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893 主题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干政办发〔2023〕1号
标 题: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0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相关企业:

    《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2023年植树造林工作,根据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全面推进“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和下达的林业生产任务,结合我镇绿化建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宜林地造林、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创建通道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巩固“绿满干驿”扩绿提质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力推进天门林业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镇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740亩以上,相比于市级计划基础上增加造林绿化面积340亩,建设市级森林乡村3个、绿色通道2千米,争创省级森林乡村1个,并从今年开始,两年内争创省级森林城镇。

三、工作任务

(一)全力争创绿色乡村

开展森林乡村和绿色乡村创建活动,把村庄绿化美化和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稳步推进以林农结合、林水(塘)结合、林路结合的主要模式,完善农田林网建设。抓好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构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宜居型村庄绿化体系,全力争创省级绿色乡村1个,建设绿色示范村2个,建设森林乡村4个,完善农田林网覆盖4个村。

(二)着力完成创建绿色乡村、森林乡村,抓好村级绿化村庄建设

重点完成晴滩村争创省级绿色乡村项目建设,完成八团村、油榨村、社湖岭村、界牌村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抓好干华路循环绿化带建设。建设完成好蒋三台村、陈张村、团结村、红庙村农田林网覆盖,其他村庄要根据各自特色创造条件同步推进循环绿化带建设和村庄绿化建设。

(三)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以城镇公共绿地、农村庭院、房前屋后及四旁植树为主,按照适龄公民每人平均3-5株树的要求,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争创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2023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面积200亩。

四、实施步骤

(一)任务落实阶段(2023年1月15日以前)。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及相关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作业设计,完善土地流转手续,询价订购苗木,筹集落实资金,全面做好植树造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植树造林阶段(2023年1月15日至4月20日)。各村各相关单位要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掀起造林绿化高潮。3月20日以前完成杨树栽植,4月20日以前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三)抚育管护(2023年512月底)。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对已经实施的各类重点工程项目扎实开展补植补造,要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新栽苗木管护,做好扶正、培土、浇水等保活工作,严禁人畜破坏,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并配合做市级、镇级自查(2023年79月)和省级核查(2023年1011月)工作,确保年度任务指标圆满完成。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712月)。配合做好省级、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班对我镇的全面检查验收,镇政府将在此之前组织专班对各村各相关单位造林任务完成情况与造林成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结合省级、市级验收成绩通报检查结果。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做到认识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镇政府成立2023年度植树造林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胡伟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农业工作的副书记艾进担任,成员由农业办、民政办、财政所、国土所、林业站、水管站、农技中心等办公室、单位责任人员组成,下设领导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办,由肖瑶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志祥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各级主要负责人为林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植树造林工作专班,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农业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建立林业工作目标责任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各相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家园中的作用,要及时把植树造林方案、要求、相关政策、技术、信息等宣传到户。充分发挥林业站、林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镇造林绿化工作。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镇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要广泛参与进来,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和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发展机制、激发林业发展。一是创新造林机制。继续借鉴和推广近年来行之有效的造林模式,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调动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大户的积极性,建立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多形式造林的政策机制;二是明晰产权。将林地的所有权和林木的使用权分割开来,让经营者充分享有对林木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真正做到“林有其主、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坚决不造“无主林”。

(四)加强技术指导,强化森林经营。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林管站要发挥技术指导的作用,将相关人员联系电话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咨询。对各村脱贫户有发展林业产业意愿和成片造林规模较大的农户要重点做好技术指导;二是要坚持质量标准。引导各造林业主坚持“适地适树,良种壮苗”的原则,搞好规划设计,合理选择树种;严格规范种苗的采购与供应,全面推行专业队伍造林,保证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三是认真落实管护责任制,实行专人管护,加强林木抚育,搞好病虫害防治用森林防火工作,促进林木正常生长;四是加强采伐迹地管理,对上年度的林木采伐迹地及时复林,确保全镇林地总面积有增无减;五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镇有林地总面积持续增长。

(五)强化督办检查,严格考评结账。镇林业工作专班将深入村组、地块,抓好造林绿化督办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造林结束后,以市政府组建的考核检查专班进行考核为主,镇政府检查专班也将适时对本年度植树造林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严格结账。本年度按照市文件精神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2023年度植树造林工作优胜单位予以奖补。

附件: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生产计划表



附件

                               干驿镇2023年植树造林生产计划表

实施单位

                  造林任务

 森林乡村   (个)

备注

            面积

株数    (万株、含义务造林)

合计  

(亩)

  宜林地造林

    (亩)

 乡村绿化 

  (亩)

八团村

45

 25

20

0.32

1


汪河村

10


10

0.07



油榨村

20


20

0.14

1


月池村

20

 10

10

0.14



小河村

10


10

0.07



晴滩村

50


50

0.35

1


夹洲村

35

 15

20

0.25


  美丽乡村

周口村

40

 20

20

0.3


  美丽乡村

团结村

105

 90

15

0.75



蒋三台村

50

 40

10

0.35



鲍夹潭村

20

 10

10

0.14



陈张村

40

 30

10

0.28



红庙村

40

 25

15

0.28



社湖岭村

30

 15

15

0.21

1


界牌村

35

 15

20

0.25

1


长湖村

25

 10

15

0.18



华严湖村

85

 70

15

0.6



松石湖村

15

 5

10

0.1



中和村

25

 10

15

0.14



沙咀村

15

 5

10

0.1



杨巷村

25

 10

15

0.18



总计

    740

 405

335

5.2

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