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894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名称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干办发〔2023〕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干驿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3 14:35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干驿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干驿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2023年2月3日




干驿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根据市委相关部署要求,镇委决定从即日起到6月底,在全镇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领导干部,以自查自纠筑基,以监督检查攻坚,以查办案件震慑,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为我市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治重点

(一)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为其“站台背书”、搞利益勾兑和权钱交易等问题。

(二)领导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组团吃喝”,搞“小圈子”、相互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三)纪检监察干部甘做“局中人”,违规接受宴请,接受请托插手案件、打探案情等问题。

(四)在企业和单位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或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五)违反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公务接待规定,超标准、超范围吃喝、饮酒等问题。

三、整治措施

(一)深入学习动员。镇委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刻认识违规吃喝对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危害,坚决抵制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宣传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守规 矩、知敬畏。[牵头单位:镇党政办、镇纪检办、镇组织办、镇宣传办;责任单位:镇直单位、村(社区)]

(二)全面自查自纠。镇委领导班子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员干部作出廉政承诺。[牵头单位:镇纪检办、镇组织办;责任单位:镇直单位、村(社区)]

(三)开展专项检查。镇纪检办会同镇派出所、镇财政所、市场监管等单位,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机关内部食堂和重点餐饮场所、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出入私人会所或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违规吃喝明察暗访,督促餐饮业主合法规范经营。各牵头单位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推动整改,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镇纪委。[牵头单位:镇纪检办;责任单位:镇派出所、镇财政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四)突出从严查处。镇纪委对2021年1月以来收到反映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在办案件进行起底,组织对2021年1月以来查办的腐败案件中涉及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的问题深入清理排查,对在办案件逐案过筛,建立专门台账,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有关规定办理。定期对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集中立案,循线深挖违规吃喝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搞“小圈子”等问题,对组织参与者记录在案,存入廉政档案;对搞权钱交易的,行贿受贿一起查;对顶风违纪违规、隐形变异问题从重从快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坚决砸掉违规吃喝“局”,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牵头单位:镇纪检办)

(五)坚持纠树并举。深化清廉天门建设,弘扬优良作风,涵养新风正气。坚持破立并举,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出台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商务厅出台的招商引资、商务接待违规吃喝负面清单,并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制定相应制度规范。针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向案发地方和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限期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牵头单位:镇党政办、镇纪检办、镇财政所;责任单位:镇直单位、村(社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办推动,刘刚同志任组长,胡伟、周志伟、蔡宇威同志任副组长,镇党政办、镇纪检办、镇组织办、镇宣传办、镇派出所、镇财政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检办,负责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督办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等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实效。

(二)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从镇委领导班子做起严起,各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委“一把手”挂帅出征,率先垂范,亲自安排部署、调度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违规吃喝问题作为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谈话、纪委监委负责人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话内容,对存在问题的提醒纠正,对履职不力致使管辖地方和单位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

(三)加强统筹协调。把专项整治与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统筹结合起来,点面兼顾,一体推进。统筹各方资源力量,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一体推进自查、整改、监督、办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完善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措施配合、线索移送、情况汇总分析等机制,提升整治效能。

(四)注意方式方法。要敢于斗争、敢抓敢管、真严真管,对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严肃批评、督促整改,依规依纪问责追责。要把握政策策略,严格区分正常公务、商务接待与违规吃喝问题,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与说情打招呼问题的界限,既严肃整治违规吃喝不正之风,又积极维护“亲清”政商关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附件: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  刚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胡  伟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周志伟  镇纪委书记

                      蔡宇威  镇组织委员

              成  员:胡  利  镇纪委副书记

                      刘  泉  镇党政办主任

                      江严坤  镇党政办副主任

                      张玉玲  镇纪检办干事

                      王子杨  镇组织办干事

                      张梦颖  镇宣传办干事

                      董容洪  镇派出所所长

                      陈学文  镇财政所所长

                      万跃奎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