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29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党政办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名称
2017年度横林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2017年度横林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1 00:00 来源:横林镇

--在横林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镇党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紧密团结、克难奋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568亿元,工业企业扩规投资2500万元,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13。5亿,农副产品加工值7。8亿,完成工商税收526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亿元,完成生猪屠宰4556头、发展商标数33件、专利申请量26件,按市布任务完成烟草市场工作。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的理念,不断完善“四个一”的基础工作,坚持筑巢引凤,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第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做到了路面硬化、路灯亮化、景观绿化、园区平整化、给排水畅通化。持续不断开展项目建设“四百活动”,2017年协议项目5个,竣工投产2个,动工3个。加大盘活存量和现有企业重组,支持现有工业企业渡关过坎,工业经济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农业农村工作迈出新步伐。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以天仙公路为主轴,积极发展清洁种养,全镇基本形成1万亩富硒稻基地,2000亩稻鳅种养,5000亩稻虾种养基地。支持配合顺丰天山合作社在高台流转土地100亩,建设10个育秧大棚;沉湖圈毛蟹黄鳝养殖基地,叫湖圈鸭、鱼、莲、藕立体养殖基地,叫湖甲鱼孵化养殖基地健康良性发展。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合作社28家,家庭农场36家,示范农场1家。极力打造绿满家园行动。完成工业园绿化带及镇机关绿化建设任务,横毛路绿化工程得以巩固和延伸。全镇绿化植树15万株,其中风景树3万株,白杨等12万株,打造绿色生态保护屏障。
  城乡面貌焕发新活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提升镇区服务功能。万丰广场公路配套建设300米;镇区与富强路连接线建设500米;农贸市场和兴隆街下水道建设500米;红旗渠进行改造1000米,保障饮用水源安全;镇区电力改造升级,增设变压器2台,更换线路2公里,镇区用电环境得以改善;天然气管道铺设即将完工,使用清洁能源已成现实;史岭污水处理厂建设有序推进,镇区及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将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全面创建文明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已创建成功,镇区卫生保洁已成常态化、长交往化,镇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中心垃圾中转站的建成根本上解决了全镇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田湾简易垃圾中转站即将建成,建成后将解决芦宋地区垃圾远距离清运的问题;史岭垃圾集装箱的安放,将解决春节期间镇区及横北片各村垃圾清运不畅的问题;村级保洁员工资得到保障,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城乡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力推行河长制工作。以项目为载体,对长虹支渠、中岭支渠、横毛渠实行综合治理,总长为20公里,利用镇购挖掘机开展小农水清淤除杂32公里。积极开展禁养区养殖场关停转迁工作。两家养殖场已全部拆除,源头解决了九条河养殖污染的排放问题。
  民生民心工作实现新进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镇建档立卡1384户3962人,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根据分工重新调整结对人员,加强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完成危房改造60户,“五个一批”精准到人,确保完成今年262户815人脱贫、徐巷村整体出列的目标。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50多万元开展镇区安全饮水工程改造升级,镇区饮水安全得以保证,全镇农村安全饮水已实行全覆盖。“两保”征缴(医保、社保)稳步开展。全镇完成社保近2万人,医保近6万人,均居全市全列。严格落实民政事业工作。实施低保动态管理,完善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强农村重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强农业保险覆盖率。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棉花、水稻、小麦、油菜全面完成市布任务。加大福利院改造力度。投资300万元,建设福利院第二期公寓楼,增设床位122张,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切实加强卫生计生工作。抓好全面二孩政策的贯彻,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孕情、监测、随访、上报机制,实行村计生专干担任村妇幼保健管理员,创新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方式,促进基层计生卫生工作有效落实,建立计生微信QQ群加强互动学习。全面完成20个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教育园建设正在进行。教学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稳定良好。全年矛盾调解非正常死亡3起、交通事故死亡3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镇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零。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组织专班对涉教、涉军、涉诉等11名重点人员稳控,实现“两会”、金砖会议、十九大期间进京赴省零上访。按要求完成阳光信访平台录入、办理回复。
  政府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议案,充分吸纳政协意见,一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办复率达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村级纪检委员质询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化,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政风行风持续好转。镇级“三重一大”议事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议事进一步加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双代管”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优化行政窗口服务流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问责,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发展任重道远。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色农业不突出;干部的精气神还不够坚韧饱满;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任务艰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需下大气力解决,一些惯性思维还需下大气力转变,一些陈规陋习还需下大气力纠偏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镇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围绕“工业主导镇、农业品牌镇、生态文明镇、法治平安镇、幸福和谐镇”总体要求,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突出城镇建设和管理,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8年度工作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增量提质,跨越赶超,坚持“发展为要、工业为先、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努力把横林建设成为工业主导镇、农业品牌镇、生态文明镇、法治平安镇、幸福和谐镇。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
  坚持“产业强基”理念,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底盘,将横林由工业大镇、工业老镇建设成工业强镇、工业主导镇。横林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够最大的薄弱环节在于我镇市场主体少、市场主体小,缺乏大企业、大产业支撑。但就横林目前的条件,大企业、大产业很难横空出世,必须要靠一步一步培育,靠企业一步一步成长。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牢固树立“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横林独特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坚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工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围绕功能布局和产业定位,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重点引进服装纺织、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努力形成支柱特色产业,鼓励现有企业对外加强合作、攀大靠强,对内盘活资产、兼并重组,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力。
