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29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名称
横林镇专项事项规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横林镇专项事项规划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一、招商规划

  坚持“产业强基”理念,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底盘,将横林由工业大镇、工业老镇建设成工业强镇、工业主导镇。横林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够最大的薄弱环节在于我镇市场主体少、市场主体小,缺乏大企业、大产业支撑。但就横林目前的条件,大企业、大产业很难横空出世,必须要靠一步一步培育,靠企业一步一步成长。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牢固树立“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横林独特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坚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工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围绕功能布局和产业定位,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重点引进服装纺织、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努力形成支柱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每年新增3000万以上项目3-5个,5000万以上项目1-2个。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装备升级、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资本营运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现有企业对外加强合作、攀大靠强,对内盘活资产、兼并重组,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实现税收过50万元企业达8家以上。

  做实做活招商引资。围绕实施满园工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采取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方式,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完善横林工业小区发展规划,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小区承载能力,力争工业园区建设规模达到1500亩,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以上。充分发挥横林在外务工经商能人多的优势,积极实施“能人回归创业”工程。制定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各类创业空间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回乡创业,积极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努力形成“能人回归、项目回移、资本回流、技术回乡”的新格局。持续开展发展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和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和休闲娱乐等产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物流业发展,着力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性物流市场。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以陶潭、芦宋为中心,加快建设购物中心、连锁超市、专卖店、便民店等销售网络体系。加快组建商贸流通组织,大力发展农副产品运输业。

  二、农业规划

  坚持以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理念谋划农业,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农业品牌镇。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结构。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争取国土整治项目,高标准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加快建立董湾稻鳅、沉湖螃蟹黄鳝、陶潭稻虾、叫湖甲鱼等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富硒大米、稻鳅绿色有机大米产业,积极打造天仙公路富硒产业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提升加工水平,围绕延长农业产业链,突破性发展粮食、油料、果蔬、畜禽产品、水产品、林产品等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以天仙路为轴心,不断拓展特色农业功能,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沉湖、叫湖两大观光休闲农业园,使之成为具有滨湖特色的农旅商综合体。

  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强化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实现主要农作物综合利用率达80%。推进家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循环农业。加快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力争示范专业合作社突破100家,家庭农场80个。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健全农村“三资”监管,通过入股、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中小河流的治理力度,高标准完成中岭支渠、长虹支渠、天沉北排和横毛河的护坡整险加固工程。积极推进九条河、天南长渠的综合整治,新建和改造桥梁22座,维修改造涵闸泵站75座,不断提高防汛抗灾能力。充分利用镇“一事一议”挖机项目,开展“一村一水利”建设,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三、乡镇综合治理规划

  坚持法律思维,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形成法治平安建设氛围。

  全面推进法治横林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培育坚定的法治信仰,营造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法治文化。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坚持法治与文明创建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树立法治思维,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民主法制村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着力培育公民法治信仰,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镇人民的共同追求。

  深入推进平安横林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矛盾纠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考核和管理制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纠查和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宁祥和。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统战工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高度重视民族和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唱响跨越发展主旋律,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和正确引导,传播正能量。坚持党管武装,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