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738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名称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干政办发[2021]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4 11:38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干驿镇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干驿镇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干驿镇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引导实施垃圾袋装化,着力提高垃圾转运力,有序协调处置各环节关系,做到镇村清扫保洁及时,保洁员收集入箱及时,相关服务公司转运及时。全力化解春节期间镇村垃圾围道难题,确保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的常态化水平。

二、工作时间

应急处置时间为2022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2022年2月20日(农历正月二十),共计35天。

三、工作任务

(一)村级:(主要抓好村内垃圾处置)

1.实施垃圾袋装化。由镇统购垃圾袋,村干部逐户上门宣传,发放编织袋,督促农户将“三类”垃圾(红白宴席的餐厨垃圾、燃放的鞭炮垃圾、大扫除的生活日用品弃掷垃圾)装袋,并放在指定的位置,杜绝桶满外溢,随意倾倒。

2.加强保洁人员管理。督促保洁员全员着装上岗,保证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频次,将农户当日产生的垃圾拖运至集并点尽数入箱,各村根据情况可酌情增加临时保洁人员。

3.及时收集入箱。将农户当日产生的垃圾清运至集并点,尽数入箱,杜绝垃圾外露堆积、焚烧等现象;如垃圾箱已满,则将垃圾袋放置于集并点;如装袋垃圾量比较大,可合理选点集中存放,有条件的村可组织社会车辆将清运不及时的垃圾自行运输至中转站。

4.村级主体责任。各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根据安排列出时间表,每天落实一名村干部,督导督收督运转,确保无积存垃圾。

5.及时统计。各村将动员社会车辆转运垃圾的次数,做好统计、建好台账,每次进行垃圾转运要用水印相机拍摄并保存。

(二)社区:(主要抓好镇区的垃圾处置)

1.增加垃圾桶。合理摆放垃圾桶,逐户上门宣传,引导居民将垃圾入桶,杜绝随意放置街面。

2.加强监管。每天落实一名监管员,加强值守巡查、组织清运车及时转运,合理增加保洁员清扫频次,确保街面整洁,无垃圾散落现象。

3.做好记载。对需用车辆临时突击处理的要建立好台账,做好记载,每次转运都要使用水印相机拍摄图片并做好保存。

4.严格考核。制定春节期间的绩效考核办法,对保洁员、清运人员严格考勤,杜绝擅自脱岗。

(三)城建部门:(抓好督导巡查工作)

1.扎实抓好镇区延伸经营、占道经营的治理,配合做好垃圾清扫、垃圾转运、车辆停放管理等工作,确保主街道畅通无阻,经营规范。

2.抓好村级巡查。成立专班,督导各村有效开展垃圾清理并做好信息统计。(以荷莎公路为界北面村:彭文武魏文中负责巡查,南面村:蒋启红 卢顺刚负责巡查)

3.抓好服务协调。及时与相关服务公司联系,协调化解清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镇成立春节期间处置垃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刘刚担任,副组长由镇长胡伟担任。制定应急方案,召开动员会,做好应急的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冯文广同志兼任。各村、各单位要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制定时间表。

(二)加强监管。成立专班,每天开展巡查,督促村级将生活垃圾入桶入袋并及时运至集并点,确保各村无裸露堆积,焚烧现象。同时对各村动用社会车辆突击清运的情况做好统计汇总上报,并用水印相机拍摄图片留存。

(三)严格考核结账。按照市统筹办依据《2022年春节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置考核细则》见附表,加大对村环境卫生,垃圾入箱等保洁员应急队伍的考核。

五、应急车辆及保洁员安排

(一)组织社会车辆两台和十名保洁员为期35天春节应急待命,确保各村和镇区垃圾突击清运。

(二)春节清运期间,如遇特出情况,镇政府对启迪公司和家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统一食宿管理。确保春节清运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