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横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横林镇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林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横林”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横林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横林”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00:00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横林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横林”攻坚战实施方案》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遵照执行。
                                                                                                                                    横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
            横林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横林”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根据中央、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天门”攻坚战的通知》精神,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脏乱差”问题,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向纵深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内容
  抓住春耕备耕、气温转暖的春季时节,重点引导农民群众清洁家园,美化家乡,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三清一改一植”系列活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让农民群众能自发地参与清洁活动,并在较短时间内让百姓感受到村庄环境的变化。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口柴草杂物、堆积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以及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扔乱埋等污染问题。
  (二)清理村内塘沟。重点清理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排水沟,清理水域漂浮垃圾。有计划开展河道疏浚,池塘清淤,清理污水沟,臭水坑,逐步消除农村的黑臭水体。
  (三)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规定处理病死畜禽、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畜禽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建立健全文明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内在自觉要求,激发群众参与房前屋后清洁。做到既整齐美观,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五)大力开展村庄植树绿化活动。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充分发动各事业单位、学校、群众参与植树。突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全面提高林业的综合效益,促进林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着重种植经济价值高、生态效益好的树种,在渠道、河边、塘边,房前屋后、空地建设环村绿化带、农田防护林。
  二、工作步骤及方法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4月10日至4月16日)
  召开全镇各村、镇直单位、机关干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镇区机关、单位、学校和各商铺,做好电子显示屏宣传。各村(社区)通过悬挂条幅、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村庄从我做起”等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家长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三清一改一植”活动,迅速掀起活动高潮,并将宣传动员贯穿于“三清一改一植”行动全过程,增强村民保护人居环境的意识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对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宣传报道。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4月16日—2019年7月10日)
  各村(社区)结合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十户联创、河湖保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绿满横林植树造林活动,深入开展“三清一改一植”集中攻坚行动,确保村(社区)环境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
  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如下:
  1.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各类生活垃圾、村巷道口柴草杂物等。(责任人:魏继平、刘元发、各村支部书记)
  2.清理村内塘沟。清理村内塘沟水域漂浮垃圾,制定沟渠疏浚工作计划,镇级河道由镇政府负责,村级沟渠塘堰由村级负责。(责任人:魏继平、孙昱、熊碧安、刘元发、各村支部书记)
  3.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大力开展中小养殖场治理,按照“一场一策”方案,拆除16家,关闭2家,达标改造14家。(责任人:魏继平、张国斌、各村支部书记)
  4.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制定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开展家家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过日子等活动。使村庄清洁成为村民的日常行为。(责任人:邓超、熊武、各村支部书记)
  5.大力开展村庄植树绿化活动。按照人均植树3株的标准,量化任务到村,全镇共植树16万株以上,使绿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责任人:孙昱、刘木权、程海洋、各村支部书记)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7月11日—2019年7月31日)
  对各村(社区)“三清一改一植”行动开展情况和综合整治效果进行全面验收,按村(社区)进行综合排名。对整治效果突出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于验收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第一组长:江  文   镇党委书记
  组   长:成文平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彭少勇   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石学博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汪家红   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魏继平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邓  超   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孙  昱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刘木权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熊  武   镇社会发展办副主任
  杨  勇   镇经济发展办助理、武装干事
  程海洋   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
  熊碧安   镇水利管理站站长
  张国斌   镇畜牧服务中心主任
  刘元发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刘孝武   横林镇中心学校校长
  方  亮   横林镇卫生院院长
  办公室设在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刘木权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机构,压实村两委班子成员责任。各镇直单位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水管站、农技服务中心、畜牧服务中心要分别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农村黑臭水体、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村庄植树造林等工作的督导、检查、支持。宣传部门、卫生部门要引导群众自觉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要将每项任务都细化到具体人,并通过宣传、教育、评比、通报等多种方式,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确保工作落实和顺利推进。
  (三)严格奖惩结账。将“三清一改一植”行动纳入村(社区)实绩底线考核,严格结账,与村(社区)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对本次活动验收为优秀等次的,予以通报表扬。强化过程管理,对走过场、喊号子、做样子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横林”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