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223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横林镇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横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21-11-01 11:24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面对疫情防控及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紧紧围绕全镇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求进,切实做好增收节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全面加强财政监督,扎实推进财政改革,不断规范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确保了全镇的正常运转,较好地完成年度财政收支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2021年9月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799.94万元,其中:1、上级补助收入2011.04万元;2、政府性基金收入474.3万元;3、税收收入252.6万元;4、供水水费收入29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截至2021年9月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9.86万元。1、上解税收:252.6万元;2、上解供水水费29万;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26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室及相关事务502.96万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29.3万元);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万元(人社中心经费、退役军人服务站及福利院经费);6、卫生与健康支出20万元;7、公共安全支出4.2万元(禁毒社工);8、节能环保支出38.19元;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5.88万元,用于村镇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及其他乡村振兴项目;9、农林水事务支出401.73万元, 用于村干部职务工资、村级目标考核奖励及离任村干部补贴、村级公用经费、以钱养事单位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村一事一议等;  截至2021年9月结余1080.08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从上述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9月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各项预算指标正稳步执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压力大,财政收支增速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增长加快,财力缺口严重,收支平衡压力加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保运转、重民生、促发展”为目标,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量力而行、讲求绩效、规范管理,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上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995万元,其中:1、上级补助收入2260万元;2、政府性基金收入380万元;4、税收收入320万元;5、其他收入35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4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2万元;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万元 (其中: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管理、其他退役军人支出、社会福利院经费);4、卫生健康支出30万元(防疫防控);公共安全支出8.9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31万元(秸秆禁烧);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8.6万元用于村镇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及其他乡村振兴项目;7、农林水事务支出1030万元, 用于村干部职务工资、村级目标考核奖励及离任村干部补贴、村级公用经费、以钱养事单位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村一事一议等; 8、上解税收320万元;9、上解供水水费30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8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为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2022年财政工作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狠抓财源建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企业、新兴产业,确保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均衡入库和应收尽收。二是加强沟通与协调,积极争取市级项目和上级补助资金,在政策和资金上得到更多的支持,拓宽财政增长渠道。

2.重点保障民生,努力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水平。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致力于改善和保障基本民生。一是围绕镇本级实事工程统筹财力持续加强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支出。二是大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使乡镇面貌品味有变化,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加强资金监管,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本着“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急需的地方。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以财政资金绩效监督检查为抓手不断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果。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按照相应比率压减非刚性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