  做实做活招商引资。围绕实施满园工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采取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方式,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充分发挥横林在外务工经商能人多的优势,积极实施“能人回归创业”工程。制定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各类创业空间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回乡创业,积极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努力形成“能人回归、项目回移、资本回流、技术回乡”的新格局。持续开展发展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坚持以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理念谋划农业,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农业品牌镇。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突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争取国土整治项目,高标准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加快建立董湾稻鳅、沉湖螃蟹黄鳝、陶潭稻虾、叫湖甲鱼等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富硒大米、稻鳅绿色有机大米产业,积极打造天仙公路富硒产业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提升加工水平,围绕延长农业产业链,突破性发展粮食、油料、果蔬、畜禽产品、水产品、林产品等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
  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强化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实现主要农作物综合利用率达80%。推进家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循环农业。加快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力争示范专业合作社突破2家,家庭农场2个。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健全农村“三资”监管,通过入股、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中小河流的治理力度,高标准完成中岭支渠、长虹支渠、天沉北排和横毛河的护坡整险加固工程。积极推进九条河、天南长渠的综合整治,不断提高防汛抗灾能力。充分利用镇“一事一议”挖机项目,开展“一村一水利”建设,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宜居宜业理念,着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城镇一体化服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城镇服务功能。综合治理天南长渠镇区段。着力完善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网络体系,持久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强化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实施精细管理,建立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做到“管理范围全方位,管理内容全覆盖,管理时间全天候”,促进城镇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路网建设,积极开展通村公路和通组公路的“断头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满足居民用电需求。加强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切实提高供水能力,确保饮水安全。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切实完善管理机制,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投入,科学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努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
  着力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加强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生态镇村建设。实施“清洁工程”,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体系。全面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切实抓好区域沟渠河道的村庄绿化工作,推进水清、岸绿、村庄美。持续加大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继续实施“绿满横林”行动。以工程造林、绿色通道、村庄绿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干道绿化建设,建立发展绿色生态的激励机制,促进城乡绿地环境一体化。
  (四)突出创新社会综合治理。
  坚持法律思维,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形成法治平安建设氛围。
  全面推进法治横林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坚定的法治信仰,营造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法治文化。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坚持法治与文明创建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树立法治思维,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民主法制村建设。
  深入推进平安横林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矛盾纠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考核和管理制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纠查和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宁祥和。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统战工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唱响跨越发展主旋律,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和正确引导,传播正能量。坚持党管武装,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五)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
  坚持保障基本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到2018年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2人全部脱贫销号,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制定并落实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措施,通过产业发展一批、教育助学帮扶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保障救助一批、危房改造安置一批,着力推进项目扶贫到户、实施到村。建立动态化信息管理系统,实施精准管理。创新扶贫项目管理方式,建立扶贫项目资金整合,部门投入力量集中,金融扶贫信贷投入机制,严格实行“限期脱贫”责任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搭建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平台。
  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严格实施低保动态管理,完善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灾害突发性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重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力度,加强中心福利院改造升级,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着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学前教育重规范,义务教育创特色”的思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力度,高标准建设镇中心幼儿园和横林中心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体育事业,坚持文化引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公共体育实施建设,加快村级文化小广场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乡村基本医疗健康服务均等化。抓好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深化计生服务转型发展,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下一代健康成长。
  (六)突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增强政府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行政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抓基层,紧扣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个服务”的工作任务,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使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创新为民服务渠道,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产业和企业的精准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办事环境,坚持“亲”的服务,坚守“清”的底线,努力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管理,大力整治“庸懒散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持反腐惩腐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反腐倡廉的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肩负着神圣使命,承担着历史的重担。让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跨越赶超,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美好“五镇”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