地效率和集约化程度、优化城乡建设布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涉及的村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