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4493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名称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2020〕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2 来源: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各党总支、支部: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干驿镇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干驿镇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干驿镇委决定今年9月在全镇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强化清廉实干担当 聚力决胜全面小康

二、活动内容
    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聚焦党中央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决策部署纪律要求,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行动举措”、“鄂纪励十二条”、《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等学习贯彻,重点组织开展六项活动:

   (一)继续开展“学”“讲”“考”活动
    立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学”“讲”“考”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1.扎实“学”。落实“随会学、随机考”制度,镇直单位和各村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化党纪法规学习,形成浓厚氛围。宣教月期间,安排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
    2.日常“讲”。各村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纪法规,宣教月期间讲一次廉政党课,做到党纪法规知识的常讲常新。
    3.严格“考”。镇纪委随机选择会议进行集中知识测试。各村各单位自主开展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楚韵.清风”党纪法规知识线上测试活动。

    (二)精心组织“助力夺取‘双胜利’”主题宣传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心组织“助力夺取‘双胜利’”主题宣传。
    1.邀请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等媒体集中采访干驿镇纪委积极主动履责、强化政治监督、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作风不实案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故事。
    2.开展党风廉政大宣讲活动,重点宣讲解读“鄂纪励十二条”、《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激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强大力量。  

    (三)集中开展“教育链”深化拓展活动

    1.以“十进十建”工作手册为指导,在全镇村(社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
    2.推送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以廉政视频、漫画、图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3.依托“天天晓廉”短信平台,继续向镇班子成员以及全镇村(社区)“两委”成员每周发送廉政短信。
    4.组织学习《天门日报》“天天晓廉”专栏,对党纪国法进行常态化宣传。
    5.组织收看天门电视台“天天晓廉”专题节目,通过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廉洁教育等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6.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干驿镇晴滩村廉政文化墙。

(四)分层分类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 

    1.各村各镇直单位党支部要肩负起一体推进“三不”的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十进十建”活动,抓实党员干部经常性思想政治和纪法警示教育。
    2.把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作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用好用活身边案例和资源,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加强案例通报曝光等各种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督促其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
    3.积极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看守所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五)扎实推进“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 

    1.强化清廉家风教育,把清廉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纪法教育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强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厚植清廉家风建设的土壤。

    2.在全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将创建“廉洁家庭”纳入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中,发挥典型引领带头作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3.深化拓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配偶讲廉、诺廉、倡廉,引领家庭助廉新风。
    4.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全镇以支部单位挖掘、讲好廉洁家风故事。
    5.继续开展“寻找身边勤廉典型”活动,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

    (六)组织开展“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活动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茶廉”系列廉政微视频、扫黑除恶主题MV、《天天晓廉.微案说纪》系列警示教育片、《在路上》、《王荷波》、《铁血忠魂》等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用好“大篷车”、“大舞台”、“村村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提升优秀廉洁文化作品的影响力、传播力。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为确保宣教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干驿镇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强化履职尽责,压实工作责任。

组  长:叶中学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刘  刚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胡  伟   镇委副书记

        王  超   镇委副书记

        杨志永   镇委委员、副镇长

        文  奇   镇委组织委员

        万浩威   镇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志伟   镇委委员、副镇长

        宋义英   镇委宣传统战委员

    成  员:汪纯刚   蔡文芳   张鸿   刘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纪委副书记汪纯刚担任,全镇以驻点干部包村的方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2.宣传发动。以村为单位,通过广播、网络、微信、宣传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此次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3.全面推进。紧扣标准,严格按照行动方案所明确的时间节点,对照目标抓好工作落实,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件,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着力打造廉政“教育链”,组织党纪党规知识的测试活动,确保各项宣教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开展。

4.总结提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先进典型的培养和树立,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微信群及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实干担当的干事氛围。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思想上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2.强化责任落实。聚焦“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这个主题,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周密制订实施办法,落实责任分工,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集中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3.强化督导考核。为确保此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落实,镇党委将发挥牵头作用,镇纪委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督导和促进活动实施,把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矩意识,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